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如意
90后孝女带着病母上大学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申如意,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联丰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她出身贫寒,母亲长年患病,父亲在家务农,虽然是独生女儿,却过早地备尝生活的艰辛,6岁起便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她带着患病的母亲上大学,从大学一直到工作,一边挣钱,一边照料母亲,用孝心和坚强在母亲心中铸就了一座坚实的大山。她的事迹被长沙晚报、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频道等媒体报道。

  生活的苦难赋予她异于常人的乐观与坚韧,她在逆境中学会了坚强。她用自己的孝心和温情感恩亲人,诠释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最艰辛,稚嫩双肩挑大梁

  申如意出生在邵阳市邵东县的一个偏远山村,父亲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患有肺结核、高血压。母亲更是一个可怜人,患有先天性的脑瘫,行动不便,基本生活难以自理。家中还有一个年迈的爷爷,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父亲种田维持生计。于是照顾爷爷、妈妈的责任以及大部分家务活就重重地落在了女儿申如意的身上。

  然而,懂事的她却选择了坚强面对,她用稚嫩的肩膀尝试着挑起家庭的重担。当时,年仅6岁的她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然后到2公里外的山坡上去干农活,干完农活就赶去学校,11点回家又做饭、喂猪,吃完中午饭后又返到学校读书。下午放学回家又背起背兜到山坡上找猪菜,天快黑了才回家做饭、喂猪。吃完晚饭顾不上休息就又收拾家务、切猪菜,还要帮妈妈洗漱,做完这些她才开始做作业。很多时候,做完家务,夜已经很深了,申如意又累又困,摊开书本眼睛却睁不开。但她却一直坚持努力学习,边认真学习,边用心照顾自己的家。

  她就这样一直坚持了16年,边读书边照顾家庭,照顾多病的母亲。不幸的遭遇让她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但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妈妈担心。”她希望用自己的笑容赶走家中的烦恼,她希望用笑容迎接她生命当中的每一缕阳光。

  虽然繁重的农活、家务活让如意每天都又累又困,但从没让她有过辍学的念头,也让她在照顾整个家中悟出了人生的信念:一定要奔出来。看着常年被病痛折磨的父亲母亲,看着这个苦难的家,慢慢长大的申如意觉得,只有读书才是这个家唯一的希望。

  “为了省掉书本费,我就用别人的旧课本;为了节约餐费,我就在学校食堂打工;为了省去住宿费,我借住在同学家里。”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申如意仍历历在目。她虽然当年考上了重点高中,可为了节省学费,照顾家里,毅然选择了一所离家近的普通高中。2012年,申如意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文系。带着对家庭的挂念,怀着对未来的憧憬,申如意来到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活,用艰辛的泪水与汗水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最无助,母亲病重雪上霜

  一直以来,生活虽然过得清苦,但一家人平安就是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11月底的一天晚上,正在学校准备期末考试的她突然得知母亲身患重病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她只能放下考试奔赴家中。为了治好母亲,她辗转几家医院,然而效果不佳。无奈之下,生活拮据的她东拼西凑了1万多元,带着母亲来到湖南最好的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经专家诊断,母亲患的是脊髓炎、颈椎膨出、颈椎退变、周围神经病变,不治疗将危及生命。

  经过几天住院治疗,母亲的手可以抬起来了,这成为母女俩最开心的事。但高额的医药费让申如意欲哭无泪。短短两天花了近万元,此时的申如意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没有经济收入,以往大学学费都是靠国家贷款以及助学金;如今高额的医药费对于这个贫苦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从哪筹得医药费?这成了如意的心病。在如意一筹莫展之时,同学告诉她可以用“轻松筹”试一试。于是她尝试用微信“轻松筹”为母亲筹集医疗费。在微信里,从几元到数千元的爱心捐款和留言汇成一条爱心长龙。她被这份人间大爱深深地感动了,她决心要用自己全部的爱回报社会!

  最励志,带着母亲上大学

  从湘雅出院后,由于母亲情况特殊,送给亲戚照料也不是办法,把母亲留在家中,自己也放心不下。如意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要带着母亲继续上大学!2016年2月份,带着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的一点钱,申如意带着母亲来到长沙,向学校领导提交了申请,校领导同意后,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在学校教师周转房免费申请到一间宿舍,与母亲合住。就这样,在学校教工宿舍区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母女俩开始了新的生活。

  每天6点,如意就起床帮助母亲解手,喂母亲吃早饭。吃完早饭后,她会贴心地在床头放上水和面包以及水果,作为母亲的午饭。一切安顿妥当,如意才安心去上课。医生嘱咐过,病人必须心情愉快,如果经常有人陪说话,可以更快地恢复健康,如意就把这些当作是每天必须完成的功课。她闲下来时就上图书馆、上网搜集治疗脊髓炎的医疗知识和药物信息。医生又说,多运动,多按摩能防止肌肉萎缩,如意便每天扶着母亲沿着墙壁走一走,每天坚持按摩。天晴的时候,便推着母亲出去晒晒太阳,散散心。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的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许多,人也比以前爱说爱笑了。再苦再累,一切都值了。

  最可贵,用爱陪伴不言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意年小志大,在逆境中自立,在磨砺中成长。她用顽强的毅力和奋发的精神走出人生的沼泽,迎来了阳光和春天。2016年8月,如意过关斩将如愿考上了长沙的编制老师。稳定的工作,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更多的保障,如意毅然地将母亲安顿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

  每天6点半,如意会按时起床背着妈妈上卫生间,细心地为妈妈洗漱,然后喂妈妈吃完早餐。7:30准时赶到学校组织学生早读。中午12点,如意奔向食堂,匆匆吃完午饭,然后提着从学校食堂打的热腾腾的饭菜快步走向家中;她边喂妈妈吃饭,边开心地与妈妈聊着学校的趣事,简陋的屋子里不时传来母女俩的笑声。下午1:00如意准时赶回学校上午自习。每天家里、学校来回跑,“时间表”虽然排得满满当当,一件件事情却被她处理得妥妥帖帖,在别人眼里异常艰难的生活,她却用她的孝心、责任心和异于常人的担当,过得充实而阳光。

  2016年,她“带着妈妈上大学”的事迹被长沙晚报、湖南都市频道等媒体报道,社会各界给了她很多肯定和赞誉,说她用善良和孝心诠释了当代青年最美的精神风貌!可是如意觉得,她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如意说:“妈妈在,家就在;无论生活多艰难,无论工作多辛苦,她都会永远陪伴在妈妈身边,她要“背”着妈妈勇敢地、快乐地生活下去,永不言弃……”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