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晴
90后女孩带着痴呆养母上学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玉晴,女,1991年9月生,共产党员,长安区脱贫攻坚大学生励志宣讲团成员,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现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在呵护下成长

  出生后不久,孙玉晴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命运让她一出生就没有了父母,成为了养父母的女儿。那时养父母已是65岁和51岁高龄。养父是小学教师,总是从每月不多的工资里几块、十几块的省下来。养母卖锅盔、卖冰棒、做饭卖给学生吃、养过猪、捡过废品,而养父则卖废品给她买饼子、糖果,铅笔、作业等。那时候孙玉晴年纪虽小,但懂事的她早已经习惯了跟养母一起拾废品,割猪草和养父一起出去卖废品等等能做的家务。知道养父母不容易,从小学到初中,孙玉晴放学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好袋子跟养母一起去捡拾废品,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她都和养母一起。为养父母做饭,洗脚,洗衣服,捶背等等是她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她觉得她长大了,可以分担了,养父母也就不会那么累了。

  在困难中站起

  高血压和风湿病使养父的身体每况愈下,念高中的孙玉晴一边在家学习一边照顾养父。养父瘫痪在床,养母身体不好。洗衣服,做饭,照顾养父,喂猪等等家务她都一一做好。高中三年,她悉心照顾养父养母,守护着温暖无比的家。高三那年,养父病情加重,养父告诉她好好学习,要有出息。她终身难忘。养父离开了她们,多少次,她告诉自己不能流眼泪,再难,还有明天还有家人,可是最后一次孙玉晴泣不成声。那一年,养父84岁,孙玉晴19岁。

  孙玉晴以专科学历考入大学,她说:阳光依然,有家就有爱。于是定下目标:专升本、考研。三年里,教学楼,自习室,图书馆都有她奋斗的身影,最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全日制本科学历,期间一有时间她都会回家陪着养母。6年里,她在食堂卖过饭、洗过碗、擦过餐桌、倒过餐盘里的剩饭;做过销售、服务员、翻译、家教、兼职老师。一天做三个家教,在食堂打工一个月八十块钱,她一干就是一年。2016年考入了西北工业大学。6年里,从专科到本科再到985硕士研究生。面对困难,她一直坚守着梦想。

  在奋斗中感恩

  本科毕业之际,养母已是76岁高龄,身体大不如前。她利用奖学金陪养母游了一次北京。她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机会去报答养母,她害怕来不及,来不及报答养母,来不及感恩母爱。为了更好地照顾养母,研究生开学之初,她就把养母接到学校和她一起上学。在她看来,养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千里迢迢,从湖北到陕西,孙玉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叫感恩。就像一个有着研究生学历的全职保姆,她一日三餐自己做饭,所有的家务一个人承担。课程学习,为了赚取生活费的创业,助教,科研,学生工作,考证一件一件她都用心去做好。78岁的养母如今精神状况一直不好,孙玉晴顶着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不辞劳苦,一路向前。半夜起床照顾养母,半夜骑着自行车去找偷偷跑出去的养母…面对养母突发的各种状况,她总是默默地承担,一直不忘坚持,只想用尽全力尽一份孝心。她所经历的事很难让人想象一个女孩子竟有如此强大的内心。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何为自强不息,何为厚德载物,孙玉晴给了我们答案。她说:新的学习历程,她依然会照顾好养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力争学有所成,实现理想。

  孝老爱亲,二十余年不辞劳苦;由养父母抚养长大,她知责感恩,孝敬年迈养母。带着78岁的养母上学。她无畏坎坷,仁孝为先。追逐梦想,八千里路一心进学;她进取向上,改写命运之书,春秋几许,坚持努力。孙玉晴身上体现出的知责感恩、孝老爱亲、自强不息、勤奋上进、勇敢坚定的精神,是大西安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当代大学生和广大青年的榜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