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珊珊
90后女孩担重任 一人伺候两个妈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毋珊珊,女,1991年出生,回族,河南省博爱县鸿昌街道九街社区居民。

  在河南省博爱县鸿昌街道办事处九街,村民胡恒英提起家事就会老泪纵横。胡恒英家原先靠在街道上清运垃圾为生,老伴三年前突遭变故因病离世,自己又因病左腿截肢。

  “要不是俺的二儿媳姗姗,俺们家真不知道是个什么样” 胡恒英说。胡恒英的二儿媳毋姗姗是一个回族家庭的独生女,娘家是武陟县人。毋姗姗15岁那年母亲患了脑出血,两年后父亲突发心梗去世。为了生活,毋姗姗娘俩决定招个上门女婿。经人介绍认识了博爱县鸿昌街道办事处九街的张春华,春华任劳任怨,家中有父母兄嫂、侄儿侄女,也过得去,最重要的是春华愿意上门成亲,母亲和毋姗姗很是满意,总算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然而,就在毋姗姗结婚四年后,丈夫家突遭变故:大伯哥因罪服刑,嫂子留下一双子女改嫁,以清运垃圾为生的公爹患病身故,原本身体不好的婆婆一边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一边做街道保洁员维持生计,后又因病左腿截肢,生活遇到了困境。看着婆家的惨景,毋姗姗非常心疼,总不能让年迈的婆婆承担如此重负吧。她和丈夫商量,自己的妈妈虽然有病在身,但还算能照顾自己,咱们回博爱去吧,丈夫听了非常感动。于是在结婚后第四年,毋姗姗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婆家,从此,她开始挑起两个家庭的重任。

  为了挣钱养家,丈夫张春华常年在外打工,两家老人和四个孩子全靠毋姗姗一个人照顾。刚来婆家的时候,毋姗姗代替了婆婆当上了保洁员,承担了九街西片五百多户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天一大早她就开始清扫街道,清运垃圾,干完活就回来照顾老人和孩子们。婆婆腿伤刚好不久,又因糖尿病并发症,被迫截取了左下肢,无奈的珊珊只好放弃了保洁员的工作,全心全意照顾两个老人和四个孩子。

  婆母截肢后,本来多病的身体更加虚弱,毋姗姗毫不嫌弃,端屎端尿、洗衣做饭,照顾的非常周到。自己的母亲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毕竟是得过病的年迈老人,也需要自己照顾。就这样,数年来毋姗姗经常奔波在博爱与武陟之间,她每周回娘家一次帮助母亲料理家务、打扫卫生,然后,再回到婆家照顾婆婆和4个孩子学习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她从不喊累。

  刚开始,毋姗姗的母亲看着辛劳的女儿,心里颇有埋怨,本来是招了上门女婿,非但女婿没来,又把女儿带跑了。听着母亲的埋怨,毋姗姗耐心地劝导母亲:两边都是妈妈,咱总不能看着婆母这一家散了吧,妈妈您放心,我还年轻,能顾得过来,您不用操心,安安心心过好每一天。渐渐地母亲也理解了她的难处,对她说:“别太累着了,我比你婆婆还好一些,多照顾照顾你婆婆。我还能顾着自己,少来几趟也可以。”得到了母亲的理解,珊珊在精神上也得到了一些安慰。

  大伯哥家里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女孩今年17岁上中专技校,男孩12岁上小学六年级,自己的两个孩子大的4岁,小的3岁,平时毋姗姗在家里洗衣、做饭、教导孩子,把四个孩子也照顾的无微不至。大伯哥的女儿婷婷说:我父母虽然不在我身边,但我很幸运,有一位像妈妈一样的好婶婶,但是我从来没有叫过婶婶,我都称呼她是我的姑妈。在我心中,她就是我的第二个妈妈。

  婆婆看着毋姗姗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的身影,总是埋怨自己是个累赘,不能替她分担一些。而毋姗姗总是安慰婆婆说:“您是该享福的时候了,以后的事就是我们晚辈来完成的了”。生活中她不光做好每件大事,连一些细小的事都想得很周全,她的婆婆在医院住院期间,抱怨医院的水喝不惯,毋姗姗就记在心中,每天回到家里,她就用保温壶装好水送到医院。人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可是在珊珊看来,并不是这样的,她说:将心比心,你对婆婆好,婆婆自然也会对你好,婆婆和自己的亲妈一样,是自己的另一位母亲,自己的亲人。

  这些年,毋姗姗家的生活也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为了感恩,毋姗姗一有闲余时间就会到社区当义工,还承担了网格巡查员工作。她说:在我家最困难的日子里,党和政府,还有九街居委会,不断给我们家帮助和温暖,帮我们渡过难关,全家非常感谢,做点公益回报社会也是应该的。2017年,毋姗姗被评为“感动焦作”十大人物。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