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花兰
35年如一日照顾养母 给老人一个幸福的家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我女儿比人家亲生的还要亲!”家住井冈山市古城镇寺源村赖家组的92岁老人刘秀媛,人前总是这样夸自己的养女刘花兰。

  35年,一万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刘花兰对养母始终嘘寒问暖,悉心照料,给了老人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刘花兰本来姓稂,永新高桥人,一岁多时亲生母亲去世,一次偶然机会,刘秀媛向其父亲提出收养刘花兰,得到答应后,遭遇几次不幸婚姻的刘秀媛最终与养女相依为命,好不容易将她抚养大到12岁,便将她带到了古城镇寺源村赖家组。长大后的刘花兰为了更好的照顾养母,20岁时与同为赖家组的赖晓灵结为了夫妻。刘秀媛每每回忆起当时结婚前的场景总是暖心。当时,由于赖晓灵耳朵不好,再加上兄弟多连个婚房都没有,刘秀媛怕委屈了女儿而不同意这门亲事。刘花兰当时回答养母说:“没有房子,不也要找老婆,赖晓灵虽然耳朵不好,但与我们是同一个组的,照顾起你来更方便,没有房子可以通过两个人的努力一起建,妈你这辈子不容易,我要让你以后的生活过得幸福温暖。”

  结婚后的刘花兰和丈夫一起努力工作打拼,终于在家建起了属于自己的一栋小楼房,房子一建好刘花兰就马上去把养母接过来一起到新房子里住。此时刘秀媛已经80多岁了,养母刘秀媛顾虑自己年纪大了住新房子对以后她们的生活有影响,宁可去敬老院,也不肯到新房子里住。刘花兰说,那些没有子女的老人才进敬老院,你还有我呢,我和晓灵会照顾好你的。软磨硬泡好几个月,最后实在没办法,刘花兰对刘秀媛说,如果你不进去住那我也搬出来,房子就让它空在那里好了,这才顺利搬进新房。

  之后刘花兰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刘秀媛,一有病痛就马上带她去看病拿药,从来没有一丝懈怠。去年11月份,刘秀媛骨质增生严重,为了照顾养母,考虑到养母年纪大晚上起夜不方便,刘花兰就再也没睡过一次好觉,从不敢熟睡。她说,小时候多少个日夜母亲都是这么照顾我的,我做这点根本不算什么,母亲还在就是我最大的幸福。现在刘秀媛已经92岁了,刘花兰照顾养母的点点滴滴为子女和孙子孙女做了好榜样,小孙子和小孙女也从小耳濡目染,说长大以后也会向奶奶看齐,好好孝敬父母和长辈。

  刘花兰孝敬养母的事迹在古城远近闻名,人尽皆知。邻居赖红霞说:“老太太现在90多岁了,经常看到她给老太太洗脸、洗头梳头等,天气好的时候还扶着出门散步、晒太阳,现在老太太身子骨看起来还很硬朗,每天心情都不错的样子,几十年了,一般人都很难做到,更何况是收养的女儿,可以看得出来被照顾得非常好,我们都被她感动了。”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