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丽
儿媳22年如一日照顾失明公婆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齐丽,1976年11月出生,九江市彭泽县供电局职员。都说婆媳关系像“亲密敌人”,彼此在生活中不断产生隔阂。而在国网彭泽县供电公司有这样一位普通员工,她叫齐丽,她19年来如一日地照顾失明的婆婆,被公司同事称作“最美儿媳”。

  见到齐丽时,她正准备带饭给婆婆吃。当齐丽带着笔者来到家里时,坐在家中沙发上的婆婆笑着说:“你回来了!”齐丽向笔者介绍,自己在县供电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1994年,与男友相恋,而这时男友的父母已经相继双目失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男友全家人思想顿时进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阴霾状态之中,对于怎样安排两位老人的生活忙然不知所措。“当时身边的人都劝我不要嫁过来,一进家门就要面对这个残酷的事实。如果照顾两位老人,并不是一、两个月的事情。”齐丽笑着说,我既然选择了和老公在一起就要和他一起面对所有。

  面对双目失明的老人,齐丽并没有选择逃避。“离开他们,这不是我做人的本性。”齐丽说。于是,齐丽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青春和善良来担负起这个家的重任。1996年,齐丽和老公结婚。22年如一日悉心照顾.

  结婚以后,齐丽每天清晨五点钟就起床,清扫庭院,洗衣做早餐,给老人倒便桶、便壶,然后匆忙赶着去上班。中午,她本来可以就近在其父母家或公司食堂就餐,但为了让老人们吃上热饭热菜,不管是骄阳似火的夏日,还是雨雪飘飞的冬天,她总要徒步往返三四公里给老人做饭。“中午我如果在外面有事,就带饭给她吃,如果没事就下班回来做给她吃,不然她在家会饿着。”正说着,齐丽扶着婆婆到厨房去吃饭。公公在世时,由于年迈体衰,身体自控能力极差,经常大、小便失禁,齐丽面对令人欲呕的污秽,没有半句怨言,而是毫不犹豫的帮公公擦洗身子、清洗沾满污物的衣裤。“那个时候,公公还有高血压。他看不清楚,每天准时要把他吃的降压药配好亲自交在他手中,并督促公公按时服药。”齐丽说。婆婆在失明之后,性格变得异常烦躁,情绪很不稳定,好猜疑,时常和家人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及无意的言语而生气。每逢此时,齐丽总是好言安慰,想尽一切办法让老人消气。“有时候也理解她,眼睛看不清,一个人在家也闷的慌。”齐丽说,后来老公就在屋旁边焊了个栏杆,从门口一直到卫生间,让婆婆每天可以扶着栏杆走一走。“她每天都会扶着栏杆走两个多小时,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解闷。”齐丽说。好儿媳是我一辈子的福气

  说起和儿媳的感情,已80岁的婆婆笑得合不拢嘴。“我虽然没见过她的样子,但我能感觉得到她是个美丽的媳妇,她有一颗善良的心。”齐丽的婆婆说。“嫁过来时,婆婆就看不见了,但是她是我老公的母亲,她以前为了这个家付出了那么多,现在眼睛看不清了,我一定要把她照顾好。”齐丽说。22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让齐丽和婆婆之间有了深厚的情谊。

  逢年过节,为了老人高兴,齐丽总是不辞劳苦,备酒备菜,把兄弟姐妹们叫来家吃个饭,聚一聚,让老人热闹热闹,享受天伦之乐。有空时,她就给老人们读读报纸,讲讲外面发生的新鲜事。婆媳之间相处非常融洽,感情胜过母女。由于长期的操劳,齐丽患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症,在患处经常疼痛的情况下,也从来没有停止对老人的照顾,从来没有因为疼痛而休息过一天,22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让齐丽和婆婆之间有了深厚的情谊。

  如今,婆婆早已习惯了齐丽的照顾和陪伴,在家有儿媳陪着不孤独,外出有儿媳搀扶不害怕。22年的感情,齐丽早已比女儿还亲,齐丽的婆婆逢人就说儿媳的好。齐丽的婆婆说:“遇到这么好的儿媳,是我这辈子的福气!没有她的照顾,我真不知道怎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