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程
阳光少年放弃好学校 只为精心照顾母亲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来自丰惠中学高一八班的杨锦程,在大家眼中他向来就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在同学们的印象里,他的性格很好,待人真诚;他笑起来也很好看,同学们说,他的笑能融化冬日最寒的冰,在他的眼里他从不曾见过阴霾。在学校里,他是同学们最好的伙伴,不管在什么方面,他都能尽他所能做到最好,他从不曾让人失望。在家里,他是个孩子,也是个能为父母分担责任的男子汉。两年前,41岁的母亲金惠萍被诊断出患有肝癌,为此不得不放弃针织厂的工作,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父亲杨鑫海的身上。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破碎了,在住院期间,至少每天拿出一万块钱,光营养药水就要三千元一瓶,然而这样高额的医疗费并非是他们这样一个家庭所承担的起的。他的父亲用尽了各种关系,所借到的也不过是冰山一角。幸运的是,在医生的建议下,他通过网上筹钱的方法,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他筹集了10万元,最终,他的母亲得以成功的进行换肝手术。

  母亲手术很成功,在手术之后很快就醒了过来,可是他们还来不及高兴,意外再次降临到他们身上——他的母亲在手术后的几个小时后出现了排异现象,立刻被转到重症监护室。他和父亲坐立难安、睡不着吃不下,只能对着隔离通道默默祈祷、默默地把眼泪擦干。这样的日子过了两个星期,他们终于等到母亲从监护室转回了普通病房。

  手术后的母亲只能待在家中静养,每个月都要拿出一万元左右的钱治疗。经济是一种困难,但还有另一个困难,生病后的母亲特别害怕孤独,父亲,为了筹集治疗费,不得不离家外出工作,隔好久才能回家陪一陪母亲,于是身为家中的第二个男人的他,就成为了母亲的保护伞,他要代替父亲来陪着她。

  如今,母亲的身体也逐渐康复,但每日服药仍是令母亲头疼,因为吃药时间,常常不能安心入睡,每隔一两个小时便要起床服药,甚至到了晚上十点都还要吃药,药很苦,他就学着小时候妈妈照顾自己的样子给他喂药。初三、高中的学习十分紧张,本已筋疲力尽的他却总是在大半夜时候,迷迷糊糊地起来给母亲喂药。一次,两次;在一周,两周;一个月,两个月……到现在,他早已习惯了每到这些时间点,都能准时准备好药,给母亲送去。药虽能止住些许病痛,可母亲的面容却不免憔悴。他为此揪心,常常事先起来为母亲准备好凉水和药物,待母亲服药后睡下,他才肯回房休息。平时假期,他也不常独自出门,而是选择陪在母亲身边说着自己在学校的情况,永远都是把自己最骄傲的一面表露在母亲面前,他知道自己不能再让眼前的这个女人担心了,自己也已经不小了,也快成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成年人了。

  “虽说他自己还什么都给不了父母,可他现在也想为他们献上他的绵薄之力,献上他的笑容,让父母放心,让父母舒心……”

  当时中考成绩出来之后,为了能陪在母亲身边,他放弃了城区的学校,留在了离母亲最近的学校。为了他能每天回家,为了能到家陪母亲说一说话,为了让母亲能露出一丝笑容,为了在母亲喝药时,身边有他的陪伴。

  既然他选择了去爱,那么他愿意放下一切,用心去爱。这是他对父亲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

  只要能陪伴在父母的身边,哪怕生活给他以迎头痛击,他也要露出最灿烂的笑容、长处最深情的赞歌。“生活以痛吻他,他却报之以歌。”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