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门胡日都
为照顾三个年幼的侄儿终生未娶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敖门胡日都,今年82岁,库伦旗白音花镇察哈尔嘎查人。老人家一辈子以放羊为生,他用一生的时间兑现一句诺言,为了照顾三个年幼的侄儿终生未娶。到了老年三个侄儿回报老人养育之恩,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的起居,让老人深感满意和幸福。

  敖门胡日都老人兄弟姐妹共8个。敖门胡日都排行老二,他十七八岁就到生产队劳动,按照一个壮劳动力对待。当时人们的生活条件都十分困难,敖门老人的哥哥成了家,父母要给他成立家庭,可是他看到几个弟弟妹妹都快到了成家的年纪了,就坚持让他们成家,并且自己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就这样弟弟妹妹们都成立了家庭。本来他是有机会成家的,可是三弟和弟妹因为过度劳累,留下三个年幼的孩子,相继散手人寰,弟弟临终的时候,看着弟弟不舍的眼神,敖门胡日都坚定地说,放心,无论如何,孩子们我一定会培养成人!这个承诺一守就是一辈子!他毫不犹豫的把三个孩子接到自己的住处。当时老大红光(阿拉坦通拉嘎)才八岁,小的金桩才四岁。一大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到他的身上,虽然兄弟姐妹们帮一点,但都生活得很困难,这点帮助也是杯水车薪。他一边放羊,一边捡柴,种田,每天睡觉不足五个小时,就像一根上足劲的发条,不知疲惫的奔波着。他的脾气很好,每天无论多苦多累总是笑嘻嘻的,尤其见到那几个孩子,总是摸摸这个,逗逗那个,还总是出其不意的拿出糖果,让孩子们开心,孩子们都亲切的管他叫爸爸。有几个人想给他介绍对象,可是对方一听他的条件都退避三舍。他也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就不去考虑婚姻的事,把三个孩子养大就是最终目标。四个男人在一起做饭是一件大事,敖门老人不擅长做饭,只会简单的面食。好在几个孩子都很懂事,老大红光率先开始给一家人做饭。红光在十几里的镇上读书,每天早早起床,给一家人做好早饭,备好午饭,自己也带上午饭,然后去上学。放学后早早回来给一家人做晚饭。四张口,尤其几个孩子都是长身体的时候,饭量特别大,粮食总是不够,穿衣也很浪费。敖门老人宁可自己吃不饱,穿不暖,也要让孩子们吃饱穿暖。这时候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敖门老人不再放羊了,领着几个孩子整天扑在田地里劳动,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温饱。老大红光学习成绩很好,也很孝顺、懂事,念完初中就想回家帮助家里劳动,让两个弟弟读书,可是敖门老人和几个兄弟姐妹商量后,决定要全力供他上学,考上大学,出人头地,改变家风。两个弟弟也全力支持哥哥。就这样红光继续读书,他自知全家人的殷切希望,开始废寝忘食的读书学习,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1990年以优异的成绩内蒙古农牧学院(现在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敖门老人高兴之余,又为红光的学费担忧起来,一年一千多元的学费,对这样一个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给红光凑够第一学期的学费后,老人做出一个决定:就是继续给大家放羊,这样多少能有一些现钱进账。当时放一只羊一年的工钱也就是五元钱。大家都知道他放羊有经验,而且细心,都放心的把羊交给他放。这一放就是几十年。

  转眼红光毕业了,被分到当地的中学教学。原本日子要好转起来,可是又面临着红光成家立业的时候,除了一些彩礼和家具外,盖一所房子是最大的事情了,敖门老人东奔西跑,终于给盖了一所房子,妻子是红光的同学,也是一名教师,家是奈曼人,因为喜欢红光的质朴和孝顺,跟随而来。解决了老大的事,还没松口气,老二的婚事又列入议事日程,因为没读过多少书,所以操办婚事要更隆重一些。敖门老人东挪西借,给老二盖了房子,娶了媳妇。不两年老三金桩的婚事又临近了。这是两个哥哥生活都有了好转,可以帮助弟弟了,就这样金桩的婚事也办完了。每当一对新人给老人磕头时,老人都会眼含热泪,这份着情感包含着自己的艰辛和不易,也包含着对弟弟妹妹的承诺,更包含着对孩子们的祝愿和期待。

  孩子们的婚事都完成了,老人终于一块石头落了地。多年风霜雪雨,餐风露宿的放羊生涯,也让老人的身体落下了各种毛病,后来孩子们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国家也号召禁牧舍饲,老人终于放下了牧鞭,和老儿子金桩生活在一起颐养天年了2016年老人感觉到身体不舒服,红光就带着他去沈阳检查身体,被医院查出癌症,这下子几个孩子都急坏了,决定给他做手术,虽然医生劝告他们:都八十岁了,没必要了。可是几个孩子坚决要做,并且没有把病情告诉老人,只是说他得了个小毛病。手术很顺利,也很成功。事实上自从红光开始,每个孩子成家前都要和妻子讲述老人对他们的养育之恩,并表示一定要给老人养老送终。所幸的是,三个媳妇都很贤良淑惠,通情达理,对老人尊重有加。他们一家人经常围聚在老人身边听老人讲述过去的历史,逢年过节一大家人更是欢聚一堂,其乐融融。连他们的下一代,也对老人很亲热,考上大学的孩子们寒暑假回来都要给老人买最爱吃的东西,而且第一时间给老人送过去,老人十分满足,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感觉到自己是幸福的人。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