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明明
久病床前有孝子 带着病母去上班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伍明明,男,赣州经开区。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家住赣州经开区三江乡伍村村的伍明明,在父亲早逝、母亲瘫痪、哥哥病死的情况下,他独自默默承担起照顾瘫痪母亲的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写”的孝道,演绎出了一段“久病床前有孝子”的佳话。

  不放弃母亲转危为安

  “妈,抱紧,我带您做事去!”笔者来到伍明明家时,他正背着母亲罗玉兰从房间里出来,接着娴熟地拉开小货车车门,让母亲坐在副驾驶室的座位上,准备开车到南康区唐江镇去给一户村民安装铝合金窗户。

  见笔者到访,伍明明向母亲叮嘱道:“妈,我有点事,您坐在车上等一会,我马上就来!”透过车窗,笔者看到罗玉兰在笑。伍明明说,母亲患病后喜怒无常,脸上有笑容说明心情好,要是阴着脸,什么事都得顺着她,否则就会耍脾气。

  说到家庭变故,坚强的伍明明眼眶有些湿润。1996年,伍明明的父亲在广东佛山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最终医治无效死亡。当年伍明明14岁,哥哥伍学辉15岁。

  父亲去世后,母亲罗玉兰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为了不让母亲太过辛劳,兄弟俩初中未毕业就外出务工,几年后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谁料,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4月的一天,罗玉兰下田做事突然倒在田埂上,因病情严重多家医院不敢接收。在兄弟俩的恳请下,赣州城区一家医院接收了病危的罗玉兰。

  经查,罗玉兰是因患同心圆硬化后遗症导致中风,手术后一直昏迷不醒,住在重症监护室每天费用需要上千元。不久,兄弟俩多年辛苦打工的积蓄花光了,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钱。医院曾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让兄弟俩放弃,可兄弟俩却说:“只要母亲有口气,他们就会想尽办法救治。”最终奇迹发生了,昏迷半年多的罗玉兰“活”了过来。

  临近春节,兄弟俩将母亲从医院接回到老家过年。没想到正月初二这天,母亲突然病发,伍明明想找一台私家车护送母亲去医院抢救无果后,情急之下,他背起母亲一路小跑来到离家约1.5公里的唐江镇横江村的公路边,最后成功拦下一辆路过的小货车。这位好心司机开车紧急把罗玉兰送到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经医生全力抢救,罗玉兰又一次摆脱了“死神”。事后,医生说,要是人再晚几分钟送到就没救了。

  不言苦有妈在家就在

  经过多次抢救,罗玉兰终于挽回了生命,却瘫痪在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此后,兄弟俩轮流照顾母亲,买菜烧饭、清洗衣物、接屎接尿……罗玉兰对尿不湿过敏,床上也不能垫隔尿纸,因此经常大小便失禁,把衣物、床褥弄脏,一天少则七八次,多则十几次,兄弟俩却不言苦累,他们深知“有妈在家就在”。

  在兄弟俩的悉心照顾下,罗玉兰的身体渐渐好转,几年后,在有人搀扶下不仅能够坐立,还能简单的表述自己的想法。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兄弟俩一人留在家中照料母亲,一人外出务工挣钱,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2008年和2012年,兄弟俩先后结婚生子,各自建立了小家庭,昔日的苦难似乎渐渐远去。可是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2015年,伍学辉不幸被查患有胆囊癌,从此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伍明明的身上。治疗半年后,伍学辉因病去世。

  伍学辉的突然病逝,让罗玉兰心受重创,此后变得喜怒无常。没有哥哥帮忙分担,为了赚钱养家,伍明明想把母亲交由妻子照看,自己到南康龙岭一家家具厂去上班。可是母亲对他十分依赖,一时看不到就会大哭大闹。无奈之下,伍明明只好买来一台二手小货车,每天坚持带着母亲去上班。带母亲上班是件烦琐事,伍明明每天早早起床给母亲穿衣洗漱、倒水喂饭,还要带上毛巾、脸盆和几条备换的裤子,天冷还要带上热水瓶、暖手袋等,然后背起母亲坐到副驾驶室里,载着她到厂里去上班。

  带母亲上班是件烦琐事,伍明明每天早早起床给母亲穿衣洗漱、倒水喂饭,还要带上毛巾、脸盆和几条备换的裤子,天冷还要带上热水瓶、暖手袋等,然后背起母亲坐到副驾驶室里,载着她到厂里去上班。

  罗玉兰每次坐上车不久就呼呼大睡,到了目的地醒来后精神大振,她心情好时,伍明明可以安心去上班,要是心情差就会百般“刁难”。特别是对停车位要求极高:附近不能有垃圾筒,且要停在人少的地方,夏天要有阴凉,冬天要晒到太阳。

  对于母亲的“无理要求”,本来找个停车位就很不容易,可伍明明仍百依百顺,所以经常为找一个令母亲“满意”的停车位要耗费很长时间。上班期间,无论事务多忙,每隔两个小时他就要到车上探望母亲,看她要不要喝水,要不要解大小便,有时还得背着她到车下走动走动。

  由于无人照料,罗玉兰经常把大小便拉在身上,伍明明便拿出自备的毛巾,用脸盆打好水,在狭小的车厢里帮助母亲擦洗,然后换上干净的衣裤。中饭,他从厂里食堂打好端到车上,先将母亲喂饱后自己再吃。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伍明明很想在车上打个盹,可母亲经常“捣蛋”,他就得耐心哄着,有时还会遭遇母亲的突然“袭击”。去年5月的一天中午,伍明明打好午饭端到车上准备喂给母亲吃,母亲嫌菜不好吃,突然张开嘴巴对着伍明明的右手臂咬了一口。伍明明手臂上的一块肉被母亲咬掉下来,至今还留下一道深深的疤痕。

  不低头日子越过越好

  在伍明明的悉心照顾下,年过六旬的罗玉兰身体越来越好,体重也由患病时的40多公斤增加到现在的75公斤。长年累月照顾母亲,伍明明身材虽然高瘦,但背放母亲的动作十分麻利。

  尽管照顾母亲很辛苦,但休息在家时,伍明明就会背着母亲到村庄走走。驮在儿子的背上,罗玉兰就像一个未懂事的小孩,她双手箍在伍明明的肩上,有时会“调皮”地用手去抓儿子的头发,甚至还会用手去拔伍明明的胡子。对于母亲的“任性”,伍明明不仅不责怪,反觉得这是一种幸福,因为小时候母亲也是这样背着他,任由自己在她的背上“撒野”。

  母亲跟随自己去上班,一天坐在车上十几个小时,考虑到母亲年纪越来越大,加上妻子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女,家中许多事情还得他去张罗。去年冬,伍明明辞掉了家具厂的工作,根据早些年自学到的电焊技术,在家门口开了一家五金店。由于舍得吃苦又有孝心,伍明明经营的五金店生意不错。每次给客户上门做事,伍明明仍会带着母亲一起去。

  伍明明说,家庭经历几次变故后,生活确实过得很艰难,但自己没有向困难低头。近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母亲被纳入农村低保,自己也成功脱贫,好日子还在后头。

  伍明明在当地被赞是个“大孝子”。三江乡伍村村党支部书记伍国珍说,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伍明明用孝心为全村人树立了榜样,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吃喝拉撒都要人服侍,照顾这样的病人太难了,他还要带着母亲去上班,作为邻居从来没有听他有过半句怨言,了不起!”说起伍明明,村民伍来平竖起大拇指夸赞。

  对于他人的赞扬,伍明明却很坦然:“父母辛苦抚养儿女长大,就是希望老了或身体有病时,儿女能陪在身边端茶倒水,照顾母亲,再苦再累也是应当的。”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