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满女
七旬儿媳照顾九旬瘫痪公公 无怨无悔十五载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满女,女,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双林镇东边村人。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双林镇东边村却有一位服侍96岁瘫痪卧床的公公孝顺的好媳妇,十几年来她用一颗孝心无怨无悔地呵护着亲情,用一份忠诚书写着人世间的大爱——她就是74岁的满头银发的孝顺媳妇何满女。提起何满女,村民们都会赞不绝口,都说: “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何满女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十几年来,96岁的公公因年老走路步子不稳,先后两次不小心摔断左腿和右腿,先后到医院动过两次手术,用去医药费叁万多元,结果还是瘫痪在床,同时又有老年痴呆,白天、晚上自言自语说话,左右手指僵硬,不能端碗,也不能拿东西,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此何满女对公公的照顾更是细心周到,千方百计让老人家愉快地过好每一天。夏天,在公公屋里安装电风扇,点好蚊香,冬天,早早为公公准备好取暖器、热水袋,每天早晨起床后先到公公房间开窗通风,问候公公。日复一日地打水给公公洗脸、擦身、穿好衣服,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家穿戴总是整整齐齐,身上清清爽爽,房间常年干干净净。长久瘫痪在床,公公心情不好恶语相向时,何满女从不与公公计较,依然无微不至的照顾他,心平气和地安慰他,逗老人开心。

  近几年来,老人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经常拉在床上、被褥上。何满女每天天刚亮,就需要挑着满满的两桶衣服、被褥等去小江洗,每到冬天,河水冰冷刺骨,每次清洗都钻心地疼痛,但她从不叫苦叫累,从不嫌脏怕臭,不厌其烦地将床上用品和衣服搓洗干净,有时一天要换好几次,家门口简直成了一个大晒场。老话说:七分病三分养。为了帮助公公加强营养,每顿饭她总是先问公公想吃什么,挑他喜欢的做。每天早上做好稀饭、包子、馒头或面条加鸡蛋,中、晚餐的饭菜搭配合理,有蔬菜、肉汤等,一口一口喂给公公吃。上午或下午时间送上公公喜欢吃的水果、糕点给老人家吃,当老人家身体稍有不舒服,她马上把家中常备药拿出来,倒好水,服侍老人吃下,每当老人胃痛发作时,就守候在床前,端茶喂饭,张圣六老人含着眼泪说:“这样孝顺的媳妇,世上很少很少”。

  何满女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担当与责任演绎感人肺腑的亲情故事。日常孝敬老人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她心怀孝顺之心、关爱之心、感恩之心,展现了她敬老爱亲的高贵品质,她更用自己的大爱深深地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为本村的乡亲树立了榜样,敬老爱幼在村里蔚然成风。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