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玉
夫妻就该同甘苦共患难 他17年照顾高位截瘫妻子让爱在家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先玉,男,作为一名普通农民,他用全部的爱呵护高位截瘫的妻子,悉心照料17年不离不弃,并同时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母亲。他受苦受累,无怨无悔,先后荣获“湖北好人”、“宜昌好人”、“枝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枝江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是老李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没有他,我不可能活到今天”;“你瘫了我照顾你,你死了我就没有家了,孩子就没有妈了。”这是家住枝江市仙女镇仙女村的一对患难夫妻,妻子曾庆梅位截瘫、躺在病榻上十七年,丈夫李先玉,用充满爱的双肩勇挑起困厄家庭的重担,十七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躺在病榻上的妻子,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老母亲,抚养女儿,安排一家人的生活,同时还要下田劳作,李先玉无怨无悔,默默承受,他的事迹在宜昌被称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2001年5月16日,对于李先玉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妻子曾庆梅在劳作时不慎从4、5米高的油菜垛子上摔下来,导致其胸椎骨折而高位截瘫,在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花光了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两万七千元后,再也无钱继续医治,被迫提前出院回家。

  从此李先玉每天忙里又忙外,早上4点半就要起床,烧水、做早饭,给母亲和妻子穿衣、刷牙、洗脸、喂饭,服侍她们大小便。还要把她们的中饭安排好后才能出去忙组里的事,忙自己责任田里的事。晚上回来后给她们做晚饭、喂饭,洗衣,为妻子按摩等等,直到深夜才能休息。插秧本来是妇女做的活,妻子病倒后,为了节省开支,责任田里的水稻秧也是他自己插的。几年下来,李先玉就连针线活儿也会了。村里人都说,李先玉是“全才”,男活儿女活儿都能做。

  2016年12月的一天傍晚,为避让对面来车,李先玉连人带车跌进路边沟坎,导致左脚脚踝粉碎性骨折,在医院简单包扎后,他就回到家,拄着拐杖照顾妻子。

  从结婚到瘫痪,曾庆梅从来没见丈夫这么累过,她又动起了轻生的念头。李先玉劝她:“你不忍心看我吃苦受累,就忍心让我当孤老吗?”为了稳定妻子情绪,防止她做傻事,他时时刻刻都不敢让她离开自己的视线,干活时,他就用板车拖着妻子到地里,他把躺椅放在田埂上,让她躺在椅子上,有太阳的时候还不忘为她撑一把伞,只有妻子在身边他才会放心。他的坚持感动了妻子,妻子的情绪慢慢地稳定下来了,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他的心才真正放下来。

  由于生活不能自理,曾庆梅每天要七八次大小便,李先玉不怕脏、不怕累,细心照顾她。为了省钱治病,李先玉没买纸尿裤,而是用家里的旧衣物做成了“尿片”。有一天,村里的妇联主任冯开兰到他家看望,看到家里晒干叠好的尿片足足有一米多高,不禁流下了泪水。

  “她是我的妻子,我们是一家人,夫妻走到一起就该同甘苦共患难”,李先玉说,想想以前她为了这个家,每天忙完农活忙家务活,而今瘫痪已经让她身体上、心理上都受到了巨大伤害,如果再不好好对她,我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工作再累、生活再难,李先玉面对妻子的时候,总是笑脸相迎,他要让妻子感受到生活的信心。

  稍有空闲,李先玉就给妻子做按摩,防止手脚肌肉萎缩。还买了一台收音机放在妻子的床头,自己不在家的时候,妻子可以听听收音机来解闷,让她一人在家不在寂寞。

  高位截瘫病人血流不畅,会导致身体溃烂,李先玉坚持给妻子勤洗勤换被褥,勤清扫房间,每日三次为她洗脸擦身,每日多次为她翻身、搓揉、捶打。十七年过去了,在李先玉的悉心照料下,妻子从来没有生过褥疮,现在妻子还能在轮椅上坐安稳了,一家人甭提多高兴。

  村里的新乡贤镇祥芬这样评价李先玉:“‘百善孝为先’,李先玉用他的孝行善举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教育我们周边的村民孝亲敬老,乡风越来越文明,他是当之无愧的尊老敬亲道德模范”。 2018年被评为“最美家庭”,这是社会对这位情义汉子的高度肯定。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