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水君
好丈夫20多年照顾重病妻子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亭林镇金明村的顾水君和杨爱萍用最朴素的爱诠释了这个美丽的誓言。20多年来,杨爱萍深受病痛折磨,生活不能自理,顾水君则不离不弃,守护在她身边。从风华正茂步入平淡恬静的中年,面对困境,他们始终相守相扶。

  洗脸、穿衣、梳头、喂饭,每天早上一起床,顾水君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照顾妻子。而这样的日子,顾水君已经坚持了20多年。“没有他的照顾,我估计很多年前就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杨爱萍轻声说道。顾水君则说,“她是我的妻子,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1993年,顾水君和杨爱萍坠入爱河,组建家庭。1995年,女儿的出生让这个家庭充满了欢笑,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杨爱萍就因哮喘症加剧,时常感到呼吸困难,行动无力,没有办法进行正常工作,家中的经济负担落在了顾水君一人肩上。

  妻子身患哮喘和类风湿,不仅医疗药品费用大,还需要一台24小时运作的制氧机和每日的悉心照料,顾水君为了照顾妻子,放弃全日制工作,只能每天多打几份临工,从最早的20元一天,到现在的60多元一天,除去日常开销,顾水君把他所有的收入的都用在给妻子看病上。

  有件事让顾水君终身难忘。有一天妻子发高烧,但他身边的积蓄已经花完,没钱去医院看病,所以妻子的病只能拖着。却不料之后妻子病情加剧,竟在家中昏迷过去了!此时顾水君也顾不上医药费的问题,立马送妻子到医院。但是因为没钱交费,没法治疗,他只好苦苦哀求医生,求他先救救妻子。医生终究被他的坚持所打动,破例让护士先给生命垂危的杨爱萍挂盐水,先行抢救。顾水君则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但亲戚朋友的帮助毕竟有限,为了救爱人,他只好去医院卖血应急。后来,为了能给妻子更好的治疗,顾水君白天撑着疲惫的身子兼好几份临时工,晚上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妻子。妻子病情好转出院后,顾水君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妻子哮喘发作或咳嗽不止难以睡觉时,他就耐心地扶妻子起来,帮她拍打后背缓解。现在,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让妻子不再经历上次的病痛折磨。

  由于杨爱萍身体底子差,病情不断反复,床头柜上早就摆满了药,病历本也不知换了几本,随着看病、住院次数越来越频繁,家中的经济负担也越来越重。但20多年来,顾水君来从未有过埋怨和退缩,他用爱来感化疾病给妻子带来的痛苦,他用自己平凡而又朴实的举动,证明了有一种爱叫“坚守”,诠释了有一种长久叫“与子偕老”。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