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军令
10年悉心照顾6位“父母” 在付出中彰显大爱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卢军令,女,1979年8月生,河南省确山县双河镇凌楼村村民。

  2008年经人介绍,卢军令和丈夫段红东结婚。婚后10年来,她一直照顾公公婆婆、丈夫前妻父母和自己父母6位老人,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用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孝敬公婆是自己的本分”

  卢军令和丈夫段红东是再婚家庭。1994年,段红东和本镇的熊廷华结婚,婚后育有一女段慧娟,一家人的生活温馨而平静。可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熊廷华因患癌症去世。  卢军令此前也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史,后来因与丈夫性情不合分手。

  2008年,卢军令与段红东相遇、相识、相恋。但当她决定嫁给段红东时,亲戚和朋友都极力劝阻,因为段红东为了给前妻治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又带着一个女儿,而且父母身体欠佳。

  面对阻力,卢军令全然不顾。在她看来,段红东倾其所有为前妻治病,这种情义极其可贵,嫁给他,自己一定会幸福。

  段红东的父亲段国旺今年62岁,早年得过一场大病,一直不能干重活。段红东的母亲代莲花身体也不好。卢军令嫁到段家后,对公公婆婆十分孝顺,常给公公理发、洗脚,给婆婆捶背、洗头。她说:“孝敬公婆是自己的本分。”

  说起儿媳妇卢军令,段国旺和代连花赞不绝口。段国旺说,2016年,他得了一场重感冒,一直好不了。卢军令带他去市中心医院做了全面检查。他问卢军令花了多少钱,卢军令说只花了几百元钱。后来他才知道卢军令谎报了“军情”,花了好几千元钱。

  代莲花说:“军令逢年过节都为我买衣服,而且总说才几十元钱。我感到奇怪,几十元能买到这么好的衣服?后来儿子告诉我,说军令说了假话,因为怕我心疼。”

  “丈夫的前妻走了,她的父母俺也侍候”

  段红东的前妻熊廷华因病去世,而熊廷华没有兄弟姐妹,她的父母无依无靠。

  “他们的事情谁来管?他们的生活谁照顾?当然由我们来管,我们来照顾。”卢军令毫不含糊地说,“熊廷华是丈夫的前妻,也是丈夫的亲人,她的父母就是自己和丈夫的父母。”与段红东结婚后,卢军令代替熊廷华做起了两位老人的女儿。

  熊廷华的父亲熊风海2012年突患脑梗,虽然抢救及时,挽救了生命,但从此落下残疾,行动不便。

  为了让老人活动更方便,卢军令为他买了一辆轮椅。老人高兴坏了,坐着轮椅出门,遇到熟人便自豪地说:“看,这是俺闺女军令给俺买的!”

  熊廷华的母亲夏贵荣患有老年痴呆症,女儿的去世更是给了她致命的打击,使得她病情加重,以致认不出一个熟人。但是,她对卢军令记得非常清,从不曾忘记。有一年,夏贵荣在信阳市平桥医院住院,卢军令忙前忙后,对老人护理得十分周到。老人非常感动,逢人就拉着卢军令介绍:“这是俺的亲闺女。”

  “亏欠父母的,我尽力弥补”

  卢军令尽心照顾公婆和丈夫前妻的父母,受到村民的尊敬和赞扬。可卢军令心中有一个痛:嫁入段家后,她很少回娘家看望自己的父母。

  卢军令的母亲患有糖尿病,由弟弟照顾。2014年的一天,卢军令到弟弟家看望母亲,老太太拉着她的手不放。于是,卢军令准备将母亲接到身边照顾。但因为家里需要照顾的老人太多,接母亲来家居住的计划一拖再拖。2014年,卢军令的母亲突然病逝,卢军令心中充满愧意,跪在母亲遗体旁放声大哭,这也成了卢军令心中最大的遗憾和最深的痛楚。

  现在,卢军令尽心照顾父亲。卢军令的父亲身体很差,胃癌手术后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但落下了腿疼的毛病。卢军令不敢再疏忽,几乎天天回去帮父亲按摩,陪父亲说话。

  卢军令孝老爱亲的事感动了乡邻。2018年上半年,她被评为确山县脱贫攻坚“文明之星”和“孝老爱亲”模范;2018年7月,被评为第二季度“驻马店好人”。不久前,群众推举她做村里的妇女专干。她感到担子更重。她说,她要做得更好,将孝老爱亲的好风尚传下去。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