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
孝子背着90岁老母亲看世界
孝老爱亲
重庆市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8年4月22日,2018璧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璧山区人民广场开赛,而在人们将目光投向精彩比赛的同时,黄勇背着90岁老母亲看马拉松的照片和视频更是以10万+的点击量刷爆朋友圈,迅速成为“网红”,黄勇也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璧山孝子。

  妈,我背你去看闹热

  43岁的黄勇是璧山人,自己的老母亲今年90岁了,平时就喜欢闹热,但是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长时间走路,稍微走远一点,都是儿子背她。

  2018年4月22日,2018璧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璧山区人民广场开赛,作为土生土长的璧山人,黄勇一家当然要去“扎起”。比赛前的那天晚上,黄勇对母亲说:“妈,我背你去看闹热!”听到儿子要带自己去看马拉松赛,老母亲魏荣书高兴之余也有些担心,老人想看新鲜事,却又怕累着儿子。

  比赛当日由于交通管制,现场观赛的人又多,用轮椅非常不方便。黄勇开车到璧山区人民医院后,就步行了近2公里路,背着80多斤的母亲来到比赛起点观赛。一路走到开幕式现场,黄勇找了好久,但前排都已经被早来的人站满了,他只能背着母亲站在外面。尽管当天天气不算炎热,但黄勇早已满头大汗,边上的志愿者看到这一幕后主动上前给黄勇擦汗,黄勇也是连忙道谢。

  当看台上的媳妇表演时,黄勇为方便母亲观看,努力挺直着自己的腰背,背着母亲又站了很久。一边背着母亲,黄勇一边还要给母亲“摆”,“表演好不好看嘛?”“好看!”现场热闹的氛围加上看到儿媳妇在台上精彩的表演,母亲越来越高兴,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看完儿媳妇的表演,黄勇看到开幕式附近停了一架应急救援直升机,想着母亲一生没有见过直升飞机,他又背着母亲来到直升机附近,他放下母亲,搀住她的手,看着她眼里满是好奇,“妈,你站过去嘛,我给你拍个照。”黄勇笑着说道,“我妈看到这些,就像个‘娃儿’。”

  您背我小,我背您老

  黄勇背着母亲看马拉松的照片迅速在朋友圈和网络上发酵,人们都被这一幕所感动,纷纷称他为“璧山孝子”,许多媒体也争相报道他的“孝迹”,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微博也发布消息,联合重庆晨报共同奖励黄勇5000元正能量奖金,以鼓励孝道。

  而这样的走红其实让黄勇颇感意外,他接连表示:“根本没想到!我妈腿脚不好,是个儿子都会这样做的。”事实上,黄勇长时间以来都是用这样的方式背着老人出去玩。

  黄勇说:“哥哥姐姐都在外地,我是家中最小的儿子,母亲几十年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她背我小,我背她老是应该的。”

  去年,黄勇一家人去武陵山旅游,母亲虽然有轮椅,但是上山下山非常不方便。途中有一段路全是梯坎,黄勇便背着母亲走了2个小时,近4公里路,而黄勇的媳妇和女儿则一起帮忙抬轮椅,这其乐融融的一家人着实让人感动。而年前,黄勇又带着母亲到金佛山去玩,遇到山上有些路不好走,黄勇就一直背着母亲。母亲是个虔诚的佛教徒,黄勇就背着母亲一个庙一个庙去跪拜。在涪陵的水下博物馆,博物馆的保安看见黄勇背着老人,急忙过来帮他们收轮椅,保安的这一举动也让黄勇内心一暖。他感叹道,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黄勇的邻居也介绍到:“他为人善良孝顺,平时经常看见他背着老人家上楼下楼,有时间还带老人去公园逛。”

  “孝”为家风永留香

  黄勇的孝顺来源于他的家风,他说:“我的父母虽然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是从小到大教育我们最多的就是尊老爱幼,她从来不准我们在长辈面前大呼小叫,饭桌上长辈动了筷子,你才能动筷子。”尊老,是长辈们从小教给他的做人道理,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后辈对待长辈最起码的行为规范。

  母亲魏荣书有6个儿女,黄勇的大姐二姐在外地,大哥、二哥、三姐都在本地。自从十多年前老伴儿去世后,她就经常这个这儿耍一阵,那个那儿耍一阵。“尊老,是长辈们从小教给他的做人道理,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后辈对待长辈最起码的行为规范,而这些传统美德,我也会把它传承给我的下一辈。”黄勇说到。“哥哥嫂嫂和姐姐姐夫们都是一样的孝顺,只是每个人的工作时间不同,所以陪老人的时间相对不一样而已。”

  除了尊老爱幼,通过和黄勇的短暂接触,其实你会发现他身上还有很多难得的品质——对璧山家乡深深的情怀、做任何事情敢于负责的担当。而这些他都说:“真的是我父母从小灌输给我的东西,很感激他们,有了我的父母才算有我的今天。”

  黄勇说“以前父母辛辛苦苦养育我们,现在该是我报答他们的时候了,我肯定要努力挣钱。妈妈没出过远门,接下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还准备带妈妈去外省走一走。”

  孝,从来不是口头上的豪言壮语,一定是行动上的坚守不逾。孝,未必非得要豪车别墅,或者凭富有与赫赫功名光耀门楣——常回家看看,多给爸妈一些陪伴,常与父母作心与心的交流,对父母尊长有爱有敬,才是真正的尽心尽孝。

  黄勇说:“孝是适合每一个家庭的美好家风,孝不是一句空话,我将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以孝义孝行影响我的孩子,让他们把这个良好家风传承下去。”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