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林
好儿媳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多年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小林,女,道林镇奇石村下兰组人,党员,奇石村退休村干部,孝,照顾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多年,直到婆婆今年(2017)七月仙去。

  2011年,周小林的婆婆被查出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上开始不能自理,神志也恍惚不清。她每天陪伴着婆婆,给她讲以前的事情;带她出门散步;就连吃饭都是她与老公亲手喂。直到2013年,婆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七姊妹轮流护理,不管哪一家有事,都是他们家接手护理。婆婆的臀部生了肉疮,其他姊妹都害怕帮忙换药,她亲自动手给婆婆清洗伤口,为伤口换药。婆婆住院期间不曾请过陪护,喂水喂饭,清洗伤口,擦洗身体,接屎接尿,为伤口换药所有事情都是亲力亲为,悉心照料。到了2015年婆婆的病情加重,七姊妹又召开家庭会议,该怎样把婆婆照顾好?商议之后把婆婆送到了湘潭市中心医院治疗,后又转入宁乡、道林等地区医院。在婆婆生病期间,她自己身体也不好,每天挂着点滴陪护着婆婆,打完点滴就打起精神照顾婆婆。她嫁入老公家这么多年,从未与婆婆红过脸,也不曾发生口角,更没有说过一句粗气话。

  村上有几户人家婆媳关系不好,势同水火,有两户比较典型。2009年,有一户人家,婆媳几年都不说话,一说就发生口角,视同如仇人一样,她给婆媳俩单独做工作,先给儿媳做工作,晚辈要孝老爱亲,尊老爱贤,各方面要多关怀,多体谅家中长辈。后又给婆婆做工作,作为长辈要多包容晚辈,不要太计较。后来经过我多番调解,婆媳关系终于融洽。

  2011年,有一户经常发生口角乃至打架,还扬言要断绝关系,后来几番工作没有作通。后来她把她们夫妇接到自己家吃饭,她亲身示范怎样对待公婆,如给公婆盛饭,夹菜,舀汤,饭后给公婆泡茶,晚上为公婆倒洗脚水。她们夫妻在她家待了一天,看到了她是如何对待公婆的,回家以后深刻的反省了自己,改变了对公婆的态度,对于之前的过错向公婆道歉,一家和好!过了几天之后她婆婆打了电话给我,对我由衷的感谢,感谢我让她们家恢复了和谐,说周书记是我们的好书记也是我们村的模范媳妇!我以身作则,用自己作标本,让她们处理好家庭关系,要孝老爱亲,尊老爱贤。

  不管是自己的母亲还是老公的母亲,都要一视同仁,不能区别对待。婆婆就是妈!每个女人都是从儿媳时代变成婆婆时代,你怎样对待婆婆,将来你的儿媳就会怎样对待你。人都是相互的,你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好。百善孝为先,孝道是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它传承下去,让我中华民族的美德发扬光大!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