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书翠
照顾瘫痪哥哥50多年 无私坚守演绎兄妹情深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叶书翠,女,1945年4生,家住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新新村三组。

  事迹简介:

  面对长年瘫痪在床的哥哥叶宗胜,她挺起了腰身,五十多年来,叶书翠用她柔弱的肩膀承担起了这份责任,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着哥哥,始终不离不弃,谱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亲情。

  灾难降临,弱质女子勇挑重担

  1963年的初春,叶书翠放下锄头靠在树边休息一会,从11岁开始,就跟着家人一起上地里干活、挣工分,上河工,她最小,挑不动担子就推车运土,拿不动锄头就用手用小铲子挖,一天下来,10个工只有2毛钱。

  因为家境贫寒,哥哥早早辍学务农,然而,这一年似乎更加艰难,储存的胡萝卜、红薯叶早已吃完,饿得皮包骨头的父亲躺在床上全身开始浮肿,1963年4月初,42岁的父亲永远离开了娘仨。同年10月份,年仅20岁的哥哥叶宗胜被查出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失去了主要劳动力已经让拮据的家庭一贫如洗,三代单传的哥哥得了重病更是雪上加霜,裹着小脚的母亲天天以泪洗面,叶书翠咬着牙一个人撑起这个家庭。早晨天不亮就去生产队上工,中午端着从大集体食堂打的饭菜到家中,扒拉两口又去上工,因为她要挣钱给哥哥治病。尽管省吃俭用,最终由于家庭经济捉襟见肘,无法拿出钱来治疗,哥哥叶宗胜的后续治疗没有跟上,病情日渐加重,次年哥哥叶宗胜因病情严重卧床瘫痪,头部以下除双手以外全失去了知觉。原本身体健康的母亲,经受不住一连串的打击,也病倒了下来,身体状况较差,只有19岁的叶书翠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及生病的母亲,一边进入生产队劳动参加挣工分,拮据的家庭生活更加雪上加霜。

  血浓于水,带上哥哥走进婚姻

  在叶书翠的心里,哥哥就是她这辈子的责任,只要有一口吃的,她也会坚持照顾好他。在艰苦的岁月中,叶书翠到了20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村里陆陆续续有人为她介绍对象。每次相亲,叶书翠就说道她要一辈子都照顾自己的哥哥,这样的要求也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就这么一拖再拖,25岁的叶书翠成了大家背后指指点点的“剩女”。

  林沟村有户姓袁的人家,弟兄4人,3个哥哥均已成家独立,只有小儿子袁宗亮守着老两口和两间破草屋。经人介绍,袁宗亮和叶书翠彼此都很满意,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家庭情况,双方都打退堂鼓。袁家小伙觉得自己条件差,连间像样的房子都没有,怎么能娶到这么能干漂亮的姑娘;叶家姑娘认为自己嫁人后坚持照顾娘家,会给对方带来负担,她宁愿不嫁,老叶家这一门已经断后,不能再耽误别人家。袁家母亲打听叶书翠的情况,对这个勤劳、孝顺的姑娘非常满意,就提了个折中办法,婚后叶书翠可以两头跑两边照顾,甚至提出等袁家盖了新房,家中居住条件改善后,再接叶书翠母亲和哥哥一起住。

  1970年,叶书翠和袁宗亮喜结连理,生活也有了奔头,每天往返竹城的叶家和林沟的袁家,一日三餐、风雨兼程,到娘家做饭、洗衣、为哥哥擦身体、及时为母亲补齐药品,半夜去诊所请医生到家里为哥哥诊疗……就这样风雨无阻坚持了30年。

  为了尽快盖上新房,接母亲和哥哥一起生活,叶书翠一直起早贪黑养蚕、喂3头母猪贴补家用,袁宗亮农时辛苦种着全家8亩多地,闲时做点零活,补贴家用,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改善,对母亲和哥哥照顾更加尽心尽力,但是生活的磨难并没有止步,在2000年,叶书翠的母亲于失意患上老年痴呆症,失去了自理能力,烧锅的时候拿着柴火填到废渣堆,搂着叶书翠喊妹妹。当时,叶书翠就和丈夫商量,单独盖一间屋,把母亲与哥哥一同接到家中照顾,半年后母亲因病情加重去世。

  在送走了母亲后,叶书翠夫妻更加悉心照顾哥哥叶宗胜,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第一件事是给哥哥洗脸,烧好早饭先送到哥哥的床前服侍他吃饭。由于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叶宗胜一小碗饭要吃40分钟,吃着吃着下巴肌肉就僵硬得张不开了,这时叶书翠就用热毛巾替哥哥敷脸颊,或者把筷子伸到哥哥的嘴里帮助活动口腔肌肉。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叶书翠总是把最好的留给哥哥吃。怕哥哥寂寞,家中的第一台电视是装在哥哥房间,收音机、大鼓评书机更是时时更新内容,一有空闲,叶书翠也总是招呼丈夫和孩子到哥哥的房间里陪他说话,如今,这已经成了他们家的一个习惯。为避免哥哥生褥疮,叶书翠经常给哥哥翻身,尤其是在夏天,差不多两小时就得翻一次。冬天,哥哥特别怕冷,叶书翠就给哥哥准备两个热水袋,一个放在胸前,一个放在脚下。她还专门准备了两床棉被,每星期换两次。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叶宗胜虽长年卧床,却从来没有生过褥疮。

  亲情永恒,50年坚守感动邻里

  哥哥瘫痪的五十多年时间里,叶书翠一直执著坚守,袁宗亮也鼎力支持,她们两位老人的执着与坚持被四邻八村传为佳话,大家纷纷称赞:“他们俩这样关心体贴哥哥,真是少见,也非常的难得!”“叶书翠对他哥哥能够不离不弃,是非常感人的,也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村民们无不这样夸奖他们,她的感人事迹也在村里传播开来,感动大家的同时也宣扬了社会孝老爱亲的无限正能量。不仅叶书翠照顾瘫痪哥哥无微不至,她孝敬老人也是人人称赞,一起生活的婆婆98岁去世时,婆媳两都没有发生过争执,叶书翠两口子也是一直和和气气,自己的女儿嫁人后侍候生病卧床的婆婆多年,也传承了叶书翠这份孝道。

  由于长年忙于照顾哥哥叶宗胜,今年已经73岁高龄的叶书翠从没出过远门,在问道她是否后悔遗憾时,叶书翠这样说道:“没有什么后悔的,他是我的亲哥哥,我就有义务照顾好他,只要他生活的好,我就是再苦再累也愿意”,语言虽朴实,但却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诚信友善的传统美德。现在,叶书翠和袁宗亮虽已70多岁,日渐苍老,体力衰弱,但夫妻俩都表示只要自己能活着一天,都会一直坚持照顾好哥哥,将这份爱坚持和传递下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