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丽艳
善良村妇用爱撑起特殊五口之家
孝老爱亲
吉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新力村,提起郝丽艳来,那是人人称赞。远房叔公、年幼的堂弟,加上郝丽艳一家三口,组成了一个特殊的五口之家。多年来,这个家庭虽然生活贫困,但其乐融融,和谐幸福。郝丽艳说:“生活再难,既然我当初决定接纳叔公、堂弟到这个家,他们就是我的至亲,就是我永远的牵挂,我要尽自己所能让他们幸福。”

  把远房叔公当成父亲赡养

  1995年,郝丽艳与苏永利结合,组成了小家庭。日子虽然不富裕,但两口子互敬互爱,生活十分美满。正当二人全力经营这个小家庭时,家里突然多了一份“负担”。原来,1996年,苏永利到伊通县三道乡看望远房的叔叔苏满,却发现叔叔的儿子对老人不孝顺,老人无人照顾到处流浪,甚至连饭都吃不上。那一刻,善良的苏永利心里很不好受。他没来得及与妻子商量,就将叔叔接到了自己家中。

  家里突然多了一个老人,并且还是远房的叔公,可郝丽艳并没有生气,反而为丈夫的行为感到骄傲。郝丽艳说:“当初嫁给苏永利,就是看中了他的善良。他能将叔公接来,说明我没看错人。”

  从那时起,郝丽艳就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全心全意照顾叔公苏满。虽然家里不富裕,但一日三餐,郝丽艳都是挑老人爱吃的做;至于水果、糕点,更是三天两头就往家买。在郝丽艳的细心照顾下,老人身体硬朗了,气色好了。转眼18年过去了,老人已经88岁高龄,真正将郝丽艳夫妻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儿媳。

  她把堂弟当成“儿子”爱护

  郝丽艳与丈夫家里只有二亩地,平时生活都靠夫妻俩打零工。家里有个高龄的叔公,孩子年纪小上学,压力可想而知。可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郝丽艳却收养了孤苦的堂弟,并且给予堂弟无微不至的照顾。

  郝丽艳的堂弟名叫郝守鑫,是个苦孩子。2007年,郝守鑫刚刚4岁,母亲在通过家附近的一个马路道口时,被突飞而至的车撞倒,重伤不治死亡,肇事车辆逃逸。第二年,郝守鑫的父亲也在同一地点遭遇车祸身亡。就这样,郝守鑫变成了孤儿。当时,亲戚们都提议,将郝守鑫送到孤儿院。可是,作为堂姐的郝丽艳却不同意,她对亲戚们说:“孩子已经很苦了,这么小年纪,再送到孤儿院,没有亲人在身边,他这心里得多痛苦。没人照顾他,我照顾。”就这样,郝丽艳将郝守鑫领回了家。

  对待堂弟,郝丽艳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比对儿子还好。郝守鑫到了上学的年纪,郝丽艳将他送到了区里最好的小学,并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如今,郝守鑫已经念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堂弟面前,郝丽艳既是善良的堂姐,更是温暖的妈妈。

  多年来,提起郝丽艳一家,邻居们都称赞:真是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啊!对此,郝丽艳说:“我只是凭着自己的良心做事,自己苦点累点不算啥,只要家里这五口人都好,我就从心里往外地高兴。”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