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锋
割皮救女 演绎父爱如山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志锋,1977年7月生,河南省原阳县齐街镇高北村村民。

  2018年10月3日13时左右,李志锋家里的大人去地里干活,她17岁的女儿李辰玺和儿子在家写作业。当儿子正在写作业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他急忙从室内跑出来,看见姐姐李辰玺已经成了一个火人。一墙之隔的邻居在爆炸发生后立即赶了过来,用一桶水浇灭了李辰玺身上的火。随后,李辰玺被紧急送往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进行治疗,经诊断,李辰玺全身多处二度、三度火焰烧伤,面积达80%,同时伴有吸入性损伤,低血容量休克和爆震伤,生命危在旦夕。经过紧急抢救后,李辰玺直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两个多月来,李辰玺经历了无数次的植皮手术。“几乎每隔三天要做一次手术,具体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从重症监护室到手术室有大约10米的距离,每次手术时她母亲郑女士才能看到女儿。

  “每次见她都忍着不哭,怕我伤心,可我知道闺女疼啊……”在郑女士眼里,女儿一直是一名懂事并且充满阳光、开朗的女孩。在重症监护室外,她见过太多的烧伤患者难忍疼痛放声大哭,而女儿总是能懂事地在她面前刻意表现出坚强。

  在李辰玺3岁多时,李志锋生病做手术,在床上躺了3个月。因为妻子在外上班,家里就只有小辰玺照顾他。“我在床上静养,姑娘就陪在我旁边和我说话,问我:‘爸爸有没有好一点呀,疼不疼?’然后跑前跑后帮我拿东西,连便盆都是她帮我倒。”李志锋说,后来他能走路了,3岁多的小娃娃陪着他,从来没说过一句“爸爸我累了,你抱我走一段”。

  据了解,植皮手术主要是从患者自身上取皮肤,选择身体上一块比较隐蔽的完好的皮肤,利用电动刀进行精确刻度的截取,然后移植到烧伤创面部位。由于李辰玺烧伤面积太大,每次植皮只能从头顶或者腋下取皮,但所植皮肤并不能保证每次成功。为了提高植皮成功率,李志锋决定让医生将自己一整条腿部的皮肤移植给女儿,作为女儿植皮后的保护层,等女儿自身的皮肤长好后,这些皮肤会逐渐脱落。

  割腿上的皮肤给女儿做保护层这件事,大家都瞒着李辰玺,她住在六楼重症监护室,取完皮后的李志锋住在四楼的病房,父女俩同时经历着钻心的疼痛。

  由于长时间没有见到爸爸,女儿已经问了妈妈好几次爸爸为什么不在,妈妈都找借口安慰她,说爸爸在工作的地方处理事情。

  12月4日上午,李志锋让爱人用轮椅将他送上了回家的公交车,他要回家继续为女儿筹钱。郑女士说,医疗费已经花了140多万,其中约130万元是借亲戚朋友的,通过网络募捐得到11万元。即便如此,这远还不够女儿的治疗费用……每天将近一万元的花费,每次手术大概需要两万多元,这些数额一直在累积增加,目前还欠医院医疗费六、七万元。

  李辰玺出事后,齐街镇党委、政府快速反应,积极行动,迅速组织爱心捐助活动,2018年10月25日在镇政府大会议室为李辰玺举行了爱心捐款活动,同时高北村驻第一书记林振协同村两委干部也在村十字大街为小辰玺展开爱心捐款活动,村民们踊跃参与。在多方联合募捐下,善款总额达2万余元。也有得知消息的好心人赶到医院放下捐款而不留姓名,大家都希望小辰玺早日康复。

  李志锋“割皮救女”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感动了远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12月4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大河报,授予李志锋第268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以及正能量奖金20000元。在给李志锋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一场意外事故,摧毁了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事故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男人的艰难和无助,也看到了一个伟大父亲的努力和担当。只要能救女儿,他心甘情愿做任何事情!父爱如山,他不一定是那个常说爱你的人,但一定是那个默默为你付出所有的人。一份奖励,致敬天下父母心。一份呼吁,愿爱心温暖好父亲。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