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敏
她坚强开朗誓做个好军嫂 给伤残军人温暖幸福的家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敏,女,1983年11月生,宝鸡高新区马营镇天玺路社区居民。

  在宝鸡市高新区天玺路社区水木清华小区居住着这样一户特殊的军人家庭,女主人袁敏曾经是一位年轻貌美的白衣天使,2005年意外邂逅了伤残军人何秀奎并于2006年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如今11年过去了,袁敏与丈夫情深义重,感情至今如新婚般甜蜜,儿子现已8岁,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编织出了让街坊邻里羡慕不已的婚姻生活。

  袁敏出生于岐山周礼大地,从小就喜欢看电视上有关军人的电影,听老人们口中战斗的故事,这种文化的熏陶让袁敏幼小的心对军人这个职业充满了钦佩。尤其是长大成人后,看到从小玩到大的堂哥入伍后,照片中英姿飒爽的样子,那一刻,她觉得“男人一穿上军装,简直太帅了”。

  2004年,从原宝鸡中医药学校护理专业毕业的袁敏,成为市康复医院的一名护士。走上白衣天使这条神圣的职业道路,她的内心多了一份使命感,立志点亮病患生命的希望,直到生命的终结。或许是上天看重袁敏的善良,派她拯救一颗正在深渊里痛苦挣扎的心。2005年7月2日,袁敏下班时途经某部队伤病员养休所,一位坐着轮椅、身着军装的年轻残疾军人,瞬间吸引了她的目光,让袁敏有了心跳的感觉。虽然是短暂的偶遇,但那位伤残军人的容貌总是浮现在袁敏的脑海。袁敏每天最盼望的事就是下班后与他相遇。直到9月5日,袁敏在渭河公园游玩,这位坐在轮椅上的青年再次进入她的视线,这次偶然的相遇打开了二人的恋爱开端。俩人像相识多年的朋友,甚为投缘,在交往中袁敏得知,这位伤残军人名叫何秀奎,是湖南省吉首市人。2003年7月28日,他在执行任务时颈部被砸伤,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从此与轮椅相伴。何秀奎的遭遇深深打动了袁敏,她勇敢地向何秀奎抛出绣球。面对热烈的示爱,何秀奎怎能不感动?从受伤起,何秀奎从没想过自己会有爱情。

  袁敏是个意志坚定的人,选择了就绝不放弃。她反复劝导何秀奎,并毅然说服了农村的父母。2006年9月5日,相识整整一年后,二人克服了重重阻碍,终于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二人住进了部队给病员安排的宿舍。为了专心照顾丈夫,袁敏辞去了医院的工作,投入全部的爱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部队大院宽敞明亮,广场是大家最常活动的场所,袁敏经常推着丈夫出门散心。虽然告别了护士岗位,她的责任心、使命感没变。照顾丈夫就是她毕生的工作,是她一生的希望!袁敏将自己所学用在丈夫康复上,按摩、做饭、心理疏导等,她一样也不愿落下,每天与丈夫形影不离。丈夫手臂抬不起来,她每天给他做康复按摩;丈夫在家呆的烦闷,她陪伴他聊天;丈夫行动不便,她学着抱他到床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丈夫的笑容越来越多,袁敏的内心满是喜悦和欣慰。

  2008年儿子在湖南省吉首市平安健康出生,儿子的出生给全家人带来了新的希望,也带来了福气。何秀奎学着抱娃,手臂慢慢能够弯曲,也更有力气了。袁敏还鼓励丈夫下厨做饭,何秀奎学会了做湘菜、蒸馒头,生活越过越有滋味,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体重从结婚时的110斤增加到现在的135斤。

  生活中袁敏和丈夫十分注重孩子的特长发展和德行教育。虽然经济不富裕,他们还是给孩子报了英语、绘画、跆拳道学习班。生活中,夫妻俩以身作则,把家里收拾得干净利落,以此教育孩子爱劳动;他们互敬互爱,教育孩子学会爱人。何湘秦也十分争气,学习成绩优异,当上了班长,奖状贴满了一墙。

  如今,夫妻二人相依相伴,一起买菜、逛街、看电视,凡事都相互体贴、商量,总有说不完的话。在丈夫的影响下,袁敏爱上吃湘菜,喜欢讨论军事。在袁敏的影响下,丈夫成了时尚达人,喜欢陪袁敏看电影、逛街、旅游。

  袁敏说:“我不会搭配衣服,我的衣服都是他选的;我做饭不行,他做的菜我可爱吃了;我大大咧咧,心直口快,他心特细,还能给我出主意,帮我改正缺点。他除了不能走,其他的都特别好,从不亏待我们娘俩。”

  袁敏的一席话,犹如盘旋在空中叫声清脆的百灵鸟,感染着初次探访她家的社区工作人员及记者,大家陶醉在她讲述家庭生活时温情幸福的氛围里,被她身上的善良、坚强、开朗所打动。

  “嫁给何秀奎,你难道不曾后悔?”

  袁敏说:“后悔啥?我天生该嫁给他!嫁给军人是我一生的幸福和荣耀!”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