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韵莉
77岁老人的50载婆媳情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韵莉,女,1941年4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嘉善,嘉善县干窑镇干窑社区居民,嘉善县干窑镇三轻服装厂职工。在嘉善县干窑镇干窑社区,提到张韵莉这个名字,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她50年如一日孝敬婆婆,婆媳相依为命已成为当地人们传颂孝老爱亲的佳话……

  “妈,放心,有我!”

  1968年,张韵莉嫁入干窑社区小窑港北弄街家里,这个家庭生活很艰难,张韵莉的公公婆婆结婚后,生育了一个儿子和女儿,但由于那个年头缺吃少穿,家庭生活一直不宽裕,张韵莉和丈夫一起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和照顾老人的责任。“我嫁到这个家的时候,婆婆的婆婆还在,但是老人家身体也不好,一直是我照顾着,直到过世。”张韵莉回忆起那段时光,虽然很艰辛,但是家里人多也是其乐融融的。

  “白天上班干活,晚上回家照顾婆婆和两个孩子,没有空闲时间喘口气,但是家里总还是热闹的。”

  11年前丈夫去世后,张韵莉在上海的小姑也过世了,当时已60多岁的张韵莉便成了高龄婆婆的唯一精神支柱和生活依赖。为了让婆婆安心,那些日子,她常对婆婆说“妈,您别怕,放心!有我!”在她年近古稀自身都需要人照顾的年纪,每天仍旧如照顾孩子般独自服侍着高龄婆婆饮食起居。天冷时,她总是一早起来替婆婆准备衣物;天热时,她每晚先替婆婆驱除蚊虫后再去休息;婆婆生病了,她跑前跑后拿药喂药。担心婆婆晚上有事无人照应,她就在婆婆的床边安置了一个沙发,每天晚上睡在沙发上照顾老人。

  “婆婆年纪大了,耳朵视力都不好,但是她身体还挺好的,没什么小毛病,平时生活都能自理的,只是我不太放心,所以尽量不让她一个人独处。”张韵莉说,自己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只有周末和节假日回来,所以有事都留到周末去做,这样才能放心,平时自己去买菜的时候会让邻居帮忙照看一下婆婆,以免老人一个人发生意外。

  “妈,我会伺候您一辈子!”

  自从7年前老人摔了一跤后,行动能力就更加大不如前了。这些年,老人卧床的时间占大多数,但是身体不但没有变坏,反而越来越好,每逢阳光明媚的天气,媳妇张韵莉总要把老太太扶起来到外面晒晒太阳,悉心照顾着。婆婆虽然躺在床上,但心里都明白,看到儿媳出出进进地忙碌着,也不免唉声叹气:“韵莉呀,这个日子怎么过呀!”张韵莉却安慰道:“妈,有我喝的粥,你就别愁没的,你放心,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会把你服侍好的!”

  婆婆牙口不好,张韵莉就每天烧粥给她吃,小米粥、红枣粥、枸杞子粥……每天都会给老人变着法准备吃的。“老年人的消化能力也弱了,粥一定要烧得烂烧得透。”张韵莉说最近几年,婆婆躺着的时间越来越多,自己只能尽量趁着天暖和的时候多带她出去走走。现在一日三餐都要喂,洗脸、擦身也都是自己服侍她的。高龄婆婆从小爱干净,大小便从不拉身上,因此,常常一天要喊张韵莉十几趟。张韵莉是声声应,声声答,一喊就到,帮助婆婆的生活起居,端尿端屎。

  由于没有更多的收入,婆媳俩就靠每月3000元左右的养老金维持平时的开支。每月,张韵莉会去镇上,买一点鱼或肉回来改善生活。本来就买得不多,但张韵莉还是会分几顿煮烂了给婆婆吃,自己就吃点青菜。每当婆婆问:“孩子你也吃呀!”张韵莉就装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对婆婆说:“妈,我也吃的呀!”尽管日常生活中有些累,但张韵莉却说:“我会一直陪着她,我们两人做伴,这是缘分,也是福气。”

  “妈,让我再最后侍候您一次!”

  今年2月,102岁的婆婆带着满足安详地离开了人世,邻居们感念她的孝心,一个个自发地前来帮忙。出殡那天,张韵莉流着泪跪在老人的身边说:“妈,让我再最后侍候您一次吧!”她为婆婆理顺散乱的白发,自始至终都倾注着一个媳妇对婆婆的孝心。

  在场的亲邻无不被她的举动所感动,一位邻居眼里含着泪花感动的说:“我送走过那么多的老人,从来没见过这样孝敬的媳妇。”而张韵莉对此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职责。”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