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自玉
孝心女孩悉心服侍瘫痪母亲近20年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3333.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殷自玉,1996年6月生,江苏省赣榆区厉庄镇山涧村人。

  事迹简介:殷自玉父亲早年因癌症去世,母亲因患先天性软骨病无法站立,至今仍瘫坐在轮椅上。从四岁开始,殷自玉就用弱小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6400多个日夜,悉心照顾瘫痪母亲;面对贫困和艰难,任劳任怨,坚守善良,乐观向上。出嫁时,她坚持带着母亲嫁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赢得远近乡亲及村组干部的一致好评。

  一、苦难家庭突遭罹难,稚嫩双肩支撑破碎家庭

  1995年9月,27岁的刘吉花在父母亲的千叮咛万嘱咐中,被哥哥抱上了婚车,嫁给二里外的山涧村的老实憨厚的小伙子殷德树,1996年6月生下了女婴殷自玉。就这样,虽然刘吉花瘫痪在床,家壁四空,一贫如洗,但小自玉的牙牙学语,让这个苦难的家庭笑声不断。

  日子就在这么普通的轮回中走过,转眼四年,小自玉四岁了。在今天的殷自玉的记忆里,四岁那年,让她懂得了人生,也懂得了记忆的珍贵。2000年,小自玉的父亲殷德树因肝癌病逝。办理完父亲的后事,外公外婆就把她们娘俩接回到了娘家。从此四岁的小自玉,就和外公外婆一起承担起了照顾病母的责任。

  为妈妈洗脸,为妈妈擦身,为妈妈喂饭,为妈妈洗衣,为了讨得妈妈的笑脸,小自玉唱歌跳舞,而背后却是数不尽的泪水。有一次,殷自玉夜里发高烧,家里没有药,只能挨到天亮到村里的卫生室看病。早上起来后浑身一点儿力气都没有,头昏沉沉的。可支撑她的信念是:我一定要起来,不然妈妈怎么办?她挣扎着穿上衣服,下地时还差点摔倒。她劝慰妈妈不要着急,到卫生室输完液回来再做早饭。病榻上的刘吉花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无法言语的她望着眼前年龄尚小却饱受苦难的女儿,眼泪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

  二、15岁独自扛起家庭重担,一月只吃一次肉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望着对自己和母亲倾注无限爱意、肩扛无限重担的外公外婆日渐老去。小自玉常常会深深的叹一口气,本应该安享晚年的年纪,是她和妈妈拖累了他们。于是,她便萌生了独自照料妈妈的想法。也是在这一年,原本成绩优秀的小自玉,无奈地放弃了学业。她用平板车拉着自己的母亲,在外公外婆饱含泪水的目光中,徒步回到老家的三间土坯房。

  此时,三间老房因年久失修早已坍塌。好心的镇、村干部为她们向上级申请了补助。很快,新房建起来了,虽然简陋,但母女俩也终于有了落脚的地方。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去村干部家里要来报纸,糊满泥墙……小自玉一个人忙的不亦乐乎。没有一件家当,外公就送来一张桌子、舅舅送来一张床、姨妈送来几把椅子……东拼西凑,一个干净、简朴、温馨的家在一挂小鞭炮的噼里啪啦声中终于可以入住了。就这样,离开了外公外婆的呵护,殷自玉承担起家庭的所有重担,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两亩口粮田的收获,勉强解决娘俩的吃粮问题。可一个月不到200元的补助金要供两人开销,怎么分配?遇到这样的问题怕是连成年人也要深思良久,更何况是年仅15岁的殷自玉。为了给母亲补充营养,她每个月总会省吃俭用为母亲做上一顿肉,而她则少吃甚至空着肚子。为了给母亲买药添衣,不放心母亲独自在家的她就只能去附近的工厂打零工,赚取微薄的报酬。她想的最多的是该怎样省吃俭用、怎样挣钱给妈妈买药。那时,正值暑假期间,许多孩子都在外面玩耍,享受假期的快乐生活。她则在高达三十五六度的烈日下,忙着给农作物除草、忙着收割。她也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人默默流泪,她也曾在几近崩溃的边缘,想过自寻短见。可是,她没有这么做,她最放心不下瘫痪的母亲,如果连她也不在了,母亲可怎么办?在困苦中走来的殷自玉,更懂得相依为命的意义和内涵。

  三、因孝牵手善良小伙,贤孝夫妻用真情践行孝道不言悔

  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殷自玉不乏追求者,但她都一一回避或拒绝了。她只有一个心愿,要照顾好苦难的母亲。而此时相隔不远的一个小伙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就是董鸿武。董洪武经常帮助她收割农物,寻医问药,这一些都让殷自玉感动不已。在多人的说和下,殷自玉终于点头同意。2016年,殷自玉成和董洪武结婚。在结婚第三天,是农村风俗的“回三”,殷自玉和丈夫董鸿武一早就来到了娘家。他们收拾好母亲的衣服用品,把母亲抱上平板车,一起拉回了新家。从此,殷自玉一个人承担的抚养母亲的重担,在这个大家庭的分担中,在浓浓的爱意里幸福行走。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6月底,母亲不幸查出来患有乳腺癌,这一病给这个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蒙上了阴影,但殷自玉依旧保持乐观的心态坦然面对。殷自玉告诉笔者:“母亲查出来是乳腺癌,我们在积极给予治疗。我也并不感到惊讶或害怕。这么多年了,我们娘俩相依为命,什么罪都受过,什么苦都不怕。现在还有婆家这么一大家子帮助,我们没有什么好畏惧的。”

  母亲在住院期间,殷自玉每天都陪在母亲身边,吃喝拉撒睡照顾的无微不至,她坚持每天给母亲擦拭、按摩身体,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