葛平
从青春到白发 好姊妹34年悉心照顾3位重残兄弟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葛平,女,55岁,江苏省沭阳县人。

  葛平,江苏省沭阳县人,今年56岁的葛平是江苏省沭阳县梦溪街道糖坊社区的一名普通妇女,父母早逝,两个姐姐远嫁他乡,面对肢体重度残疾的大哥,智力重度残疾的二哥和三弟,34年来,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白天为他们洗衣做饭,晚上为他们洗澡盖被,用亲情和责任撑起一个温暖而艰难的家,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好女子不离不弃34年悉心照顾3个重残兄弟

  一大清早五点多钟,家住江苏省沭阳县梦溪街道糖坊社区的葛平就开始忙碌起来,帮助三个残疾兄弟洗漱、做饭,替他们清洗衣服、被单。这样的场景日复一日,已经过去了34年。这些年来,葛平一边照顾着自己的夫家,一边照顾着娘家的3个残疾兄弟,不离不弃,毫无怨言。

  1963年4月,葛平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葛平上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哥哥,可大哥葛龙河为肢体一级重残,二哥葛连河为智力一级重残。后来,家中又多了一个弟弟葛生河,不幸地是,弟弟也是智力一级重残。贫困的家庭再加上三个残疾的男孩,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在我10来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留下了孤单的母亲和我们”。葛平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记忆里最多的就是和两个姐姐一起帮助母亲照顾哥哥和弟弟。1983年,20岁的葛平经人介绍,与一个叫王言国的小伙子喜结连理。女儿家出嫁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尤其是像葛平这种生活在特殊环境的孩子,就在这个时候,葛平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她要扛起照顾三个残疾兄弟的重任。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兄弟,婚后她与丈夫商议,索性一起搬到了兄弟家居住。

  对葛平来说,家务活都是小事,头疼的是每个兄弟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照顾起来就要费尽心思。大哥腿脚残疾,每天葛平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替大哥洗脸、洗手、按摩、翻身;二哥智力残疾,喜欢和邻居闲逛,每天在饭点自己都要去找二哥回家吃饭;三弟智力也有残疾,每天下午,自己便带着他出去散步。弟兄三个人长期服药,一大笔的医疗费用也着实让葛平心力交瘁。无论怎么样,葛平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她觉得一家人,就要不离不弃。

  “有一次弟弟跑丢了,她就和妹夫婿找了两三个小时,找到以后,葛平抱着弟弟就大哭起来了。其实我知道,她是在责怪自己没有把弟弟照看好。在妹妹心中,照顾他们弟兄三个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有时候妹妹忙累了坐在墙角就睡着了,可是自己一辈子也站不起来,自己亏欠妹妹的,下辈子也还不完”大哥说道。

  如今,葛平的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平时除了要悉心照顾三个残疾兄弟,她还要帮助照看年幼的孙子孙女。对葛平来说,她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因为从天亮到天黑,她的时间都被亲人们挤满,没有一点空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4年来,葛平从曾经明眸皓齿的青春少女,变成了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中年妇女。时光见证了她的善良、勤劳、执著、朴实,也见证了她的苍老。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虽然一生没有做过什么大事,但日常的点滴也足以感天动地。她那份“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守信念和家庭责任,在生活中诠释的淋漓尽致,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让我们看到了这份人间的真情与大爱。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