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龙超
好丈夫照顾瘫痪妻子20年演绎最美爱情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冼龙超是信宜市洪冠镇锦衣村一名村民。他,用一个男人的担当,用一位丈夫的真爱,用一名亲人的亲情,对瘫痪妻子悉心呵护,无微不至照料,从仅40岁出头的壮年,到已60岁开外的老年,始终不渝,无怨无悔,上演着最长情的告白……

  1997年8月,冼龙超的妻子余富莲意外地碰伤了头部,经医疗专家诊断为“脑干挫裂伤”,住院3个多月,不但家中的积蓄用光了,还向亲朋戚友借了不少债。在信宜人民医院及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接受治疗后,命是保住了,但还是落下瘫痪症,生活不能自理。根据冼家的经济状况,医生建议后续回家进行功能性调理。冼龙超把妻子接回到老家,全力担负起照料妻子的责任。每天早上6点多钟起来,服侍完妻子起居饮食诸般事务后,就是搀扶着妻子到外面步行、活动。妻子行动非常艰难,他需要贴身陪护,牵拉、搀扶、抱揽、背负……20年的时光,几乎每天如此。冼龙超用他的执着和坚守,不离不弃,演绎了一段“最美丈夫”与妻子在人生路上相濡以沫的真爱。

  突遭横祸

  信宜市洪冠镇“好丈夫”冼龙超与妻子余富莲居住在洪冠镇锦衣村。约20年前,冼龙超借了一笔钱购了一辆二手中巴搞农村客运,妻子则随车售票,日子本过得有声有色。但天佑不测之风云,1997年8月,冼龙超的妻子余富莲意外地碰伤了头部,经医疗专家诊断为“脑干挫裂伤”,住院3个多月,不但家中的积蓄用光了,还向亲朋戚友借了不少债。在信宜市人民医院及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接受治疗后,命是保住了,病情却不见大好转。落下瘫痪症后,生活不能自理。根据冼家的经济状况,医生建议后续回家进行功能性调理。于是冼龙超就卖了车还债,不再搞客运,专职照顾妻子。没有了收入来源,家里的主要开支靠儿女的支持及自己在家操持一些农活。

  冼龙超一家原居住在信宜市区。妻子出院后,先是在市区的家中调理,平日就由冼龙超搀扶着在附近的街巷步行、锻炼,以求恢复身体自由活动功能。但妻子对街巷嘈杂的环境、路人异样的目光有抵触,冼龙超便想到了远在洪冠山区的老家,那里环境幽静,空气清新,乡亲淳朴,不会受外人那么多异样的目光,而且有一些活动的地方,有利于妻子康复。于是,冼龙超将妻子接回了洪冠镇锦衣村,这一回来就是20年,为了妻子就一直坚守在锦衣村,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期间也带妻子到各处求医,也做过针灸,但效果也是不理想。

  精心照顾

  从城市回到乡村生活,会遇到诸多不便,况且又要照顾病残的妻子,艰难程度可想而知。蔬菜要靠自己种:没有肉食,要步行或骑自行车下山到小圩场购买;没有经济来源,要靠自己种植三华李及喂养一些山地鸡增加收入……刚开始,冼龙超做得手忙脚乱,种蔬菜,别人家的长势良好,他的却老是长不好;下山买猪肉,骑去的一辆旧自行车竟不见了踪影;种植三华李,邻家的果大且多,他家的果小而疏;就连在厨房煮饭做家务,也是手忙脚乱。

  而最令冼龙超感到苦累的,则是照料妻子一事。每天早上6点多钟起来,服侍完妻子起居饮食诸般事务后,就是搀扶着妻子到外面步行、活动。妻子行动非常艰难,他需要贴身陪护,牵拉、搀扶、抱揽、背负……从半山腰处下到山脚不过100多米,上下一趟却要耗去3个多小时,他常常是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每天上午,冼龙超事情不外乎是这样重复着:煮早餐,服侍妻子起床、穿衣、拉撒、洗漱、吃喝,到屋后喂鸡,搀扶妻子到屋前散步、锻炼,到山脚下的地里淋菜、摘菜,回到家中准备午饭……一切都忙而不乱地进行着。“这样的日子已经有20年了,虽然有些苦和累,但为了她,值得。”冼龙超望向妻子,两人深情相顾,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而妻子因为久病之故,心情也变得难以捉摸,不时会对着他或别人发脾气。他理解妻子,也体谅妻子,待妻子发过脾气后,再轻言安慰她。久而久之,妻子也深受感动,再也不轻易对他发脾气了。

  不离不弃

  冼龙超悉心照料病残妻子无怨无悔不离不弃之举,在当地乡村早已传为佳话。乡亲们都赞誉称,洗龙超是难得的“好汉子”,如果没有冼龙超的悉心照料,病残的妻子恐怕也活不到今天。大家对冼龙超夫妻的情况都深表同情,对他俩相濡以沫不离不开的行为深表赞叹。因此,乡亲们平时也都会前来看望他们、关心他们、安慰他们,力所能及帮助他们一把。也曾有人试图劝过冼龙超,让他考虑放弃病妻另娶新妇事宜,可冼龙超却不为所动。当地一位80岁的黎婆婆说,冼龙超对妻子余富莲的好,乡亲们都看在眼里,既为他的辛苦感到难受,也为她能得到他的悉心照料感到欣慰。“每天一早,他都要扶着她出来活动,接近中午才回到家,下午他又会到山地上打理三华李树,晚上干家务,帮她洗澡、洗衣服,直到做完一天的活才坐下来看一会儿电视。”

  冼龙超对妻子20年来无怨无悔的照顾通过网络传播,在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感动了千家万户,也吸引了一些媒体前来采访,记者与冼龙超交流,他说得最多的是:“她是我的老婆,我不照顾她谁照顾啊,只要她还有口气在,我就得照顾她一辈子。”问他不觉得苦吗,他只能无奈的一笑:“能不苦吗,但是我不能先倒下。”冼龙超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自己比妻子先走,这也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事情。岁月漫长且艰苦,冼龙超深深叹息:“20年的坚持,好辛苦,有时真的好想放弃。”可他接着又坚定的说:“这辈子,我既然选择了她,要与她共度一生一世,那么无论如何艰难,我都要信守诺言,与她不离不弃!”这是信宜洪冠镇六旬汉子冼龙超发自内心的真情告白。“没有他,我活不到今天。”尽管语音表达有些困难,但余富莲还是努力说出了几个清晰的字。看得出,正是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无怨无悔的付出、不离不弃的坚守,她才会坚持下来,笑对人生。

  牵手相伴的二十几个春夏秋冬,冼龙超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用执着的坚守,不离不弃的呵护演绎了一段“最美丈夫”与妻子在人生路上相濡以沫的真爱。人本是平凡的人,事也本是平常的事,但却反映了人性的相依,亲情的相守,诚信的相望,感人至深。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