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芳
好妻子不离不弃精心照料患病丈夫和孤寡姑子数十年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秀芳,女,1947年2月生,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赛虹桥社区居民。

  王秀芳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的女孩。40多年前,20多岁的王秀芳结婚了,刚结婚的王秀芳对家庭婚姻生活充满了期待。从嫁过来起,家庭关系一直很融洽。婚后尽管家境一般,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丈夫姓张,原是南京汽轮电机厂的技术人员,因支援煤矿建设,被调到徐州矿务局工作,婚后小两口长期两地分居。一开始王秀芳也担心距离会不会使他们夫妻的感情变淡,但所幸的是,小两口一直恩爱有加,儿子、女儿相继出生,又添喜悦与责任,在王秀芳的精心操持下,家庭夫妻恩爱、儿女孝顺、幸福和睦。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知几年后王秀芳的丈夫因工作变故,情性大变,对周围的人充满戒备与怀疑,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对王秀芳,从开始的怀疑、争吵,发展到为一点小事就动手打骂的地步。王秀芳身上常常青一块紫一块,笑声从此从这个家庭里消失了。

  看着往日温和体贴的丈夫变成了现在的样子,王秀芳心中充满了痛苦和绝望。在家里人的帮助下,王秀芳带着丈夫来到了医院。经医生的检查,丈夫患上严重精神病,被送进了青龙山精神病医院。这个消息像是晴天霹雳,深深的打击到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丈夫生病住院,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上学,整个家庭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王秀芳一个人的身上,家里经济拮据。丈夫住院后,王秀芳并没有抛弃丈夫和孩子,而是勇敢的担起了重担。王秀芳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把家里家务活也带上,她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给孩子,送他们上学,然后出去做工作,晚上要收拾家务到很晚才休息,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没有抱怨,她知道自己还年轻,只要吃点苦,一切都会有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的。她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健健康康的,多么简单而又现实的要求。王秀芳宁愿自己饿着肚子干活也要让孩子吃上米饭。为了支付丈夫高额的住院费用,王秀芳省吃俭用,为了改善家里状况,八十年代初王秀芳积极的寻找致富的途径,看到猪肉价格增长快,她就开始养猪。她自己一年养了18头猪,每天下班回来,王秀芳就到处去挑喂猪泔水去喂猪,经常要忙到半夜。就这样,她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养着猪,休息天还要做上可口的饭菜到医院看望丈夫,非常辛苦。那时的王秀芳忙得像不停息的陀螺。在最痛苦最艰难的时候,王秀芳也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过去夫妻的恩爱,再看看未成年的孩子,她又坚定信心,一定要等丈夫出院回来,婚姻是一种责任、一种承诺,这一生她都不会抛弃这个男人。由于得到了亲情的关怀,王秀芳丈夫慢慢开始配合治疗,病情逐渐得到了控制,五年后,王秀芳终于将丈夫从精神病医院接了回来,住进了通过王秀芳的几年打拼翻建的宽敞房屋。平静温暖的生活又渐渐回来了。

  当王秀芳一家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平静生活时,丈夫的姐姐——一个被命运捉弄的孤寡老人又突然进入了王秀芳的生活。那时的王秀芳也已是50多岁的年纪了,丈夫虽然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不能受任何刺激,仍要精心照顾,自己精力实在有限。但当面对丈夫的姐姐时,她又觉得她比自己还要不幸,不管怎样自己有丈夫有孩子,而丈夫的姐姐什么也没有,于是王秀芳又担起了重任,收留了丈夫的姐姐。从辈分上讲,她是王秀芳的姐姐,但从年龄上看,她们相差了20多岁。王秀芳一直将姐姐当成母亲一样对待。她独自担负起照顾、护理姐姐和丈夫的全部职责,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她都是亲自动手,为了让姐姐呼吸新鲜空气,她每天定时带着姐姐外出晒太阳,怕姐姐生褥疮,她买来气垫床并亲自为姐姐做按摩;她爱家人,只要家人都幸福快乐的活着,她吃苦、受累也心甘情愿。一次姐姐因上火引起便秘,王秀芳丝毫不嫌弃姐姐,用手一点点抠,帮姐姐排便。姐姐提起王秀芳时,都会激动地说,“秀芳啊,她比亲姐妹还亲,一般女儿都做不到的事,她都做到了。”自从丈夫的姐姐去了王秀芳家后,脚指甲从未自己剪过,全是王秀芳帮她剪,为此她自己的灰指甲还传染给了王秀芳,但是王秀芳却从来也没有抱怨过一句。说起这些事,姐姐是又感动又愧疚。

  如今转眼近20年过去了,姐姐也已经是94岁高龄的老人了,但老人在王秀芳的精心照料下,眼不花耳不背,精神抖擞,她感慨地说:“如果不是王秀芳收留我,我怎么可能活到今天,她就是我最亲最亲的人。”王秀芳却淡定的说,“我既然收留了她,这就是一种承诺一种责任,遇到不相识的人有困难我们还会去帮助,更何况她还是与我们家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帮助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王秀芳悉心照料着丈夫和丈夫的姐姐,毫无怨言,无悔付出,十多年如一日,直到现在。她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整个家庭的生活,她用善良的心照亮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王秀芳无私奉献爱护家庭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周围的居民们每次提起她都是赞不绝口,说她是孝敬老人、关爱家庭、团结邻里的好楷模。

  王秀芳,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家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为社区的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王秀芳出于一份真挚的爱与责任,对患了严重精神病的丈夫不离不弃,精心护理三十余年,其中的艰辛常人难以承受,而坚强的她硬是挺过来了。不仅如此,她还收留了孤寡老人——丈夫的姐姐,一照顾就是20年。在经历了人生的各种磨难后,王秀芳迎来了幸福的晚年生活,每天除了照顾好丈夫和姐姐的生活外,还带领小区的老太太们跳健身舞,生活过得很充实。她说:“渡过了道道难关,如今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也是70多岁的人了,我必须坚持锻炼,这样才能有个健康的身体,继续照顾老伴与姐姐,陪伴他们一直走下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