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琴
坚强妇女撑起9口之家 先后送走3位非亲老人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彩琴,女,1971年12月生,陕西省绥德县满堂川乡闫家沟村村民。

  李彩琴出生于甘肃康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三岁便失去了父亲。初中阶段,她起早贪黑,一边上学,一边还照顾着八十高龄的奶奶和双目失明的舅舅。1991年2月,她远离故乡来到陕西绥德,与满堂川乡闫家沟的闫军军结为夫妇。两人同病相怜:闫军军三岁丧母,同患哮喘病多年的父亲和尚未成家的大哥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实在艰难。

  1993年7月,为了照料娘家双目失明的舅舅和肝硬化晚期的三舅,她抱着三岁的大女儿和没过百天的二女儿来到舅舅家,给他端屎倒尿、洗衣喂饭,直至老人离世。

  1997年10月,不幸又从天而降:大哥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发病时东奔西跑,闹得四邻不安。为给大哥治病,她卖掉家里仅有的粮食,又挨门逐户10元、20元地凑钱。在村里邻居的帮助下,她把大哥送到辛店精神病医院。出院前医生叮咛说,回去后还要吃三至五年的药才能康复。在这种情况下,大嫂狠心地丢下三岁和五岁的两个孩子离开家,再也没有回来,从此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他们夫妻肩上。当时全家9口人,只有三个人的耕地,无奈之下,丈夫只好外出打工;而她在家里既要料理家务,还要照顾两个病人和五个孩子(当时最大的只有六岁)。但是这个善良而又倔强的女人并没有屈服,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不让父亲失望,让大哥和孩子们有个温馨的家。

  1999年春,她除了种地和操持家务外,还利用早起晚睡的时间,自己加工卖凉粉、碗饦,一天连本带利能挣20多元,休息时间从没有超过五个小时。这还不算,每当大哥犯病,更是忙上添乱。有一次,她做好饭正准备给大哥送去,只见他手提大铡刀从山上下来直奔猪圈,将猪活活砍死。丈夫见状问:“哥,你为啥要砍猪呀?”大哥回答说:“我连你们也要砍!”吓得她拉着老人和孩子在邻居家躲了起来。那次犯病,把家里的锅碗瓢盆砸得一干二净,她经常在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中度过。

  屋漏偏逢连阴雨。她丈夫在山西打工时不慎被切割机割断了脚上的动、静脉血管和一根筋,又被查出患有糖尿病,治疗花了2万多。出院后她买了测量仪,抽时间自学,帮丈夫测量。丈夫生病后不仅不能干重体力活,每天还得吃药,家中失去了顶梁柱。无奈之下,她的大女儿和侄女在初中毕业后不得以外出打工,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

  2011年3月,为了让其他几个孩子继续上学,她带着全家九口人,在北门湾租房,两年后又搬到张家砭两间整日见不到阳光的房子里。2013年5月,患有多年哮喘的父亲又查出患有脑出血。在住院治疗的26天里,她从始至终都在精心护理着:每天不仅从头到脚洗三次,每天六顿饭,还经常帮他翻身、按摩,照顾得无微不至。当医生和病人家属得知她是一位儿媳时感动地说:“一个女儿也很难做成这样”。出院回家后的第四天,父亲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在处理后事时,她置办了酒席,立了墓碑,风风光光地送走了父亲,完成了老人生前的心愿。

  2013年,大哥的精神病稍有好转,可随后医院又查出他患有白血病、肝癌晚期和脾巨大等病症。在所剩不多的日子里,李彩琴一如既往地照料着他的饮食起居,直至2014年去世,整整照顾了16年。她的悉心照料都被邻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她很是敬佩。她的事迹早就被传到了十里八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些慕名而来的人对她说:早就听说你一直照顾着“叔伯” 和他的两个娃,今天总算见到了!

  苦尽甘来。2014年冬到2015年春,她的大女儿和侄女相继出嫁,仅仅间隔了14天,所以她决定,为即将结婚的两个女儿置办同价钱、同品牌的电视机、洗衣机和电冰箱等嫁妆。在举行婚礼的那一天,当她牵着身穿婚纱女儿的手,相继把她们交到女婿手中,目送婚车在鞭炮声中缓缓驰离的那一刻,又回想起多年来,自己的含辛茹苦,慢慢将她们抚养成人,此时此刻她的心里五味杂陈,不舍和欣慰的泪水犹如断了线的珠子滚落了下来……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