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炳稳
两位叔叔一堂弟 他一肩扛起三个“家”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韦炳稳,男,广西贵港市覃塘区蒙公乡古山村古东屯农民,他义务照顾两位叔叔、一位堂弟三十年,他的大义,感动了很多人。

  韦炳稳开玩笑说,他命苦,工作没天没夜,生活又不如人。然而村民都知道,他命苦是“自找”的,他不仅要扛起自己的小家,还要照顾二叔及其儿子、生活自理有困难的三叔。

  三十三年前,韦炳稳的二婶生下儿子后过世,他的二叔精神受重创,丧失劳动能力,无法照顾先天性智残的儿子。韦炳稳伸出援手,照料他们一家,出资为他们医治疾病,每月定期拿出柴米油盐供大堂叔生活。

  2000年,韦炳稳出资为他们父子一家兴建了新房子,让他们摆脱了危房困境。2013年,大堂叔患病去世,期间韦炳稳拿出了2万多元的医药费、送葬费。

  自二叔去世后,韦炳稳更加悉心照料不会说一句连贯清楚的话,不会自己吃食、不会走路、随时拉大小便的堂弟,每天像带小孩子一样,给他喂食、洗澡、换衣、洗裤,使他感受到亲人的关爱。“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他老爸老妈都去世了,他这个样子娶不了老婆,就和我们最亲了。我们不照顾他,谁还会管他?”

  乡间路上,村民们经常能够见到韦炳稳推着他堂弟就医、闲逛的身影。韦炳稳说出原委:“堂弟体弱多病,又表达不清,所以要经常带他看老中医诊治。他孤独寂寞,常常骂人以博得人们关注,他也只听我的话,所以我只要有空,就推他出来散散心,聊聊天,给他关爱。”

  韦炳稳的三叔,曾经是村里五保户,多年来没干过一天农活,连简单的煮饭炒菜也不懂,每月一百多元的五保生活费根本不够用。韦炳稳就合理安排他生活,定期给他送去三餐。2014年初,他还资助1.6万元资金,为三叔建好了2间混砖房,使他住得舒适。2014年5月,三叔患病,导致大便失禁,身体也越来越差,严重时还卧床不起。他不愿跟韦炳稳去看病,也不愿好好吃药。尽管如此,韦炳稳还是继  续给他买药熬药,尽心尽力照顾,直到三叔去世。

  韦炳稳说:“我对他们的照料,是因为我看见他们都很辛苦,又没有人照顾,他们是我的叔叔、堂弟,我要凭自己的良心尽量帮助他们,使他们温暖一点,过得好一点。凭我的良心过得去,从没有什么怨言。”

  长年累月照料这三大家子不容易,韦炳稳的两个儿子又常年在广东打工。他身上的担子重,妻子覃妹芬就和他一起担着,全力支持他。韦炳稳出去干活时,覃妹芬就在家里侍弄庄稼,照顾一家老小。她总是对丈夫说:“有什么事我们一起担着!”韦炳稳总是笑着夸自己的妻子脾气好,心地善良,帮自己分担了很多,是自己的贤内助。

  “我看到我老公很辛苦,这几年来我身体又不好,他又要照顾我,又要照顾叔叔、堂弟,但这是都没办法的事情,我要凭良心从精神上支持他,敬爱他。”韦炳稳的妻子覃姝芬说。

  韦炳稳说,自己条件不好,三个家庭的日常开支又大,经常入不敷出。虽然做不到每天有鱼有肉,但他不会亏待家人。“我吃什么,他们就吃什么。”为了支撑三个家庭的开支,他每年养殖出栏10多头肉猪,耕种10亩责任田。只要有工钱,泥水工、装卸工等什么苦活累活他都干,亲友们见他辛苦操劳不停,十分心痛。

  “我天天在这里看到他非常辛苦地照顾着他叔叔、堂弟,天天拿饭给他们吃。”黄炳稳邻居黄月珍说。

  韦炳稳的老母亲看到他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便不再让他照顾自己,在小儿子结婚后,便搬到小儿子他们家吃住,并对韦炳稳的义举大为赞扬:“我大儿子炳稳照顾我小叔子、小叔子的儿子,我都 没什么意见,尽心尽意照顾他们吧,他照顾我少一点,我也没有什么意见。”

  韦炳稳今年57岁了,他知道自己没办法一辈子照顾这个比自己小二十多岁的堂弟,但他早就帮堂弟找好了“后路”。他和儿子谈过心,也和儿子说明白了,自己年老以后,照顾堂弟的担子就交给儿子了。

  奇特的家庭,演绎新的传奇。韦炳稳无私照料三位亲人的举动感动了全村人,大家对他赞誉连连。

  蒙公乡古山村委主任韦书建说:“我们村的韦炳稳同志对他的三个亲人的照顾尽心尽力,无怨无悔,我们都看到了,他的这种精神是我们村值得骄傲的精神财富,影响和带动了几代人形成了孝敬长辈、关爱亲人、团结互助的好风气。”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