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绍平、郭秀英
夫妇悉心照顾智障长兄32年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们是一对平凡的夫妻,黎绍平、郭秀英夫妇是定南县龙塘镇长富村村民。手足情深不离弃,夫妻同心共前行。父母过世后,朴实善良的黎绍平、郭秀英夫妇毅然接下照顾智障哥哥黎炳明的接力棒,32年如一日,对大哥悉心照顾,用始终如一的关怀筑起一道爱的大伞,为哥哥不幸的人生撑起了一片幸福温暖的晴空。

  73岁的黎炳明自小患有智障,智力仅相当于几岁的孩子,一生未婚,无儿无女。1986年父母过世后,照顾哥哥的重任就落在了黎绍平、郭秀英夫妇肩上。好吃的,先给哥哥送来,换季买新衣服时,先给哥哥买……32年来,无论生活条件如何艰难,夫妻俩一直同心协力、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哥哥,宁可自己吃苦,也舍不得委屈哥哥分毫。

  2007年底,黎炳明突患中风,眼歪嘴斜,口水不断,偏瘫失能。黎绍平、郭秀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惜借债,四处为哥哥求医问药,经积极治疗,才把主要症状治好,只是,落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2016年冬,黎炳明后遗症更显严重,连起床、走路都困难,上个厕所,大小便会弄脏衣物,吃个饭,颤抖的双手端不稳碗,食物也难送进嘴。哥哥行动不便这些年,家里不能脱人。为了更好地照顾好哥哥,黎绍平、郭秀英从没出过远门,即便去地里干活,也是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回家一趟,为大小便失禁的哥哥换洗衣物。一次,郭秀英因急病到县城住院,黎绍平随救护车把妻子送进医院后,把妻子交给小舅子照顾,自己立即马不停蹄往家赶。天黑了,哥哥还没吃饭,他得赶回家给哥哥做饭。待他做好饭菜端到哥哥床前时,也许是长时间没看到他,也许是太饿了,哥哥冲着他生气地大喊大叫,还大发脾气,用力把饭菜甩到地上。想着病重的妻子尚在医院不知情况,而智障哥哥却无法理解自己,还乱发脾气,黎绍平委屈得直掉泪。强忍着泪水,他打扫干净洒了满地的饭菜,重新盛了一碗,一口一口地喂给哥哥吃。哥哥慢慢踏实平静了下来,一边吃饭,一边冲弟弟傻笑。

  都说长兄如父,长嫂如母,然而,在智障哥哥黎炳明的眼里,弟弟、弟媳仿如“父母”一般,悉心守护、尽心照顾着他,扛着他的幸福年复一年的走过了32个春夏秋冬。

  在黎炳明眼里,弟弟、弟媳是他唯有的依靠,一会儿没见着,都会心烦意燥,只有呆在弟弟、弟媳身边,他才能安静踏实。10年前,黎炳明作为五保户,政府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做宣传,“动员”他住进敬老院,由政府集中供养。然而,习惯了弟弟、弟媳照顾的黎炳明,怎么“哄”也不肯离开家去敬老院。看着哥哥像不想离开父母的孩子一样急得哇哇大叫,黎绍平心疼得直掉眼泪:“阿哥,父母不在,我们就是您的依靠,就住家里吧,我们照顾您一辈子。”弟弟的一番话,智障的哥哥却是听懂了,他拉着弟弟的手,开心地笑了。

  其实,黎绍平今年已经60岁了,已是花甲之年,妻子郭秀英也56岁了,长年的劳累让她身体很不好,病痛不断。两个儿子、媳妇都在外务工,三个小孙子留在家中由夫妻俩照顾,大的9岁,小的还不到3岁,家务农活又多,夫妻俩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即便如此,对老哥哥的照顾,却从未打过折,每天洗澡擦身,一日三餐送到床前,饭前便后换洗衣物,平时一有空就来看哥哥,隔三岔五扶出来散散步,陪着说说话。

  在弟弟、弟媳的悉心照顾下,时常卧床的黎炳明精神状态非常好,73岁的年纪,依然耳聪目明,能吃能睡,除高血压外,身体还算硬朗。

  “如果不是他们夫妇俩的悉心照顾,大小便失禁、时常卧床的哥哥,不可能精神这么好。每天端屎倒尿,他住的房子,物品摆放有序,屋子打扫干净,什么时候进去,都没有异味,确实不容易啊,亲生的儿女也不一定能侍候得这么好。”在村里,说起黎绍平、郭秀英夫妇,村民们都要竖起大拇指,赞个不停:“他们的所作所为,让人敬佩,更让人感动,成为了全村人学习的榜样。”

  在黎绍平、郭秀英夫妇的影响下,他们的两个儿子和三个孙子,对“争宠”的大伯、大爷爷也是孝顺无比,一家相携相扶,和睦弥久。儿子务工回家,一定给大伯带礼物,爷爷给的好吃的,孙子们总要先给大爷爷送一份。“儿媳妇也很不错,对大伯很尊重,在家的时候,常帮着给大伯放洗澡水、洗衣服。”说起孩子们的孝顺懂事,黎绍平、郭秀英很是欣慰:“大伯哥没中风前,虽然智力像个孩子,但我们领着,也能帮着做点事。做人可不能忘本,我们照顾不了时,还有我们的后人,我们一直要求孩子们要像对待家长一样孝敬哥哥,照顾他一辈子,为他养老送终。”

  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黎绍平、郭秀英32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悉心照顾长兄的行动,却改写了这句话,兄弟亦如此,更何况父母?黎绍平、郭秀英夫妇以对家人始终如一、矢志不渝的爱,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手足情深,血浓于水,他们朴实善良、孝老爱亲的美德,感动了左邻右舍,温暖着整个世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