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瑶仙
孝顺媳妇照顾九旬公公和精神残疾小叔子40余年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瑶仙,女,生于1955年10月,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道居民,家住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道长桥直街。李瑶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但她用她的年轻、聪颖、吃苦孝道,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大家庭,诠释着“孝”和“爱”的中华传统美德。四十多个春夏秋冬,她都努力尽到一个妻子、一个儿媳、一个母亲、一个亲人的责任。她悉心照顾现已90高龄行动不便的公公和患有精神残疾的小叔子,努力让公公晚年过得舒心,让小叔子生活得意温暖。她是当地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今年62岁的李瑶仙是长桥直街20号的一个普普通通居民,和大多数群众妇女一样,她勤劳、节俭、善良、朴实。不过,了解她的人都会惊叹她的坚韧。因为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大家庭,并悉心照顾90多岁高龄的公公和一个患有精神残疾的小叔几十年。邻居们都说,真不容易啊,要不是瑶仙那么好,公公活不了那么久。金瑶仙却说,“他是我公公,照顾他是应该的,我只是陪他一起生活到最后。婆婆走的早了,留下公公小叔叔二个人,都是不能自理的,一开始真有点不习惯,但日子还要过下去,后来忙着忙着也就习惯了。”李瑶仙她每天起早贪黑,一边做好家里的日常生活工作,一边照顾儿女、老人,还要顾着家里的患有精神残疾的小叔,努力扛起了这个家。每天一大早,李瑶仙总是全家第一个起床,做好早饭,再为一老一小准备一盆热水,盛好饭,摆好筷子,侍候俩人就餐后才出门干活。不论再忙再累,她每顿饭第一碗总是盛给公公;做饭总是依着老人的口味,烧得软烂可口。夏天,她坚持每天给老人铺扇;冬天,怕老人冻着,她在老人房间里生上炉子,买来电热毯。公公身体不好,她还专门买来补品为老人每天熬制,亲自喂老人服下。

  李瑶仙结婚几十年,家里有时候没钱的日子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即使一贫如洗,她也要尽量满足老人的需要,宁愿苦了自己的孩子也不怠慢公公。自己1个孩子每天都盼着买糖果,但是李瑶仙每次买来糖果总是第一个给公公。在李瑶仙常年的悉心照顾下,身体逐渐好起来,如今,还能经常外出散步游玩了。

  这些年里,李瑶仙悉心照顾着全家上下四代几口人,而从无怨言。要给公公看病,更不能饿了小孩、小叔子,还要照顾自己儿子,生活的压力如磐石般沉重地压在蓝香梅肩上。为了撑起这个家,勤劳朴实的李瑶仙夫妻俩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干活。不只白天干活,就连夜里都抓紧时间干活补贴家用。白天,李瑶仙要照顾一大家子人,还得干活养家,忙得没有一点空闲,于是,每天晚上,等全家老小都睡下之后,李瑶仙还会做起手工活。

  李瑶仙结婚40多年,也当了40多年的孝顺媳妇和贤慧兄嫂。李瑶仙四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行动不便的公公和患精神疾病的小叔,还要给老人端茶倒水、洗衣做饭,忙碌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还得时常得照顾小姑小叔,很是辛苦。有人还说“你嫁给你丈夫,却要照顾他一家老小六七口人,你冤不冤啊。”对此,李瑶仙不以为然,她说“既然嫁给他,那照顾家人就是我分内的事,没有什么冤不冤,一个家和睦是最重要的事,我伺候老人,只是做了天下儿女最应该做的事情。”

  李瑶仙的努力换取了值得让她骄傲的回报,但面对邻里的交口称赞,李瑶仙她总是说:“这是份内的事。”

  李瑶仙勤俭持家、吃苦耐劳、严守孝道、担当重任,经受着人们难以想象的艰难和困苦,用诚心、爱心和孝心谱写了尊老扶幼、孝老爱亲的动人赞歌,树立了一座平凡而又不凡的道德丰碑。她的耐心和善良,还有那坚韧的性格都让我感动和佩服。”李瑶仙,今年62岁,家住长桥直街20号,家里有一个90多岁高龄的公公和一个患有精神残疾的小叔。由于婆婆很多年以前就去世,家里的重担都是一人挑,期间经历了小叔生病住院等家庭变故。但她没有怨言,一直承担了一个孝顺媳妇的责任。

  李瑶仙一个普通妇女,她用无数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家,用她的年轻,聪颖,吃苦孝道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成为了当地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