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占春
上门女婿扛起全家重担 孝心感动乡里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占春,1948年7月生,河南省许昌长葛市南席镇刘彦庄村村民。

  自从1969年入赘到张家以来,朱占春赡养卧床不起的岳母,照顾重病的妻子,拉扯年幼的孩子成人,几十年来,他用自己最质朴的爱,扛起全家重担,为家人撑起一片天。朱占春对老人的孝心、对亲人的爱心、对乡邻的诚心感动身边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1969年,长葛市南席镇何庄村的青年朱占春入赘到4公里外的刘彦庄村,与张玉花结为夫妇。张家只有两间低矮破旧的草房。1973年,朱占春的岳父张文亭患上肺病,第二年就撒手人寰。从此,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朱占春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起早贪黑到生产队挑最苦、最累的活儿干,就为了多挣一些工分。

  1972年,家里的草房快塌了,朱占春四处奔波,在大队申请到了一处紧靠坑沿的宅基地。他白天参加集体劳动挣工分,晚上和岳母、妻子一起四处拉土垫宅基地,从冬天忙到春天,才把宅基地垫好。又经过一年多的打土坯、烧砖、准备木料,他终于建成了3间房。

  之后几年,随着两个儿子、一个女儿的出生,朱占春家的日子过得更紧。为了养活一大家子,他每天三四时就赶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批发几十公斤豆制品,扛到集市上卖,趁早上卖完再赶回生产队干活儿。改革开放后,除了种地外,他经常骑着自行车或者拉着架子车,到鄢陵县、西华县、尉氏县等地贩卖白菜、胡萝卜、粉条。往往是头一天早上走,第二天晚上才回来,他饿了吃干馍,渴了喝凉水。在他的养育下,大儿子张宝华大学毕业后当上了教师,二儿子张国锋、女儿张金凤学习也不错。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2000年,朱占春家已经成为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但他没想到的是,岳母刘慧君在2003年冬天的雪地里摔倒,左大腿粉碎性骨折,卧床不起。屋漏偏逢连阴雨。2009年,在邻村小学任校长的大儿子张宝华突发脑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命保住了,但一直躺在床上,意识模糊,吃喝拉撒都得靠人照顾。2015年夏天,由于长期劳累,张玉花患上心脏病,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花近10万元医疗费,出院后躺在床上不能动弹。

  朱占春家的东屋里躺着岳母,西屋里是卧床不起的妻子和大儿子。年迈的朱占春忙得像陀螺一样,白天除了要下地干活儿外,还要做一日三餐,然后轮流侍候躺在病床上的3人。岳母吃饭、喝水,全靠朱占春一口一口地喂;大小便则是在床上挖个窟窿,下边放一个盆。晚上睡觉,朱占春连衣服都不敢脱,一有动静,就赶紧起来查看……

  张玉花说:“家里家外,大活儿小活儿全是他干。几十年来,他伺候俺妈从来不嫌脏、不嫌累,比亲生儿子都孝顺。”

  在朱占春的悉心照料下,其岳母活到95岁高龄,去年10月7日凌晨去世。

  邻居刘廷义说,朱占春的事儿,他们村的人都知道,邻村也有很多人知道。他在孝敬老人、爱护亲人、善待家庭等方面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