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素丹
外来媳妇照顾重病丈夫创造医学奇迹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廖素丹,女,1982年7月生,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跃进村村民。

  自广西嫁到萍乡10年来,廖素丹的家庭屡遭变故,危难之际,她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为一家人燃起希望的火苗,受到邻里的一致称赞。2007年,廖素丹与安源小伙刘华明在广东东莞打工时相识相爱,并于当年喜结连理。夫妻相处恩爱有加,一家人也和和睦睦。

  廖素丹为人吃苦能干,尊老爱幼,深受亲朋好友的好评。那年冬天,他们的小女儿也出生了。廖素丹本想就这样过好小日子。2008年,廖素丹公公突然发病,经诊断患有冠心病、心功能衰竭,还患有糖尿病。廖素丹一边带着不到一岁的小孩,一边照顾着公公。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5月,刘华明突然发病昏迷,送医院检查是大面积脑梗。经抢救,花费30多万元,且落下了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后遗症。眼看公公和丈夫患上了重病,还有小孩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廖素丹柔弱的肩膀上。廖素丹欲哭无泪,痛苦不堪,甚至还有人劝她离开这个家,重新寻找自己的幸福。但廖素丹坚强地挺起腰杆,毅然撑起了这个家,在萍乡春蕾粮油配送公司找了份工作。看到廖素丹这样不离不弃,婆婆深受感动,也在安源区妇幼保健院找了个门卫的工作,并把老伴带到身边,以减轻廖素丹的负担。廖素丹每天上班起早贪黑,早出晚归,有时一天工作10几个小时,回家后,还要给女儿洗澡做饭,给刘华明洗澡、按摩。廖素丹的公公每隔一两个月就要去医院住院治疗,她都抽时间去照顾。经过廖素丹两年来细心的照顾,刘华明的身体得到了一定的康复。在采访当天,刘华明在廖素丹的搀扶下走了一圈。面对笔者,他不停地夸奖自己的媳妇有多么的贤良。长时间日夜操劳,让廖素丹身体消瘦了许多,但是,她内心却感到欣慰。廖素丹表示,她和刘华明真心相爱,如有下辈子,愿再结夫妻。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