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德
古稀老人29载悉心照顾4个继子女撑起多难家庭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长德,男,1944年9月生,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灯塔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30多年前,刘长德与唐本珍的妹婿在一起打工,两人关系很好,亲如兄弟。唐本珍的前夫因病不到40岁就去世了,丢下妻子和四个年幼的孩子。看到姨姐日子如此艰难,妹婿找到了还是单身一人的刘长德,希望他帮忙照顾好姐姐及孩子们。“行,兄弟”,性格憨厚、为人直爽的刘长德,干干脆脆答应了。

  但是,真实的日子却是无比艰难。1989年,刘长德与唐本珍组建了新的家庭,承担起了抚养四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孩子的重担。不幸的是,小儿子因脑出血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紧接着大儿子去世,女儿也因脑中风入院治疗,这个家庭承受了一次次的打击。但是刘长德不抛弃、不放弃,为了孩子和家庭,他卖掉自己老家的房子、一个人打几份工挣钱来给孩子治病,硬是把这个家给撑了起来。从最初被周围人说“傻”,到如今感动着周围无数人,刘长德用行动恪守着诺言,把男人的责任扛在肩上。2017年,刘长德先后获评肥西好人、合肥好人、安徽好人,并被评为合肥市诚实守信标兵。

  贫困时  他是孩子的好父亲

  “身边的人都说我傻……”这是刘长德记忆中别人对他这段婚姻最初的评价。日子本就艰难,还要抚养四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十七岁,最小的八岁,而且没有一个是亲生的……面对亲人的担忧和旁人的非议,刘长德没有任何犹豫,虽然日子艰难,但是刘长德却一直将自己的承诺铭记在心。

  结婚没多久时,家里仅有的三间房被洪水冲塌了,再加上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六口人的生活都没有着落,刘长德就到合肥去做瓦工,带着一家人租住在二十平米的小房子里。     

  “做瓦工挣的钱不够全家人开销,孩子们只能勉强温饱,也没有像样的衣服穿。”刘长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想方设法多挣钱,恨不得一个人当作两个人用。白天,刘长德出去做瓦工,晚上再去做些临时工,常常忙到深夜才回来。“看到孩子们有饭吃,有新衣服穿,我觉得苦点累点也值了”,他自己则一直穿着工友们给的旧衣服,结婚近30年来,他从没有给自己添置一件新衣裳。   

  “那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们吃饱穿暖不生病,一生病我整个人都慌了,就怕孩子们有任何闪失。”养育四个孩子的不易,刘长德深有体会。一家人刚到合肥,有天晚上下着大雨,小儿子突发高烧,怎么也退不下去。因为工地所在的地方偏远,路上也叫不到车,刘长德硬是背着小儿子跑上了十多公里才到医院。“幸亏你来的及时,不然你儿子脑袋可能就烧坏了。”当听到医生告诉他儿子送医及时已经没事的时候,已经近50岁的刘长德喜极而泣,放下心来的他一下子瘫倒在地。

  刘长德对四个孩子视如己出,孩子们也渐渐的待他如同亲生父亲。虽然日子并不富裕,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

  困境中  他是全家的顶梁柱

  日子过得飞快。就在孩子们逐渐长大独立,一家人生活逐步变好的时候,接二连三的不幸向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袭来。

  2012年,小儿子骑车不慎摔倒,颅内出血,医院告知不排除植物人的可能,即使经过治疗清醒过来,也会留下后遗症,而且治疗费用巨大。这个结果给了一家人一个沉重的打击。看着哭泣的老伴和儿媳,刘长德做出了决定:一定不能放弃治疗!不管花什么代价,也要保住孩子的性命。

  刘长德思前想后,将自己老家在政府帮助下翻建的两间老房子卖了出去,所得的四万多元现金全部用于小儿子的治疗。他则继续出去打工挣钱,给儿子治病。已经六十多岁的刘长德,在工地上没日没夜的干活,不仅是最拼的而且也是最省的,甚至连一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来喝。刘长德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治疗,小儿子终于慢慢恢复了过来,虽然丧事了行动能力,但对这个家来说,已经是个很好的结果。

  祸不单行。2013年的冬天,大儿子突然因为一场意外离开了人世,丢下了两个尚未成家的孩子。2015年7月,二女儿因为脑中风不得不住院治疗。刘长德刚操办完大儿子的丧事,接着又要四处筹钱帮女儿治病。

  经历了孩子们相继患病,特别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刘长德更加的苍老了,但他依然坚强的支撑起整个家。

  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也变得困难,他只能在家门口打点零工,每天风吹日晒,为这个家努力着。打工得来的钱除了给老伴买药,剩下的全部用于小儿子和二女儿治病之需。

  夕阳下  她是老伴的好拐杖

  早上五点起床,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这是刘长德现在的生活节奏。“老伴患有严重的白内障、高血压,眼睛看不见也不能做任何事情,现在孩子们可以不要我操心了,我就专心照顾老伴的衣食住行。”虽然经历了多年的风雨,刘长德的身体还算硬朗,每天最主要的事情就是照顾妻子唐本珍。

  刘长德现在和妻子住在政府特别照顾安排的廉租房内。粗糙的水泥地面,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台黑白电视机,用寒碜来形容刘长德的家并不过分。在用纸糊着窗户的卫生间里,放置着一个大大的盆。每天晚上,刘长德都雷打不动的将妻子唐本珍的洗澡水打好,给妻子洗澡,洗完澡,再给妻子按摩。  

  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刘长德还抽空到小区里拾破烂。“政府也给安排了低保,老伴每天需要吃药,只要能动,还是尽量不要给政府和孩子们添负担。”

  在刘长德的世界里,孩子和妻子就是他的一切,孩子和妻子安好,便是他最大的幸福,“要说这一生有什么后悔的事,那就是后悔自己没有多大的能耐,没有给老板和孩子们更好的生活。”

  每天傍晚时分,刘长德总要搀扶着妻子在小区里散散步,“长时间呆在家里,老伴着急,带她出来散散心。”夕阳下,刘长德瘦削的身形被无限的拉大。

  29年的岁月就这样不经意间从身边划过,从不惑到古稀,从最初的一句诺言,到一辈子的践行,从最初被人说“傻”,到如今感动着亲戚朋友,感动着周围无数人,刘长德不知道自己人生的年限是多久,但是他知道只要他还活着,就会尽心尽力的照顾好这个家——只为了践行当初的诺言,只为了男人承担的责任。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