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兰
22年照顾瘫痪丈夫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明兰,女,汉族,1947年12月生,新疆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新塔拉村村民。

  王明兰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她为人和善、勤劳能干、热心助人,与邻里之间相处也很和睦,深受村民的称赞。就是这样一个忠厚老实的农村妇女,命运却和她开了个大玩笑。那是22年前的一个晚上,结束了一天农活后的王明兰正打算好好休息一下,丈夫却突然晕倒在地昏迷不醒,一家人急忙把丈夫送往医院,经检查为突发性脑溢血,在医生的及时抢救下,终于转危为安,但却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还落下偏瘫的后遗症。

  看着原本健康的丈夫瘫痪在床,王明兰感到心如刀绞,刚开始她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每天以泪洗面。但是当她看到丈夫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求生渴望时,她又偷偷擦掉了泪水,鼓起勇气告诉自己:这是生活给我的挑战,要勇敢坚强面对,一切总会过去。为了让丈夫每天的生活不那么单调无味,她用尽各种办法让丈夫高兴;生活中的痛苦难过,她也从来不在丈夫面前流露。每顿饭她都亲自喂进丈夫嘴里,为了使丈夫身上不生褥疮,她每天为丈夫洗衣擦身,一天24小时,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给丈夫翻身,二十年从来没有间断过。遇到丈夫心情不好摔东西时,她也是含泪默默承受着。

  有人曾问她:难道你从来就不后悔吗?她总是回答:“不后悔,因为他是我的丈夫,照顾他是我份内的事情,更是我的责任。”平凡的她每天做着重复的事,就这样坚持了22年!

  常言道,生活的重压很容易使人变得沉默寡言,王明兰却用人性最温暖的光芒照亮了丈夫灰色的世界,也用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心态改变了村民对生活的看法,22年的辛苦付出,让王明兰的背也驼了,腰也弯了,可她对生活的信心、对丈夫一颗炽热的心却从未改变,依然以积极乐观、自信向上精神面貌面对生活。她用自己的那一份淳朴,勇敢地向命运发起了挑战,她始终坚信,困难和痛苦是人生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要坚强的走下去,不抛弃,不放弃,总有一天会看见幸福的彩虹。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