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东凤
残疾老人跪行照顾百岁老母亲 磨烂鞋底200余双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蔡冬凤,女,汉族,共产党员,1942年12月出,乐山市峨眉山市桂花桥镇蔡村村民。

  作为一名老党员,蔡冬凤身残志坚,因年幼时患病,她不幸失去双手和双脚,从此跪着走路几十年,磨烂鞋底200多双。年过古稀的她还坚持独自一人照料105岁的老母亲,为母亲做饭、洗脸、穿衣、缝补衣物样样得心应手,她无手无脚,却跪着撑起了整个家。

  家务活驾轻就熟 照料老母亲

  一夜雨水,把气温瞬间拉下10℃。时钟刚指向8点,往小腿套上自制的胶鞋,蔡冬凤用膝盖跪行到外屋的火炉前,小臂的残肢麻利地穿过把手提起水壶,炉中的蜂窝煤从前一天夜里到凌晨一直没熄火,现在壶中的水已经热得烫手,她需要往里加一些冷水,试好温度再唤105岁的母亲师桂兰起床,帮她洗澡。师桂兰一辈子都保持着每天清晨洗澡的习惯,蔡冬凤就这样侍候了她几十年。但今天蔡冬凤的家中便因突如其来的降温发生小摩擦。“又生气了!老太婆脾气怪得很。”屋外,蔡冬凤在院子里踱步,一个侧身翻到竹凳上,嘴里嘟囔着。屋内,母亲在床边低头不语,伸手往装满旧衣服的塑料袋中不停翻找。蔡冬凤赌气,大声地和院里的邻居抱怨起来。原来,母亲晨澡完毕,蔡冬凤把她搀到院子的沙发上休息。因为天气有点凉,母亲想要加衣服,但蔡冬凤拿过来的衣物似乎没对上她的口味,于是母亲耍起性子,扶着墙壁进屋,非要自己动手找衣服,还拉着脸给蔡冬凤难堪。母亲的怪脾气让蔡冬凤有些气恼,发起牢骚。

  2004年,原本就因严重眼疾失明的母亲摔了一跤,把左腿髋关节摔坏,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那时起,蔡冬凤就成了母亲的依靠,床前床后地忙活。几个月后,母亲虽能扶着墙壁下床了,但已一刻也离不开蔡冬凤的照料。

  “算了,她发完脾气就好了!”说罢,蔡冬凤探头往里屋瞧了瞧,咧嘴笑着跳下竹凳,用膝盖一步步踱进里屋。“不要找了嘛,把这件毛衣穿到里头,出来洗一把脸。”母亲嘟了嘟嘴,“乖巧”地起身,扶着墙壁走到外屋坐下。蔡冬凤倒了一盆热水,没有手掌的手臂变戏法地把毛巾扭干,放到母亲脸上。母女间的小别扭宣告结束。

  4岁因病截去手脚 磨烂鞋底200多双

  上午10点,隔壁村的李婆婆来串门,和师桂兰有一句没一句地扯起家常。蔡冬凤见两人相谈甚欢,便放心地扛起比她身体还长的锄头下地干活。距屋后200米左右的一块土地便是蔡冬凤家的自留地,这段路普通人也就走两分钟,她得多花一倍的时间。外人看来,举着锄头的蔡冬凤有些颤颤巍巍,但她做起农活却一点也不含糊。半个多小时,在新栽种的四季豆地里,土已被她规整地拾掇了一遍,架苗子的竹签是她亲手一条条地劈好再架起来。看到有小苗在架上爬的位置不对,她就轻轻用残肢把小苗扶正。

  蔡冬凤不记得自己的手脚究竟是怎么残疾的,记事以来自己便是如此。如果别人非要问起,她会讲一个从老辈子那里听来的说法:3岁那年,她得了一场重病,因为医疗条件差,用药失误,导致四肢萎缩不得不截肢。

  童年到底是怎么过来的,蔡冬凤已记不太清楚。但她似乎从未因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而懊恼,干农活和照顾妹妹、母亲的担子,让她把残肢锻炼得格外灵活。直到10岁那年,她才开始在当地小学读书,还帮着家里做家务。两年后,年仅12岁的蔡冬凤再次遭遇打击,父亲去世,她只好辍学在家照顾妹妹。蔡冬凤说,当时总要有人撑起家啊。

  由于蔡冬凤天生好学,1963年,21岁的她就开始在生产队当记分员和财务,1966年当上蔡村的妇女主任和出纳,并于1971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除了担任村干部工作,蔡冬凤还自己种了两亩半地,种植水稻和蔬菜,同时编簸箕、打草鞋、写字、做家务、开榨油坊,蔡冬凤全靠跪着行走。据蔡冬凤介绍,她的膝下系着一双特制的鞋,都是她自己做的,一般三四个月就要磨坏一双,至今磨烂的鞋底可能有200多双了。

  1983年,蔡冬凤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至今,她仍小心保存着这份证书和奖章,还有多次被峨眉山市桂花桥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证书。

  谈及此事,蔡冬凤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干完农活回家,她打开一个红布包着的盒子,小心翼翼拿出保存了30多年的奖状、奖章。

  蔡冬凤说,父亲去世那年自己还在读小学,却不得不辍学。“我很喜欢读书,成绩也好。当年老师来家里劝了很多次,但妈妈还是让我退学了。”这是她对母亲唯一的埋怨,也是自己的遗憾。

  中午时分,蔡冬凤挽起袖子看了看戴在手肘上的老式腕表,对着院子里的母亲喊了声,“妈,饿没得?”师桂兰抬了抬头,没说话。“好,我马上做饭!”

  几十年如一年 撑起一个家庭

  右肘部夹住刀柄,左“手”按住菜板上的黄瓜,“手”起刀落几个来回,圆滚滚的瓜身麻利地变成薄片;双“手”扶着油瓶倒油下锅,再轻巧地用右肘夹起锅铲,左“手”把青菜与肉丝从簸箕倒入锅中翻炒……

  不熟悉的人,一定会为蔡冬凤看起来“惊心动魄”的做饭过程捏一把汗。但邻居们对她的厨艺放心得不得了,切片、烧饭、炒菜是她几十年生活的常态。

  1955年她13岁时,父亲去世了,留下两个妹妹,一个2岁,一个10岁。那一年,长姐如母的蔡冬凤便和母亲一起挑起家里的担子,虽然没有手脚,但农活、家务一样都不少干,两个妹妹是她和母亲一起拉扯成人的。后来,妹妹们到了年龄陆续嫁人离家,终身未嫁的她和母亲相依为命,一待就是大半辈子,为了生活,蔡冬凤几乎什么活都干过。并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照顾老母亲身上。她说,两个妹妹年纪也都大了,她完全可以照顾好母亲。

  “她可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提到蔡冬凤,邻居肖淑芬说,她虽然没有手和脚,但洗衣、做饭、干农活都做得挺好,把老母亲照顾得也很好,她自己都75岁了,确实很不容易。

  随着年龄渐长,蔡冬凤感觉现在干活不如从前了。母亲年纪大了,经常会发发小脾气,她偶尔也会感觉烦,但“只能忍着,哄着,她是妈的嘛。”听说她照顾母亲的事情上了网,蔡冬凤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有啥子好宣传的嘛!她是我妈,她生我养我,我不关怀她,哪个来关怀她呢!”

  好人寄语:作为儿女,照顾母亲是义务和责任,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自食其力,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道德点评:蔡冬凤残疾的身体下是不屈的灵魂,用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笃守着共产党员的崇高节操。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