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善
高龄照顾瘫痪妻子19年 邻居赞他“五好丈夫”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从老伴手术失败丧失自理能力到现在,已经是第19年。”已经76岁高龄的广东惠州市惠城区龙丰街道居民刘昌善19年来不离不弃、事必躬亲照顾69岁重病老伴郭卫江,让周边邻居都非常感动,邻居们称他是“五好丈夫”。

  郭卫江在1999年动了左额胶质瘤手术后导致左额顶骨部分缺失,大脑神经受损,影响身体机能,除了左手能稍稍抬起,身体其他部位不能动弹。手术后的那三几年虽然说话十分困难,但还是能说出一点,如今,她语言能力已完全丧失,想讲话时只是发出“噪音”,而这“噪音”也只有刘昌善能懂。这些年来,幸而有丈夫细心全职照料,让郭卫江坚强面对生活。

  辞去工作全心照顾妻子

  刘昌善与郭卫江1967年在家乡广东省清远市结婚,生有一女。因两人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生活比较贫困。刘昌善长期在建筑工地、工厂打散工,妻子则帮别人做家政,补贴家用。尽管家庭不富裕,但夫妻感情和睦,女儿学习勤奋,考上了大学,一家人也过得很开心。

  直到1999年,当时50岁的妻子郭卫江因脑部疼痛入院治疗。经医生检查,郭卫江左脑长了恶性肿瘤,要尽快切除。医院对郭卫江实施了左额胶质瘤手术,术后她左额顶骨部分缺失,大脑神经受损,自理能力逐步退化。更可怕的是,因为是恶性肿瘤,医生告知刘昌善,他的妻子生命可能只剩下一到两年,对这个家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

  刚出院时,郭卫江走路只能缓慢地移动,左右手虽还听一点使唤,但已经不能做家务,需要时刻有人陪在身边照顾。刘昌善为了妻子,从那时就不再外出工作,一直在旁照顾。

  幸运的是,当时两人的独生女已经参加工作,可以帮家里分担一点经济负担。女儿大学毕业后到惠州一间私立学校教书,成家后,同为教师的女儿女婿虽然经济上不富裕,但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位老人,借钱在原惠州学院丰湖校区的教工宿舍楼买了一套一楼的房子。2008年,女儿接刘昌善夫妇来到惠州生活,夫妇住在了西湖边,刘昌善经常推着老伴坐着轮椅去散步。

  每天教妻子数数帮做按摩

  自从离开医院后,刘昌善看着妻子从一开始双脚能挪步,到不能走路、失去知觉,看着她的双手从能够动弹到右手失去控制力、左手抬起来都会发抖,语言能力也逐渐退化,慢慢地不能与人正常的对话。这些变化都是手术的后遗症,代表着郭卫江的脑部在逐渐萎缩。

  为了减缓妻子脑部萎缩速度,刘昌善每天教妻子数数,每次从1数到100,并唱她喜欢的刘三姐的歌曲。妻子饮食不规律,每次吃东西都很少,刘昌善就尽可能煮营养粥给她喝。为防止缺乏营养引起其他并发症,刘昌善买来维生素B1、B6等营养素,为妻子补充身体所需。

  郭卫江下半身毫无知觉,坐在轮椅上时,双腿多次从脚踏板上掉下来,碰伤却全然不知,等到伤口溃烂才被刘昌善发觉。看着妻子伤痕累累的腿,刘昌善非常痛心,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妻子的脚踝绑在脚踏板上,防止妻子的腿再掉下去。为了不让妻子的肌肉坏死,刘昌善每天给妻子做腿部按摩。冬天时,天气寒冷,他就用热水给妻子泡脚、按脚,舒筋活血。

  郭卫江左额处的手术旧伤,经常会化脓、发痒,为防止感染,刘昌善每天都用棉签沾双氧水给妻子擦洗伤口。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妻子能够在这个世界多留一些时间。医生当年告诉刘昌善,他的妻子手术后最多活两年半,但刘昌善把妻子的生命又延长了19年,至今还坚强的、有尊严的活着。

  趁妻子睡着买菜做家务

  由于妻子的脸部控制能力弱,饭汁常常会从嘴角流下来,刘昌善特地给妻子买了儿童用的围嘴,像带孩子一样照顾妻子。刘昌善告诉记者,妻子每次吃的量很少,他尽量多做几餐给她补充体力,鼓励她多用用左手,尽量让左手还能一直活动下去。

  郭卫江因语言退化得厉害,平日里特别黏着丈夫,刘昌善走开几步远,她的视线就一直跟随着丈夫的身影。刘昌善知道妻子没有安全感,所以但凡出去买菜或是做其他家务,都是趁妻子睡觉的时候进行,等她醒来,就全部围着妻子打转,或是推着轮椅带她到西湖边上散步。由于郭卫江的左额有明显缺口,骨头外露,外人不小心见到内心都会发怵。为了不吓到路人,也体谅妻子爱美的心,刘昌善特地给妻子买了两顶漂亮的遮阳帽,出门就给妻子戴着,妻子很是喜欢。

  这几年,郭卫江的意识时常混乱,刘昌善有时问她要不要吃饭,她张着嘴巴想吃,却又摇头,语言与行为不合。但对于丈夫这十几年来的照顾,郭卫江意识上很清醒。当听人说到刘昌善的辛苦之处时,郭卫江虽不能表达心疼的感情,却多次嚎啕大哭,刘昌善此时便会温柔地劝慰她,并擦去泪水。

  曾因心脏病发作倒在家门外

  十多年了,刘昌善也老了,76岁的他不仅腰椎间盘突出,还有心脏主动脉硬化、间歇性脑梗塞疾病。以前,刘昌善每天早上都要背着妻子从床上放到轮椅上,晚上再背回去,有时妻子要午睡,他就要多背一次。刘昌善身高1.61米,体重112斤,妻子1.55米,体重100多斤,每次背妻子很辛苦。自从有了心脏病,医生一再叮嘱刘昌善不能用力过猛,但为了给妻子活动活动,他还是任性的像以前一样背妻子。有时候背不动,刘昌善只得请住在附近的一个邻居,请他帮忙背妻子上下床,每天付5元。

  刘昌善现在最害怕的就是自己随时心脏病发作,不能照顾妻子,他每次扶着轮椅带妻子外出散步时,都会随身携带紧急救心丸。去年,他在散步时,感到心脏突然跳动得很厉害,立刻推着妻子往家走,却还是倒在了门外,幸而被邻居发现,赶紧打电话叫他女儿回来。经过一个整晚的观察,才脱离了危险。每次想到自己可能随时离开人世,让老伴孤独一人,刘昌善就特别想放弃:“有几次,我想过和妻子一起跳湖,但最后还是不忍心。”说到这,刘昌善流下了眼泪,近二十年的坚持对他而言实在太苦太累。

  打算百年之后捐献器官

  郭卫江因脑部萎缩没有办法控制,经常随意大小便,床上、地下、轮椅上……刘昌善都得做善后处理。后来,女儿花钱买了很多成人纸尿裤,才让刘昌善的工作量有所减少,但又增添了一项不小的开支。

  郭卫江大部分时间坐在轮椅上,臀部长了很多疮,尤其一到夏天还会出疹、长痱子,刘昌善就早晚给妻子擦身体、涂药膏,女儿则每周过来给母亲洗澡。妻子躺在床上无法翻身,刘昌善每隔半小时就帮妻子翻身一次,就这样半睡半醒着度过每一个夜晚。

  刘昌善年龄大了,力气小了,他每天给妻子穿衣服时,要像帮孩子穿衣服一样带起妻子的手和腿,抓不稳时,妻子经常不小心把衣服扯破,刘昌善要负责缝补。已经双眼老花的他穿不上针,每次外孙女来看二老时,刘昌善就找来各种颜色的线,让外孙女穿上针。记者看到,每个针线留得很长,一个个排列着扎在挂历上,如此一来刘昌善缝补衣物时就方便多了。

  虽然刘昌善夫妻落户了惠州,两人每月都有领取低保,但女儿还是每周去探望他们时也会购买生活用品。刘昌善说惠州还是有很多好心人的,他们曾经在路上散步时,碰到一位过路人,对方看到郭卫江的情形,塞给刘昌善50元,让他给妻子买些好吃的。一位邻居告诉记者,刘昌善是一位“五好丈夫”,邻居都知道他。

  刘昌善在12年那年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他说因为自己与妻子这一段经历,让他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百年之后,打算无偿捐献自己的器官。刘昌善从深圳红十字会领取了器官捐献志愿书,并填写好了:“我让其他人不用再忍受病痛的折磨,获得新生。”

  因为要照顾妻子,刘昌善连自己的身体都顾不上,经常没有时间到医院看病,另一方面,经济上不宽裕,为了省钱,他也宁愿忍一忍。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