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剑珍
好儿媳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公婆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剑珍,女,197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江西铅山县供电分公司工会专职。20年来,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团结好丈夫家兄弟姐妹,悉心照顾年迈瘫痪在床的公婆,得到了街坊邻里们的一致肯定。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铅山县河口镇费家村,有一位有口皆碑的孝亲敬老好儿媳,她用女人独有的勤劳、善良、执着、坚韧,诠释了中华民族孝敬父母这一传统美德。她,就是国网江西铅山县供电分公司职工、铅山好儿媳肖剑珍。

  “父母苦了一辈子,我们每个人都要感谢父母,应该孝敬父母。”肖剑珍说。1995年,肖剑珍嫁给了县交通局的费裕国。丈夫常年在外负责安全生产,公公婆婆年龄比较大,家里的活儿都压在了肖剑珍一个人的肩上。

  2010年1月82岁的公公突患脑梗塞导致失语,全身瘫痪。在医院抢救的20多天里,作为儿媳妇的她,从没有里外之分,一下班便回到公婆家里,端屎端尿,洗脸洗脚、喂饭喂药。出院后,肖剑珍经常变着花样给公公做好吃的,有时蒸鸡蛋、有时包饺子。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肖剑珍一直都是毫无怨言地照顾着病床上的公公,一次次的帮公公翻身、洗头、理发、捶背、剪指甲、换尿湿了衣被。

  一年后公公病逝,为了让婆婆有个好的身体和走出寂寞,她与丈夫几乎每天晚上陪着婆婆去广场散步,陪她说话,为婆婆冲泡牛奶,直到婆婆睡觉前才回家,严寒酷暑、风雨无阻。

  2017年4月,86岁的婆婆也突发性脑梗塞,送进了医院抢救治疗。在住院期间,婆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肖剑珍只要一下班就往医院跑,去照料婆婆。婆婆落下了大小便失禁毛病,经常会屎尿一身,气味难闻。可肖剑珍从不退避,总是及时帮老人换洗擦身子,更换衣裤。尤其晚上,婆婆因病经常烦躁不安,不能安睡,不时叫“剑珍,剑珍。”把婆婆扶靠在自己身上,婆婆又安心打起呼噜了。一放下床,婆婆又惊醒。为了让婆婆能安心睡会,她总是让婆婆的后背靠在自己的胸前睡觉。每次等婆婆睡醒,她自己已经腰酸背痛、疲惫不堪了。这样的不眠之夜不知经历了多少个,可她依旧坚持这么做。

  婆婆出院回家康复治疗后,肖剑珍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耐心、细致搀扶婆婆在家门口练习走路,每天帮婆婆康复按摩,捶拉手脚,主动承担了每日帮婆婆擦洗身子、换衣喂药的工作。

  2017年11月之后,天气转冷,婆婆病情加重不能起床。由于长时间卧床,形成了大便干结,有时不能排泄。肖剑珍就用自己的手指帮婆婆从肛门往外抠硬结奇臭的大便,抠便后婆婆安静舒服了,可她因为恶心也没有了胃口吃不下饭。即使是这样,肖剑珍都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怨言。她自始至终都倾注着一个晚辈对长辈、媳妇对婆婆的关心。就连病床上的婆婆逢人就说:“我有个好媳妇,比自己儿女都好”。

  肖剑珍孝顺老人的事迹成了街坊百姓学习的榜样,并被评为2014年、2015年年度上饶供电公司工会积极分子,邻居,同事见了她都会对她称赞不已,并用此事去教育自己的孩子们。每当此时,肖剑珍都会谦虚地说:“敬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起码道德,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