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正
爱心人士办免费斋餐厅 4年服务老人70余万人次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培正,男,74岁,贵州省贵阳市雨花素食环保公益推广中心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2014年5月25日陈培正与欧筑秋、钟德全等几位爱心人士联合开办的第一家雨花免费斋餐厅,在南明区水口寺社区开业,餐厅免费为社区附近的高龄、孤残、智障、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对行动不便的还专门送餐到家,截至2018年6月,贵阳雨花斋餐厅(2018年4月26日更名为贵阳诚善助老餐厅)已经发展了包括在白云区、花溪区小河、大营坡、新天在、国际城、黔灵公园等7家诚善助老免费餐店。每天供餐人数达1000余人。餐厅在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资金赞助支持下,每天有150多名志愿服务人员为老人们免费服务,4年来共为老人提供免费中餐70万余人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上门送餐9000余人次;走访孤残、特困家庭156家,与政府部门和社区联合举办了62场敬老助老公益活动。

  陈培正从事教育工作40年。2014年5月陈培正与欧筑秋、钟德全等几位爱心人士联合开办了贵阳诚善助老免费餐厅--为孤寡、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及其他困难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到2018年5月4年时间,贵阳诚善助老免费餐厅在贵阳市从1家店发展到7家店,平均每天接待1000多位老人免费就餐,4年来共为贵阳市鳏寡孤独、空巢、低保、高龄、特困老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70万余人次。免费餐厅开办初期,由于来吃饭的老人多,场地小,中午排队打餐时,因一些老人不排队而引发口角的现象。陈培正和老人们促膝谈心,疏导情绪,化解怨气。他说免费餐厅是一个用爱支撑的大家庭,来到这里大家就是一家人,多一份谦让,多一份互助和关爱,共创一个温馨和谐的用餐环境。渐渐地老人们把免费餐厅当成了自己的“家”,有序排队打餐,用餐时止语,免费餐厅每个店每天中午几百人用餐,可偌大的餐厅里安安静静,十分温馨和睦。

  陈培正的家距离免费餐厅都近20公里。无论寒暑,他每天都乘坐首班公交车赶往免费餐厅。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还要转几次车,到免费餐厅后他马不停蹄地忙这忙那,他却乐此不疲。他的儿女心疼他,让他每个星期在家休息一两天,可他说:“不去免费餐厅,这心里空落落的,放不下那些来吃饭的老人们啊!”四年来,免费餐厅为高龄、孤残、智障、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免费上门送餐9000余人次;走访孤残、特困家庭156家。餐厅从一家发展到七家,经历两次乔迁五次装修。每次装修,陈培正既是设计师,又是采购员和装修工。为了节省每一分钱,陈培正一趟趟跑建材市场比较价格,亲自采购、搬运材料。既要在雨花斋为用餐的老人服务,又要忙新场地的装修,很多人问他累不累,他总是笑着说:“不累,我幸福着呢!”装修工人被陈培正的精神和行为所感动,都加班加点地认真干活。

  免费餐厅是一项社会慈善事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只有通过不断吸引、聚集社会爱心力量,才能保持活力。在陈培正的人格感召下,雨花斋工作人员形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所有采购、料理、烹调、接待等工作全部由雨花志愿者承担。雨花斋起步阶段,所有设施和油盐酱醋、粮米蔬菜等全部来自陈培正和其他几个发起人和雨花斋志愿者及部分爱心人士的自愿捐赠。

  服务中心与省、市、区多个部门和南明区水口寺社区服务中心联合,先后举办了62场文化公益活动和孝亲感恩活动,免费餐厅利用每天餐前餐后时间,组织老人们学习我国著名文化学者智然老师的“让夕阳红起来”课程。在贵阳孔学堂举行气势恢宏的“祭孔大典”,成功举办9场义工孝亲感恩生日礼活动,子女为过生日的“寿星”父母行三跪九叩礼,为父母洗脚,向父母诉说衷肠。每逢腊八、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雨花义工团队都努力让老人们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2016年10月,贵州省老龄委、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文明办联合授予陈正培“2016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

  2018年4月20日,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市文明办与贵阳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17年度“贵阳楷模·时代先锋人物”评颁奖典礼上,陈培正荣获2017年度“贵阳楷模·时代先锋”奖。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