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儿
情义好嫂子 九年不辍照顾重病瘫痪小叔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月儿,女,1951年2月生,慈溪市桥头镇潭河沿村村民。2009年,李月儿因不慎摔伤,她的左大腿插入了三根钢筋。2月后,她的小叔余耀武突发中风一病不起。年迈的婆婆经不起小儿子瘫痪在床的打击,也病倒了。从此,她每天忙碌着烧水、煮饭,给瘫痪在床的小叔余耀武洗脸、擦身子,再一口一口地喂饭。2015年,她的老伴儿查出肝肿瘤,术后不能再干体力活,全家人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李月儿的身上。为了生计,她盘下一家小店,进货、补货、看店全一个人干。八年来,她心甘情愿付出,没有一声怨言。慈溪日报等媒体报道了她的事迹。

  邻里眼中的“好嫂娘”、好媳妇儿

  2009年,58岁的李月儿因不慎摔伤,她的左大腿插入了三根钢筋。然而2个月后,她的小叔余耀武突发中风一病不起。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年迈的婆婆经不起小儿子瘫痪在床的痛苦打击,也病倒了。接二连三的噩运使得李月儿变得更加坚强,她拖着新伤未愈的腿开始照顾婆婆和小叔两个人。

  每天清晨,李月儿起床开始忙碌着烧水、煮饭,给瘫痪在床的小叔余耀武洗脸、擦身子,再一口一口耐心地喂早餐。她说,“粥好消化,早上基本就给他煮粥,搭配下饭的腐乳、他爱吃的蟹酱,再配点鱼松给他调调味,也有营养。”余老的床头边,摆放了洗干净的草莓、一颗颗取下来的葡萄、一瓣瓣剥好的橘子、插上了吸管的津威……这些点心虽不昂贵,但可以看出准备得尤为用心。余老的左手因中风不听使唤,只有右手可以活动,所以尽量能想周到的地方,能做好的地方李月儿都会提前准备好。

  那段日子的确是最她艰难的时光,她的老伴儿不在身边,自己身体不好,还要全靠她一个人照顾小叔子和婆婆。那段时间,天蒙蒙亮,她便要起床烧热水、做早饭,自己饿着肚子,也要先把婆婆和小叔伺候妥当,才肯放心地填饱饿得有些麻木的自己。

  每当遇上气候变化或阴雨天,李阿婆的腿病就会愈发严重,儿女劝她休息,但她却放不下病床上两位更加需要她照顾的家人。当时余老的状况并不乐观,他的眼睛、嘴巴时不时会溢出分泌物,李月儿就要随时帮他擦拭干净,偶尔喉咙卡痰时,还要给他抠痰。这份“起早贪黑”的坚持晃眼就是八年,邻里都纷纷夸她善良贤惠,赞许声一片。李阿婆却只是淡淡道:“好什么呀,都是一家人,他就像我的亲弟弟一样,照顾他是我应该做的。”

  弱肩挑起全家重担的“顶梁柱”

  命运对李月儿的考验并没有止步于此。2015年,她的老伴儿查出肝里有肿瘤,术后不能再干体力活,全家人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李月儿的身上。高昂的治疗费用、全家人的生活费用,李月儿一下子懵了。可李月儿并不被困难所压倒,她化不幸为坚强,无微不至地照顾术后的丈夫、小叔和婆婆。为了维持生计,她盘下一家小店,平时进货、补货、看店全一个人干。如此繁重的生活重担,她心甘情愿,没有一声怨言,她对丈夫说:“我不累,你放心,我会撑起这个家。”她对小叔说:“你放心,家里没人讨厌你,只要我还有力气,就一定会照顾你。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