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炳言
好丈夫30年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68岁的黄玉兰和71岁的刘炳言一起生活了40多年,在黄玉兰35岁时突发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双手严重变形,双腿瘫痪在床几乎不能动弹。丈夫刘炳言不离不弃,33年来一直用细心和耐心守护在妻子身边。既要忙农活、喂养家中牲畜,还要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赡养老人、抚养年幼的孩子,一家人的重担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可他并未因此而抱怨,每天都要推着妻子出去转转,春看桃花冬赏雪。30多年的时间里,刘炳言像一个陀螺一样围绕在妻子身边,不知不觉中背驼了、腰弯了,但他的愿望仍然是:“小心照料,尽量让妻子看到明天。”

  40多年前,经邻居介绍,勤劳的黄玉兰和老实善良的刘炳言结婚了。结婚第二年,他们有了漂亮可爱的女儿。女儿刚刚4岁,因为经常在潮湿的环境下工作,黄玉兰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继而导致双手严重变形,双腿瘫痪在床几乎不能动弹。深陷悲痛的刘炳言开始悉心照料患病的妻子。自从妻子得病以后,隔两三个月,刘炳言就带妻子到医院检查一次,发现点风吹草动,立即就医。为了照顾妻子,刘炳言自学医术,看了很多医疗方面的书籍,对与风湿性关节炎相关疾病的防治很有自己的心得。记得有一次,刘炳言出门办事不在家,黄玉兰因为行动不便,只能用拐杖行走,拐杖没有拿稳,她摔在了地上,正好在这个时候,邻居来到了家里,看到后立刻给刘炳言打了电话,当刘炳言知道以后,立刻回家把妻子送到了医院。经过医院的全方位检查,没有大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照料,妻子的身体慢慢的好了起来,从此以后,妻子的身边再也没有离开过人,自己出门办事,总会让子女或委托邻居帮忙照顾,这一照顾就是33年。

  如今刘丙言和黄玉兰的生活逐步有了好转,爱人的病情基本稳定,在4个女儿相继结婚成家后照顾妻子的重任就落在了他一人的身上,虽然女儿都远嫁他乡,但都会经常给他打电话,向家里问寒问暖,过年过节,她们都会从外地回来一家团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用自己的行动,给家人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家庭的乐趣。在这个家庭里,他作为子女尊重长辈,作为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他努力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创造一种温馨、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他遵纪守法,在社会是好公民,在家里是好父亲。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