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长琴、许长荣
不忘母亲临终嘱托 姐妹接力照顾瘫痪兄弟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许长琴,女,1946年7月出生;许长荣,女,汉族,1958年12月出生,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街道仙源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被誉为“最美母亲”的全国道德模范许张氏,因为悉心照顾瘫痪儿子40年,感动了国人。2013年12月23日,老人去世,留下常年瘫痪在床的儿子许全意。“你就放心吧,只要我不死,我就会照顾好俺哥的。”这是母亲临终前,许长荣的承诺。如今,许长琴、许长荣姐妹接过“爱的接力棒”,五年如一日坚守病榻,代替母亲继续照顾瘫痪哥哥。许全意原本全部瘫痪的身体,现在不仅能伸手,双腿也能轻松伸蜷,精神更是好了许多。2016年1月,许长荣被评为孝老爱亲类“亳州好人”。

  8月13日下午6时许,亳州市光明西路附近邓庄一处民宅内,年近60岁的许长荣站在许全意床边,手里端着一杯茶,一勺一勺为他喝水,这个瞬间像极了那张打动无数人的“最美母亲”许张氏的照片“背如弓,爱如山”。

  母爱的延续

  许长荣今年60岁,原本住在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仙源社区大有街柴家沟,前不久房子拆迁,为了便于照顾许全意,她和姐姐许长琴临时在光明西路附近邓庄租了一套房屋。瘫痪在床的许全意住在里屋,距离许长荣的卧室很近。一张床,一台电视、一台空调,许全意的房间内设虽简单,但干净整洁。电视整日开着,许全意也许并不能看懂但姐妹俩不想让许全意在家感到寂寞。

  许张氏老人走了近5年,这五年,不变的是女儿曾经对母亲的承诺,变的是病床上许全意的状态。在姐姐许长琴和妹妹许长荣的照顾下,原本身体全部瘫痪的许全意,现在不仅能伸手拿馍、花生等一些固体食物吃,双腿也能轻松地伸蜷,精神更是好了许多。许全意的每一点小进步,看在许家兄妹的眼里,感激在心里。许张氏一共养育了7个儿女,两个儿子五个女儿,因年龄、身体状况等各种因素影响,年龄最小的许长荣主动承担了母亲的嘱托,三姐许长琴帮衬着照顾。每天凌晨5点,许长荣便起身为许全意换洗被屎尿弄脏的床单,并将换下的尿布清洗干净,紧接着帮哥哥擦洗一遍身体。由于护理得当,许全意身上至今没有生过一处褥疮,也没有丝毫难闻的气味。

  喂哥哥吃完早饭,许长荣便匆忙赶去上班,一天忙碌后下班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哥哥房间看看。对于许长荣来说,为哥哥擦洗,喂饭,揉腿,成了她每天生活的重要内容。虽然辛苦但却很幸福,因为似水流年的薪火相传让她延续了母亲的爱。许长荣的老伴张传民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加上二哥许全意,一家两个病人的各项开支,让这个本来就不太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为了贴补家用,在照顾哥哥之余,已经退休的许长荣不得已又拾起自己的老本行,到亳州一家药厂做化验工作。

  全家齐上阵

  许长荣白天上班,照顾许全意的重任就落在许长荣的老伴张传民和70多岁的三姐许长琴身上。

  张传民说,照顾病人全靠心细,每天他都要到许全意房间里查看多次,一旦发现许全意小便或大便了就要及时清理,然后再把尿布清洗干净。虽然是妻哥,但相处的时间长了,张传民像照顾亲哥哥一样照顾着许全意。原先许全意的头发长了,许张氏就用剪刀剪,许张氏走后,姐妹俩就找理发师上门帮着剪,但每次即便多给钱人家也不愿上门来,张传民只好买了电推子学着给许全意理发,许全意胡子长了也是他帮着刮。

  病床上的许全意已经65岁,但皮肤却红润细腻,不见一根白头发,而年龄相比小两岁的妹夫张传民却已经有了斑驳的白发,显得很是苍老。“现在照顾许全意的大部分担子都由他分担了,每天都很忙,自然显得老。”许长琴说,她和妹妹许长荣照顾自家人理所当然,但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夫能日复一日的悉心照顾实在让人感动。

  许长荣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在照顾许全意这件事上,孩子们都很支持他,并给予很多帮助。她的女儿还特意给舅舅许全意买了一张医疗床,方便照顾,如今照顾许全意似乎成了这个家庭的优良家风。许长琴和许长荣常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姐妹俩更加坚定的照顾着许全意。

  一生的承诺

  许长荣家堂屋的墙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全国道德模范合影,旁边挂的是一张许张氏的彩色照片。“这是2013年9月26日在北京拍的,当时是我代表俺妈去的。”许长荣说,母亲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这是家里的最高荣誉,所以要把这张照片挂在最显眼的堂屋墙上。每次看到母亲的照片,许长荣心底除了思念,还时刻不忘那句承诺。“你就放心吧,只要我不死,我就会照顾好俺哥的。”许长琴和许长荣说,虽然老母亲已经去世了,但来自政府的温暖却没有减少,每到逢年过节,街道、社区干部都会上门探望。每次,街道、社区干部也会建议她们把许全意送到敬老院生活,每次,她们都是一口回绝。

  前些日子因为房屋搬迁,姐妹俩只能将许全意暂时送到谯城区华佗中医院暂住两天,姐妹俩跟许全意说起这件事,许全意好像听懂了一般,表情瞬间僵硬,眼圈里泛着泪水,看到这一幕,姐妹俩内心如同刀割,实在放不下许全意,仅让他在医院住了一夜,新住处简单收拾后便匆忙赶去医院把他接回来了家。“我们到医院说接他回家,他就笑了。”姐妹俩说。在姐妹俩心中,母亲许张氏留下的除了和自己流着同样血液的许全意,更多的是坚强、淡泊、满足和爱。

  许氏姐妹说,如今一家人的生活很是充实满足,她们也曾像母亲一样回绝了一些爱心人士的帮助,表示会用自己的双手、用一生去完成对母亲的承诺,会把许全意当作宝贝一样一直宠爱下去。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