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惠珍
退休回沪每天奔波照顾家里三个男人 呵护父女情手足情夫妻情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父亲91岁,体弱多病;弟弟脑梗已12年;去年去世的先生患帕金森18年。现年69岁的刘惠珍说,回上海后,她每天为了照顾这三个男人,奔波了23年。

  说好的金婚没等来

  “我只要能照顾他们一天,就不会让他们离开我身边的,”她说话干脆大声。前阵子爸爸生病住院,才叫真的累,她医院家里两头跑。

  桌边坐着她那个木讷苍老的弟弟,刘惠珍叹气,“他以前风光的时候,那么多人围着他转,千万身家,一朝炒股票输尽,离了婚,52岁高血压摔成脑梗,再也没人过问。”想起12年前弟弟没有医保,突发疾病,她四处周转为他筹得3万块抢救费的那一幕幕往事,仍还历历在目。

  半年后,弟弟出院,就再也没离开过她。

  天气好的时候,她就把弟弟用轮椅车推出去,前面架一块搁板,饭菜汤放在上面,晒着太阳,一口一口喂饭。伺候吃饭以外,还有洗澡、大小便等等。而刘惠珍需要伺候的不止他一个,还有1998年开始患上帕金森的丈夫。

  “帕金森到最后,吞咽功能退化,吃东西会容易呛到。”刘惠珍说,当时因为父亲身体不好,住院,她那段时间忙着照顾父亲,忽视了丈夫。“那次呛得不轻,去年3月3日走的,69岁。”

  她突然声音变轻,眼圈泛红,“我跟他讲过的,无论如何我们夫妻要撑到50年,还差2年,最终还是没能等到。”

  人生实苦,惟有足够相信

  曾经最糟糕的时候,刘惠珍说,弟弟还拿她出气。“毕竟他心里也苦,一半身体瘫了动不了,包括一边脸。所以不肯刷牙,我跟他讲,那边动不了的脸也要刷,不刷牙齿都要坏掉,他恼了,用拳头打我脸。”

  刘惠珍说:“别看我成天嘻嘻哈哈,一个人的时候,我也掉眼泪。”尤其是看着当年跟她一样去新疆插队的小姐妹们老年生活那么丰富,满世界旅行的时候。而她回沪的二十个年头里,几乎就是围着这三个男人转。“哪怕是出去聚个会,买个菜,去居委会做一次志愿者,就算人在外面,心也在家里,一结束我匆匆忙忙就要赶回家,放不下。”

  冰心赠葛洛的一首诗中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而刘惠珍对于亲人的这种无私和爱,也点缀着这个世界。无论是生活困顿,抑或亲人们陷入绝境,她都不离不弃,以“爱”呵护,以“情”相伴。父女情、手足情、夫妻情,以及她对于儿女,对于孙辈的爱……

  这个15岁离开上海,奔赴新疆戈壁滩军垦农场,在那里奋斗了整整30年的上海女性,用退休后的20个年头,撑起一片天,圈出一湾港,让跌入深渊的亲人,绝处逢生。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