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付华
好婆婆代儿媳尽孝 照顾亲家一家17年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梁付华,女,1956年11月出生,临沂市兰陵县苍山街道孙洼村村民。

  事迹概述:2001年儿媳结婚后,牵挂智障哥哥和精神病母亲,梁付华承诺帮助照顾,她每天骑车到邻村亲家,帮助做饭、洗衣、清理秽物,2015年亲家公患帕金森病,生活不能自理,让她感觉雪上加霜。2017年亲家母去世,梁付华将亲家爷俩接到家中照料,如今亲家公身体好转已经行走。梁付华照料亲家17年,先后被评为“临沂好人”、“山东好人之星”。

  代替儿媳赡养家人,16年间梁付华每天早晨骑车赶往亲家家里,做饭、喂饭、清理床上秽物,陪亲家聊天,傍晚再赶到亲家,重复上午的事情,直到夜色昏沉才疲惫不堪地回家,2017年底索性将亲家一家接到自家照顾。

  2001年,梁付华的儿子张杰结婚,儿媳是3里多路开外卜庄村的姑娘卜会侠。两个年轻人婚后为了养家糊口,打算做点小生意,四处赶集卖音像制品。可卜会侠的心底压着大石头,她的哥哥因幼时吃药伤了大脑导致智力缺陷,父亲身体单薄,干不了重活,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更需要人照顾。卜会侠未出嫁之前,在家里操持一家人生计,如今她担心家人的生活。婆婆梁付华知道内情后说,“别哭了,你把爹妈一家都交给我来照顾,你们放心出去做生意吧。”

  从此,梁付华每天早起床,匆忙吃点早饭,就骑着电动自行车赶往亲家,给亲家做早饭和午饭。亲家没有青菜、煎饼、大米,她就从自己家带去,有时也买些包子、油饼,换着花样准备饭菜。等晚饭时间,梁付华再往亲家做晚饭,夜色中返家。有时下午儿媳提前收工,赶到娘家尽孝,梁付华担心她晚上回家走夜路,总是陪着一起去。三里多路,一天两个来回,一年到头天天如此,梁付华不知不觉地坚守十几年。

  2012年,梁付华的儿子儿媳到上海打工,照顾亲家一家三口的重担全部压到梁付华肩上。亲家母的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容易犯病,需要按时吃药控制病情,梁付华怕她误吃或者多吃,总是盯着亲家母吃完药才回家。离开亲家时经常天黑多时,乡间小道没有赶路的人,四周都是庄稼地,一片漆黑。尽管有些害怕,但她咬咬牙,暗自给自己壮胆。2016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已经快九点半了,梁付华还没有到家,老伴张善高有些担心,把孙子安顿好后到村头查看,没想到在路边沟中发现了梁付华。原来,天黑路滑,梁付华骑车摔倒后掉到沟里,那次她摔得鼻青脸肿。2017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梁付华再次摔倒,双腿膝盖全部擦伤……像这样的情况,梁付华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了。冬天下雪结冰,梁付华不敢骑电动车,只能步行去亲家做饭。一个单趟就要走半个多小时,一天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两条腿经常又酸又疼。

  2017年6月,梁付华的老伴张善高因患上肺气肿,在距离十公里以外的县医院住院治疗,这让梁付华更是忙得焦头烂额,但她丝毫没有怨言。“医院、家里和亲家三头跑,电动车几乎每天都要充电。”梁付华说。亲家母犯病期间卧床不起,短则一周,长则十天,梁付华精心伺候,给她喂饭、擦屎擦尿,再把脏衣服、床褥装进袋子带回家清洗。

  2015年,亲家公患上了帕金森病,行走困难,大小便失禁,吃饭也要梁付华一勺一勺地喂。“大小便经常拉在裤子里,气味大,所以一定要经常洗身、换衣服。”从那时起,梁付华每天清洗的衣服、床褥就更多了,索性换成了大麻袋。无论回到家有多晚,她总要把衣服洗好,晾挂起来。寒冬腊月,梁付华洗几下就得停下手缓一下,手上的血口裂开不知多少个。儿子儿媳回家探亲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给她买了一台洗衣机。

  2017年11月亲家母去世后,儿子和儿媳妇欲言又止:“娘,咱能把丈人爹接到咱家吗?”梁付华一口答应下来。从此亲家公爷俩住进了梁付华和老伴的老年房里。每天三餐,梁付华给亲家公送饭,亲家公牙口不好,梁付华就把饭做得又碎又软,再一口一口地喂好。空闲的时候,就陪着亲家公聊聊天。为了给亲家公理发,老两口专门买了一个理发器。如今,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原本不能走路的亲家公已经能挪开步子,到院子里溜达溜达了。

  17年如一日,梁付华悉心照料亲家的事情让左邻右舍赞不绝口。但是梁付华认为这对于自己来说并没有什么,能照顾好亲家,让孩子们在外没有后顾之忧,自己感觉心里也就值了。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