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月胜
模范丈夫40多年无微不至照顾重病妻子
孝老爱亲
山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月胜,1950年9月出生,陵川县秦家庄乡马家庄人。

  他是一位勇于担当的热血男儿!他是一位痴情如一的模范丈夫!40多年来,他任劳任怨,不离不弃,一如既往,无微不至地照顾重病在身的精神病妻子,用一颗善良、纯朴的爱心,守护操持着一个特殊的家庭。他的动人事迹被十里八乡、左右邻舍交口称道。

  都说家贫出才子,16岁开始,杨月胜便先后担任村里的团支部书记,民兵指导员、连长,后来又被选调到县交通局工作。21岁那年,他与邻村姑娘鲍忠英恋爱结婚,并生育了四个孩子。在杨月胜眼里,妻子除了性子比较急外,为人单纯直爽、勤劳能干。

  正当杨月胜青春干事之时,不料祸从天降。在他26岁那年,妻子患上了重度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给妻子治病,杨月胜辞掉了交通局修路的工作,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药,但直到债台高筑,妻子的病却始终不见好转。家里还有四个孩子要人照顾,杨月胜只能回家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妻儿。由于妻子患病,抚养儿女的重担,就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他既当爹,又当娘,抱孩子,换尿布,洗屎布,做饭洗衣全都是他。

  四十年来,为了操持这个家庭,为了抗起肩上这份重任,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边照看妻子、儿女、父母,一边利用空余时间种地、打工,想方设法挣钱。别人嫌脏嫌累的活,他干;别人干不了的活,他也干。只要能挣到钱,他什么活都干。他修过路,凿过洞,烧过磺,下过煤窑、干过砖窑,吃尽了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尽了别人受不了的罪。

  1988年春,他带妻子坐班车去河南白马市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坐车的人见了精神病人都是异样的目光,有时妻子还不上车,上了车又不好好坐,他还得给妻子说好话,有时眼泪不由地就流出来了,好在最后还是把妻子送到了医院。妻子住院时他是家一趟医院一趟,看看孩子们,看看妻子。住院四个月,也没能治好妻子的病,医生说只能回家慢慢调养。他也无奈,也心有不甘,但却没有回天之力,万千话语只能在心里默默承受。

  妻子这种病很是棘手,尤其春天、秋冬换季之时,更易发重病。重病时,白天到处乱跑,稍不留意就走失了,他得紧看着妻子的行踪。病情发作时,妻子整晚不睡觉,嘴不停地吵吵嚷嚷,吵嚷还不说,夜里有时也往外走,他就得跟随在后,晚上有时用锁锁住家门,妻子都会弄坏跑出去,累了一天的他,晚上也不能睡。

  四十多年来,照顾妻子的辛苦和劳累不必说,光是精神上的压力也是一个常人所无法理解的。妻子患的是精神病,他常年无法与妻子沟通,心里的万千辛酸无人诉说,心中压抑的苦闷和孤独,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照顾妻子,抚育子女,既要赚钱,又要顾家,这样的生活,杨月胜默默坚守了42年。

  如今,孩子们都长大成人,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但劳动惯了的杨月胜还是闲不下来,养猪、务农。因为怕妻子走丢,家中无人照看之时,杨月胜便总是带着妻子出门。从村头到村尾,从年轻到白发,这一路走得不管多么辛苦,他从未想过离弃。他用真情为这个家遮风挡雨,用行动诠释着一个男人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