琚旺盛
失独老人悉心照料瘫痪妻子20年演绎人间真情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琚旺盛,男,1958年8月生,铜陵市郊区铜山镇姥山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1998年,妻子脑部萎缩,完全瘫痪不能自理;2011年,儿子溺水身亡。面对接踵而至的打击,琚旺盛并没有轻言放弃,家庭本就不富裕的他,自己舍不得吃,却变着花样为妻子做可口饭菜,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帮妻子做复健按摩,他用20年的真情付出,兑现着“不离不弃”的铮铮誓言。

  灾难突至,风雨中为爱坚守

  1998年3月,琚旺盛突然发现妻子行走不稳、摇摇晃晃,经常摔倒,他先后带妻子在铜陵、池州、安庆看过,结果都说是轻度脑萎缩,医生还说这病难以治疗,他还是不相信,又多次带妻子到合肥、南京、上海找专家治疗,得到的结果也都一样。这时候妻子的心情很低落,琚旺盛也很失望,“毕竟她才三十多岁啊,这么年轻,怎么能放弃”。琚旺盛先后到北京找过专家,到乡野求过偏方,历时三年,花费数万元,但治疗一点进展都没有。那时候全家三个人都靠他的工资维持生活,积蓄很快用完,只能四处借债。

  因为妻子平时需要人照看,琚旺盛就疏于对儿子的管教。2001年6月,正值暑假,儿子贪凉跑去河里游泳,不幸溺水身亡。噩耗如晴天霹雳,原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再也没有重见阳光的可能。“那时候日子很难过,整天在痛苦中活着,可以说是度日如年,我自己都觉得活着没了意义。”琚旺盛在回忆时说到。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在街坊邻里、亲朋好友的开解和支持下,琚旺盛重新鼓起勇气,决心和妻子好好生活下去。就这样又过了7年,在2007年,妻子的病情加重,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医生告诉琚旺盛:“我们尽力了,带杨永玲回去‘调养’吧,她想吃什么就给她吃什么”。他看着躺在病床上瘦到只有六七十斤的妻子,忍受不住内心的痛楚,一个人躲到角落默默地擦拭着早已控制不住的泪水。但此时此刻琚旺盛很清楚,自己不能就这样放弃,只要妻子还有一丝的希望,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也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一步步照顾妻子活到了今天。

  细心照料,患难中真情可贵

  妻子生活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他一边依然四处求医。又一次到南京中医院,只要他一打听到有医生能治妻子的病,他就立即带着妻子赶过去。亲戚朋友们都劝他,你何苦啊?你这样不仅浪费精力和金钱,永玲也好不了了。琚旺盛却坚定地说:“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就必须想办法让她多活一天,不离不弃是我们当初的誓言。”

  从此,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他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刚从睡梦中醒来,他却早已准备好了妻子的饭菜。为了让妻子好受一点,他坚持每天为妻子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完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会及时清洗,每隔半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为了缓解妻子长期瘫痪导致的肌肉僵硬和萎缩,他就自己买书学习按摩,每天坚持为妻子做肌肉按摩护理。因为妻子的手都蜷缩在一起,根本不能自己吃饭,更不能坐起来,他就用两条厚被子把妻子支撑在椅子上,然后一勺一勺地喂饭。由于长期受病痛折磨,妻子经常会烦躁不安,总认为自己是一个累赘,常常因为琐事发脾气,但琚旺盛总是笑脸相劝。“真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能遇到了这样一位好丈夫,要没有他我早已不在人世。”妻子幸福的感慨着。

  不离不弃,我与你勇敢前行

  2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正是因为这样的坚守让生病的妻子内心感到无比的内疚与愧疚,竟然想到了“轻生”来减轻丈夫的负担。当琚旺盛发现妻子轻生的念头后,非常的生气,“为了你,我在四处求医;为了你,我起早贪黑;为了你,我请假在家照顾。我就是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你怎么能这么做?”妻子哽咽着:“我看你太辛苦了,我什么都帮不了你,我只会成为你的累赘,我不想连累你呀!”他看着妻子坚定地说:“你是我的妻子,我是你的丈夫,我娶了你,不管你生病与否,我都会照顾好你,我要与你过一辈子。”

  琚旺盛说:“我的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身体也不好,目前一个人在老家,因为不想再给我添麻烦,一直拒绝来铜陵和我们同住。念及此处,我都心痛难忍,然而我能做的就只是带上老婆常回去看看她,这些都是为人夫、为人子的责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在人生的道路上慢慢往前行吧,我相信一切的坚守和努力都会得到回报,我的妻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健康,母亲也会因为儿子的担当而骄傲。”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