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香
80后女子悉心养育遗腹子 替亡夫孝敬公婆十余载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海香,女,汉族,1987年6月出生,池州市青阳县朱备镇江村村民,服装厂女工。

  事迹简介:2007年底,原籍宿松的张海香因为爱情嫁到了青阳县朱备镇江村村,和爱人开始了幸福甜蜜的婚姻生活。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3月丈夫突发心肌梗塞离世,留下了怀有身孕的张海香和年迈体弱的公婆。悲痛万分的张海香毅然决定留在这个家,替亡夫诞下孩子延续血脉、照顾公婆。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也为了更好地照顾日益年迈的公婆和幼女,她决定再婚招个上门女婿一起照顾这个家庭。就这样方东兴走进了伍家,与张海香、公婆、幼女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转年夫妻二人生下一子,他们主动提出让这个儿子姓伍,年迈的公婆被感动地潸然泪下。不久厄运再次袭来,公公被确诊患有肠癌,夫妻俩四处筹钱、联系医院安排公公手术,治疗期间更是不眠不休、忙前忙后,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张海香先后当选“池州好人”“安徽好人”“2017·最美池州人”候选人、“池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家庭,虽是三代同堂,却没有血缘关系,当厄运降临他们身边的时候,他们相互支撑,用人间的真情演绎着世间的大爱。

  远嫁他乡,遭遇变故不离不弃

  张海香和伍建华两人在外打工相识,因为相同的志向,他们于2007年底走向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他们开了一家网店,生意很好,小夫妻相敬相爱,对父母孝敬有加,日子过得很幸福,没过多久妻子张海香就怀孕了。在这期间,他们筹划着把家门口的道路修好,以便方便大家出行;把家乡有特色的农产品利用网店销售出去;给未出生的孩子起一个动听响亮的名字……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爱的真谛,但天有不测风云,灾难突然降临到了这个幸福的家庭,2008年3月份,伍建华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了,留下了怀有身孕的妻子,沉重的打击让张海香一度陷入了崩溃,使她根本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张海香娘家远在安徽宿松县,因为爱情,她悄然离开家乡来到丈夫身边,如今,丈夫突然离世,加剧了她对远方娘家的思念,但看着自己日渐凸起的肚子,再看看白发人送黑发人因失去儿子而悲恸的公婆,她想了很久,也挣扎了好久,最终她毅然决定留下来,完成心爱的丈夫的夙愿,生下腹中的宝宝,替丈夫照顾好他的父母。2008年7月,张海香生下了一个可爱女儿,女儿的出生,给这个一度悲戚的家庭带来了喜悦。在随后的两年里,她跟公公两人在外打工,维持着家中的生活,婆婆一人在家带孩子,日子还算过的去。

  孝敬老人,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亲戚介绍张海香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方东兴,张海香在谈婚论嫁时,出人意料之外地提出了一个条件,男方必须入赘到他们家,并且和她一起照顾伍建华的父母。方东兴答应了,并一直履行着承诺。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张海香就是这样一个把孝、爱和善,完美结合起来的善良孝顺的好媳妇。张海香与方东兴结婚后,他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生活过的很幸福,第二年,又给家里添了一个男孩,张海香与方东兴私下协商,孩子还是跟公公姓伍。就在孩子一岁的时候,在外打工的公公感觉身体不适,小夫妻俩二话没说,就带他到医院检查,经过确诊是肠癌,夫妻俩赶紧联系医生尽快给公公进行了手术,在医院期间,夫妻俩忙前忙后,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就连同病房的病友都羡慕,经常跟她的公公讲,这是你的女儿和儿子吗?对你这么好,真是羡煞旁人。可是谁都不知道,他们却是和这个老人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却依然这样无私的照顾着他的生活起居。

  张海香的事迹感动着周围的群众,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地党委及政府知道了他们家的情况后,也给予了他们家应有帮助和救助,张海香的公公婆婆被列为村里计划生育特扶家庭对象,村里干部经常上门问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一个平凡的家庭里,演绎着一个并不平凡的故事,作为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张海香,她用她那难得的善良铸就了高尚的品德,她用她那颗孝心,拯救了一个濒临解散的家庭。现在她公公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老夫妻俩在家带着孙子、孙女,张海香夫妇俩在外打工,一家人其乐融融,过着简单快乐的日子。

  也许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但同船而行的人,如果拥有了一种同舟共济的高尚情怀,从狭隘的小爱中走出来,纵然遭遇再大的风浪,那也是大海无疆,大爱无疆!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