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荣
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婆家亲人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身份简介:王传荣,女,1969年4月生。亳州市利辛县阚疃镇公路村大于庄人。

  事迹简介:王传荣是一个三里五村中的好孙媳、好儿媳,还是一个有名的好嫂子。30年前她进入一个落魄的家,爷爷奶奶年迈,公公体弱力差,婆婆是名精神病人,弟弟妹妹年纪尚幼。她不怕困难,孝敬老人,爱护幼小,邻里和睦,村里的道路危险难行,她自己掏钱铺路。家里里里外外都是她操持,教育孩子尽心尽责,照顾公婆任劳任怨,虽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却热爱读书、写字,将良好的家风传递下去。2017年8月荣获孝老爱亲类“亳州好人”称号。

  王传荣出生在阚疃镇新桥村,十九岁时,任性的她嫁到阚疃镇公路村大于庄,与侯辉结婚。说起王传荣这个人,在三里五村有口皆碑,好孙媳妇、好儿媳妇、好嫂子、好婆婆,更是一个好奶奶。既然如此优秀,为什么说她任性呢?

  十九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她现在的婆婆,一个疯子在人前胡言乱语,她从众人谈笑间得知疯子的家庭状况。她打听一下住处便来到这个家里看看,她看到了满目凄凉,看到了疯子的大儿子,是个不爱说话性格非常内向的青年。她决定给他介绍对象,王传荣去找自己的闺蜜,女孩同意,不料父母大骂:“你提亲,那样的家是家吗?养了三个儿是吧,是白搭的。老的老,小的小,没有一个当家的,一家人都是小驾子狗,你不要再说了”。王传荣愤怒了,难道说穷人家的孩子,连婚姻大事都不提了吗?这个倔强、不畏困难的王传荣,做出要嫁自己的选择,不顾父母反对和亲戚朋友的劝说,任性的她走进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老奶奶是大家闺秀,小脚的她手无缚鸡之力,爷爷一个人挑家,公公是个独生子,不懂田园劳做,婆婆是个精神病患者,二弟十三岁,三弟九岁,妹妹七岁,家庭条件可想而知。衣服都是捡别人家不要的穿,盖了几间房便负债累累,没有吃的王传荣去沿街乞讨要饭养家,没有穿的王传荣针不离手,手不离针的做针线活,供一家老小穿戴。苦难中拉着弟弟妹妹共渡难关,她依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王传荣对奶奶爷爷照顾的无微不至。奶奶病倒了,王传荣是喂饭喂药,擦洗换衣,任劳任怨,奶奶弥留之际拉着王传荣的手,流着泪说:“孩子,这个家全靠你了”。王传荣对奶奶承诺:“你放心吧,奶奶,我一定给弟弟妹妹们成好家,让老人们过上好日子”。奶奶笑了,老人家从头到脚穿的干干净净,都是王传荣一针一线为老人缝做的寿衣。奶奶去世了,王传荣没有钱,朋友借给她一千五百块钱,灵堂前从不流泪的王传荣,那日痛哭一回。

  年迈的爷爷吃穿都是王传荣照顾,2008年底爷爷病倒了。端饭,喂药,洗衣还是她的活。爷爷和王传荣说:“孩子你没有钱,把我的已经损坏的棺材,你去找人来重修理一下”。为什么要重修呢?因为棺木做好时间长了,又放在外面,风吹日晒朽了不能用。王传荣对爷爷说,爷爷你一辈子不容易,难道说还要睡个朽了的棺木吗?我给你买副新的。爷爷笑着说:“你才盖好楼房,没钱别买了”。王传荣怕爷爷有心思,就当着爷爷的面把已经朽了的棺木砸了,自己掏钱买个新的,爷爷也是穿着王传荣亲手做的寿衣走的。

  王传荣是个好媳妇。婆婆精神病她从不嫌弃,每日饭菜做好给公公婆婆吃,穿衣服全是王传荣照管。2001年,公公赶集晚归不料被车撞伤。医院里是王传荣照顾公公,胜过亲闺女。洗脸,洗脚,喂饭,端屎端尿,她从不嫌脏。公公好些了,她用轮椅推到广场晒晒太阳。同室的病友都说真是个好姑娘。

  王传荣是个好嫂子,她照顾弟弟妹妹,给二弟盖三间瓦房,又做媒给二弟说亲。二弟结婚时,是奶奶去世的第三天,家里没钱,王传荣去借高利贷,四千块钱三分的利息娶回弟媳妇。妯娌俩亲如一母所生,王传荣又给三弟弟盖了三间厢房,又做媒定了本村的姑娘。结婚时,王传荣给三弟弟置办了床铺、家具、电器等。一个简单的婚礼三弟媳妇进门了。妯娌三个互尊互爱,三家的孩子不分彼此。尤其是弟媳妇坐月子,王传荣照顾好弟媳妇还要带着孩子。用王传荣的话来说,我已经受过苦,落下月子病,不能再让弟媳妇们吃这份苦了。弟弟、弟媳妇出门打工了,她给弟弟们在家盖楼房。床上用品,厨房用品等都是王传荣置办好的。现在一家十七口人,一起吃饭是个热闹的大家庭。

  王传荣是个热心的人,村里有一条土路坡陡难行。王传荣看到了,自己掏钱找挖掘机,把路修理好。王传荣现在养着公公婆婆,带着俩孙子读书,带侄女,侄子,还要种三十亩地,她的心愿还想办个养老院。这样一个大家庭,是王传荣的功劳,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