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云
陕北婆姨悉心照料公婆及大家庭里的每个兄弟姐妹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晓云,女,1964年9月生,陕西甘泉县国税局副局长。

  尊老爱老,诠释家庭责任。王晓云的婆家在农村,婚后不久,丈夫的母亲因病离世,她和丈夫在县城工作,为了照顾父亲和弟弟的生活,她和丈夫商议,托人给父亲找了老伴,那时的农村生活十分困难,加之继母还带来了两个女儿,家境非常贫寒,她和丈夫精打细算,尽力贴补家用,同时还要供弟弟和两个妹妹上学,日子过的十分清苦,但她毫无怨言,兄弟姐妹们也十分敬重他们的大嫂,一家人相亲相爱,倒也其乐融融。

  不幸的是96年继母的大儿子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了,给老人打击很大,加之农村生活的艰辛劳作,使老人家落下了浑身的毛病,王晓云的丈夫是一位石油工人,常年在外工作,不能时常回去,王晓云就坚持每周末回去照顾两位老人,送粮送药,洗洗涮涮,努力改善两位老人的生活。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后,继母的二儿子又患了肝癌,不久就离开了人世。连遭失子之痛的老人,身体愈发不行了。为了便于照顾,王晓云决定将两位老人接来和他们一起生活,那时候生活条件较差,老人们虽然身体不太好,但还能自理,一家人的生活倒也算安稳。

  十五年前的一天,王晓云的婆婆突然感到头晕恶心,被确诊为严重脑梗塞。先是住院治疗,后又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反而一天比一天严重,大小便失禁、不能走路、说话困难。老人吃饭非常困难,喂药喂饭时要么不吃,要么吃进去再吐出来,每顿饭都要喂一个多小时。晚上下班后还要给老人洗脸泡脚然后才能照顾孩子。因为老人大小便失禁,经常弄脏被褥,每天都要换几次,有时大便干燥,几天也不能排便一次,于是,她便用手一点一点地抠出来,想方设法不让老人受罪。

  为了让老人更好地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她和丈夫倾其积蓄,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让老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主卧室,还装了有线电视、电话、沙发,给老人提供方便,每天都给老人做一些可口易消化又有营养的饭菜。每次出差或外出,老人就是她时时刻刻放在心头的牵挂。

  王晓云同志不仅孝敬父母,还关爱兄弟姐妹,时刻关心着她们的生活与成长,特别是婆婆的两个女儿,王晓云和丈夫一直照看到毕业成家。她对家人倾注的爱与责任是许多人难以做到的,她用自己的善行,践行着“爱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因为她懂得,她们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用他们粗糙的双手刨出来的,所以,再难都不能难父母,再苦都要让公婆晚年过的幸福、舒心。

  言传身教,将爱心传递。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王晓云始终认为身教重于言教,他们夫妻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尊老爱幼,家庭和谐,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女儿工作以后,她用一封家书,给女儿提出殷殷希望,教育女儿要始终怀一颗感恩之心,“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常为敬业之行、常思责任之德,要乐于助人,要有远大的理想,作对社会有用的人。王晓云对家庭的责任心、对公婆的孝心,感染着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她们将这份责任传承发扬。

  克服困难,家庭与事业两不误。多年来,王晓云同志既要照顾多病的双亲,又要在工作中独挡一面,面对生活的困难和工作的压力,她没有退缩,积极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三次荣获中共甘泉县委“优秀共产党员”和县妇联“巾帼建功标兵”。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使她一步步地成长为一名业务娴熟、作风干练、成稳可亲的领导干部。她孝老爱亲的事迹也感动和影响着周围的人。2016年王晓云同志被评为县国税局“孝老爱亲好人”,获得了延安市文明委和延安市妇联“好媳妇”荣誉,她的家庭也荣获延安市总工会“五好文明家庭”和延安市妇联、延安市国税局“国税最美家庭”荣誉。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