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梅
细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26载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黑龙江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春梅,女, 48岁,鸡西市恒山区柳毛乡铅矿村5组村民。韩春梅于1990年结婚,婚后夫妻恩爱,可是就在孩子出生第二年夏天,不幸就降临到这个家庭,丈夫打工的煤矿意外出现事故,把丈夫砸成高位截瘫,韩春梅对丈夫细心照料,求医治疗,但是丈夫最终也没能站起来,韩春梅照顾在轮椅上丈夫一直到现在,不离不弃26年,还把孩子供大学毕业。她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家里还种地,开过食杂店,一个人撑起一个家,给孩子撑起一片美丽的天空。

  在恒山区柳毛乡铅矿村,提起五组村民黄朝军的媳妇韩春梅,邻里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都说这样女人是好样的。1990年,家住柳毛乡新胜村22岁的姑娘韩春梅,通过相亲与铅矿村的小伙子黄朝军相识相知相恋。1991年元旦,两人喜结连理。婚后,男主外女主内,两人的生活恩爱幸福,同年的11月,他们爱的结晶,宝贝儿子黄崇信出生,儿子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无比的欢乐和喜悦,也让刚刚做了爸爸的黄朝军责任感倍增。为了增加家庭收入,让妻子和孩子生活的更好,黄朝军决定到当地的煤矿去打工。丈夫的呵护和担当让韩春梅对黄朝军有了更多的依赖和深爱。

  就在韩春梅沉浸在幸福和喜悦当中的时候,意外发生了,1992年8月黄朝军打工的煤矿发生塌方事故,当时正在井下当班儿的黄朝军被砸成重伤。经过三次手术,虽然生命保住了,但黄朝军成了高位截瘫再也不能站起来了。

  当时,年仅24岁的韩春梅,怀里抱着8个月大的儿子,看着下肢瘫痪的丈夫,手里拿着煤矿一次性赔付的仅仅5万元的补偿款,她的心碎了,眼泪哗哗的流下来,“这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

  坚强的韩春梅擦干了泪水,暗暗下定决心,这个家不能散,我一定要把这个家撑起来,把丈夫照顾好,把儿子养大成人,让他上大学,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生活给她出的第一个难题活生生地摆在了面前,10月份正值秋收,从没有干过农活的韩春梅看着满地黄灿灿等待着收割的水稻急的满嘴起泡。看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和尚在襁褓中的儿子,韩春梅决定一切从头开始,她把孩子交给婆婆,毅然拿起镰刀下地收割水稻,收割的速度慢就起早贪黑,手上磨起一个个的水泡就咬牙忍着。农忙的时候,韩春梅每天不仅要干农田里的活,还要照顾丈夫和孩子的饮食起居。由于丈夫长期坐在轮椅上,黄朝军的屁股上已经有些溃烂,韩春梅每天不管多劳累也要为丈夫清洗患处擦洗身子,为了治疗溃烂,韩春梅每天还要为丈夫烤电两次,把自己的手也烤起了泡。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慢慢长大需要上学了,当初出事时煤矿给的那点补偿款,这几年为了给丈夫进行后期治疗也所剩无几。孩子上学需要钱丈夫治病需要钱,每年仅靠家里口粮地的收入根本不足以维持生活。邻居有在建筑工地当力工的,韩春梅也想去工地打工,赚些生活费贴补家用。可人家工地不招收女工,在韩春梅再三的央求下,工地老板对韩春梅的情况也十分的同情,答应了韩春梅的请求。就这样韩春梅和工地的男人一样干起了力气活。可韩春梅不觉得苦,她笑呵呵地说:“每天工钱45元,我干一天就够我儿子吃两天饭的了。”秋收的时候,她也不舍得耽误工,顶着月亮去地里捆水稻,一干就是半夜,第二天仍早起把丈夫和孩子的饭菜做好,天不亮就又去工地上班了。

  年复一年,韩春梅像个陀螺一样的在家里家外的忙着。

  2007年,韩春梅由于长期劳累,腰疼的厉害,无法再当力工了,夫妻俩商量着在家建起了猪圈,养了20头猪,在韩春梅的精心饲养下猪该出栏了,可是猪价下跌,猪又得了瘟疫,辛苦劳作一年不但没挣到钱,还赔了不少钱。韩春梅精神彻底崩溃了,甚至想到了死。晚上儿子放学回家的时候,看到妈妈就在路上来来回回地走,儿子把妈妈领回家,对妈妈说:“妈妈我不上学了,我挣钱养你们,我不能没有妈妈和爸爸。”韩春梅听了儿子的话,三个人抱头痛哭起来••••••。 韩春梅被儿子的话惊醒了,她说:“儿子,你放心我一定供你上大学,给你一个有爸爸,有妈妈的完整家。”第二天韩春梅回到了新胜村娘家,从妹妹那借了5000元,在新胜村租了一个房子兑了一个食杂店,把家搬到了新胜村,用食杂店的收入维持孩子上学和生活。由于租住的房子冬天阴冷,对丈夫的身体不利,三年后韩春梅把食杂店搬回了铅矿村老家继续经营。可是客源少,收入也低了不少,韩春梅又开始了一边种地一边打工的生活,他们的孩子特别的懂事,每年的暑假,儿子黄崇信就陪着妈妈一起去工地打工,帮妈妈减轻家庭负担。

  这么多年来韩春梅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所有的衣服都是妹妹穿过的或者是妹妹给买的。新衣服都是买来给丈夫和儿子的。这么多年韩春梅的辛苦付出黄朝军都看在眼里,他也曾经提出过离婚,对韩春梅说:“咱们离婚吧,你走吧,你还这么年轻,我不能拖累你一辈子。”可是韩春梅看着丈夫那无助的眼神,对丈夫说:“你放心,这辈子我都不会离开你和孩子,离开这个家的!”丈夫逢人就说:“没有我媳妇韩春梅的细心照顾,我早就死了,活不到今天。”当年给黄朝军手术的大夫说他只能活四年,可黄朝军奇迹般的活到现在,这都是韩春梅的爱支撑着他,陪伴着他,度过每一个日日夜夜。

  韩春梅做到了不离不弃26年,现如今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在佳木斯工作,儿子对妈妈说:“等我站稳脚跟了,把你和我爸接来,我照顾你们给你们养老,没有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韩春梅听着儿子的话,落下了欣慰的泪水。

  有人问韩春梅:“你这辈子过的这么苦,你不后悔吗?”韩春梅回答:“我不后悔,看着儿子有出息,丈夫陪伴我,我觉得一切都值。”

  从24岁到现在50岁,韩春梅把大好的青春献给了这个家,有过多少辛酸,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困难,她都挺了过来,她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我和丈夫都享受了低保待遇,儿子也有了工作,生活好了。但是我已经习惯了这种靠着自己的双手劳动的生活,停不下来,我还想着多赚些钱,等儿子结婚的时候,我也能帮孩子一把。虽然儿子说结婚费用不用父母管,可是我是妈妈呀。”

  韩春梅,一个平凡朴实的农家妇女,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不平凡的经历,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妻子”、“母亲”这两个称呼。韩春梅是平凡的,但她也是伟大的。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丈夫和儿子撑起了一个温馨、美满、幸福的家!也为所有的妇女树立了一个自强自立的榜样。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