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广琪
夫妻二人收养重病弃婴 十几年精心照顾视如己出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邹广琪,男,1969年9月出生,山东蓬莱人,初中学历,蓬莱市蓬莱阁街道邹于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2002年,邹广琪外出的时候捡到一名被人遗弃在路边的女婴,出于怜悯,夫妻二人收养了弃婴,取名邹金彤。一年后发现女孩患有“脆骨病”,访遍名医后得到的结论是无法医治,二人毅然坚持收养女孩,十几年如己出照顾女孩,每年带她去外地进行康复训练,为她请家教在家里上课,为其倾注了所有的爱,不抛弃,不放弃,用跨越血缘的大爱为女孩托起了希望人生,群众交口称赞他为“好爸爸”。2018年8月,邹广琪当选第77期山东好人(孝老爱亲之星)。

  2002年的一天,邹广琪夫妇收工回家途中发现了一名正在草丛中哭泣的婴儿,结婚多年没有生育的两人没有丝毫迟疑,抱着孩子回家悉心照料。在证实该婴儿为弃婴后,这对原本家境并不宽裕的夫妻立马办理了相关收养手续,女婴成为家中的一员,取名邹金彤。

  收养小金彤一年之后,邹广琪夫妇发现自己的女儿经常骨折,下身出现了畸形的现象,不能行走。他们到处寻医问药,全国各大医院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小金彤最终被确诊为“成骨不全症”,俗称“脆骨病”,患者被称为“瓷娃娃”,即便是轻微的碰撞,也会造成严重的骨折,更有甚者会造成残疾或者死亡,这种病在世界医学史上尚且没有医治成功的案例。诊断结果如晴天霹雳,继续治疗还是放弃?面对亲朋好友放弃收养的劝说,邹广琪说:“既然我们当时选择了她,就要对这个孩子负责。”维系小金彤生命的医药费几乎是这个家的全部,而全部的努力换来的是小金彤未知的前路……之后的十多年中,每年的休渔季节,邹广琪夫妇都会带着小金彤到外地骨科医院进行治疗,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多年之后,邹广琪夫妇有了自己的孩子,很多群众都对他们能否继续抚养小金彤提出了质疑,但是,流言蜚语没有动摇他们的决心,二人一如既往关怀照料着小金彤。小金彤不能入学读书,看到金彤在家门口羡慕地望着上学孩子的眼神,夫妻二人决定让孩子在家上课。他们省吃俭用为小金彤配备了电脑,并聘请大学生做家教。有人问:你把钱全部花在小金彤身上,那自己的孩子怎么办?邹广琪夫妇总是坚决的回答:两个孩子都是我们亲生的骨肉,即使卖血、卖肾,也要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茁长成长。

  面对一个和自己毫无血缘的残疾生命,邹广琪毫无怨言地担当着一个父亲的责任,演绎了一段横亘于血缘之上的骨肉亲情。十几年来,邹广琪孝老爱亲事迹感动街坊,提起他左邻右舍纷纷竖起大拇指,说他有美德,是“好父母”。十余载时光转瞬即逝,一家人风雨相伴,用最朴实的举动诠释了尊老爱幼的内涵,展示了人间大爱。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