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长云、申长明、申长久
兄弟三人跋涉数千里拍摄1000多小时 只为纪念父母的爱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申长云,男,1965年7月生,申长明,男,1968年5月生,申长久,男,1972年2月生,三人皆为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居民。

  申氏三兄弟整整耗时8年,跋涉数千里,花费数万元,拍了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在母亲去世10周年那天,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在父母生前居住的家属院播放他们拍摄的纪录片《不能忘怀的爱》,来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缅怀和对家庭的感悟。因事迹突出,被授予全国“和谐家庭·幸福榜样”称号、感动中原人物提名奖、新乡文明城代言人等荣誉,2017年7月18日,申氏兄弟荣获河南省我为正能量代言贡献奖。

  缘起“这么辛苦,就是为了把父母留住”

  “家就是有亲人和亲情的地方,家是生活的起点也是生活的终点。我的父亲母亲,就是我家的苍穹。”在新乡市一家影像工作室内,申长云、申长明、申长久三兄弟再次重温了他们拍摄整理的一部纪念过世父母的纪录片——《不能忘怀的爱》。虽然这部片子他们已经看了无数次,但每次结束的时候,3个年逾不惑的男人还是会动容落泪。“每次在片子里看到他们的音容笑貌,总觉得他们还陪在我们身边。”申长明说。

  三兄弟的父亲申连成,生前是新乡砖瓦厂的工人,曾被评为市劳模,还当选过河南省人大代表,于1994年去世;母亲李文英也去世12年了。

  “我的父亲母亲基本上不识字,但我们的父亲一直教育我们‘克勤克俭、无私奉献’,而母亲对家庭的付出,则让我们兄弟姐妹懂得了家的含义。”申长明说,母亲过世后,他们兄弟姐妹5人一直在商量,用什么方式来纪念双亲,把父母的责任和爱在这个家传承下去。

  “传统的放鞭炮、唱大戏、鼓吹手,我们也考虑过,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直到我们无意间看到《山有多高》这部纪录片,激发了我们拍纪录片纪念父母的灵感。”大哥申长云说。

  《山有多高》是一名台湾导演为纪念父爱而拍摄的一部纪录片,获得过第39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兄弟仨凑一起看完后被纪录片里的情怀感动了,他们决定为自己的父母拍一部属于自己家庭的纪录片。

  申氏三兄弟都是摄影爱好者,3人在新乡市区合伙开了一家影像工作室,平时主要承接婚庆等视频拍摄业务,拍纪录片这种“高大上”的东西,还是头一回。为此,他们特地找来拍纪录片的专业人士帮忙。“第一次拍纪录片很辛苦,这么辛苦,就是为了把父母留住。”申长明说。

  拍摄 耗时8年行程数千里、拍摄1000多小时

  提起纪录片拍摄的漫漫8年,申长久用“八千里路云和月”来形容。虽然家里的摄像机里之前有不少父母亲欢庆过节的视频素材,但对一部纪录片来说,还远远不够。8年里,他们跋涉了数千里路,花费了数万元,拍下了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

  “要拍母亲,肯定要去山西那边找我姨他们。”申长明说,1942年闹饥荒的时候,姥姥箩筐里挑着舅舅和小姨逃荒到山西,母亲李文英则因为脚伤而留在河南。母亲与兄妹虽然相隔两地,但依然亲如一家。

  小姨家在山西山区,山路崎岖难行,他们经常走错路。有一次他们的车坏在半路,三兄弟推着车在山里走了半天才找着修车的地方。“还有一次山西下大雪,我们的车钻进雪堆里连门都打不开了,我们只好从天窗里爬了出来。”回忆起拍片子的艰难,3人如今当成笑话来讲。

  “每次费尽艰辛来到姨家,吃着姨包的饺子,就想起了我们的母亲。这8年来,我们往山西跑了五六趟,行程有数千里。”申长云说,在拍摄过程中,有太多令他们难忘的时刻,特别是与小姨以及当年的老邻居张婶、黄婶聊起父母生前事迹的时候,说到动情处,大家抱头哭作一团。

  2011年,是父亲工作过的砖瓦厂倒闭前的最后一年。为了更好地拍摄父亲在砖瓦厂的素材,大哥申长云特意申请调回砖瓦厂,亲自到厂里干了一年劳力,拉父亲拉过的大车,泡父亲泡过的澡堂,体验父亲当年的工作。“十几趟砖瓦厂跑下来,父亲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更清晰也更高大了。”申长云说。

  放映和老邻居一起再看父母音容笑貌

  2015年3月24日,对申氏三兄弟来说,是个大日子。这天既是他们母亲的10周年祭日,也是他们的纪录片第一次“公映”。

  那一天,申家三兄弟没有请戏班子,也没有放鞭炮,而是来到父母生活过的厂家属院与父母当年的老同事、老邻居一起观看了这部纪录片。

  “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我们剪出来26分钟,主要是围绕母亲的一生来剪的。别看只有26分钟,光是剪辑,我们花了260个小时都不止。”申长明说,毕竟是门外汉,第一次拍纪录片缺乏经验,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没有做相应的检索记录。

  这就意味着,哪怕一个一两秒钟的镜头,他们也需要从浩如烟海的1000多小时的素材里慢慢挑选。“没办法,我们只能用笨办法一点一点地找。那几天,我一坐到电脑前就头疼。差不多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才剪出来第一版片子,大约有40分钟。”申长明笑着说,“片子最终定稿前,他们开了6次研讨会,先后把片子改了5版,精简到26分钟。”

  片子上映前,老三申长久还特意设计了一张海报,贴在老院里:“敬请砖瓦厂父老乡亲前来观看。”海报上,当年砖瓦厂的烟囱高高竖立,就像父母还在的那时候。

  当天晚上7时许,夜幕降临,银幕亮起,申家兄弟姐妹和院里的几十位老人守在银幕前。当银幕上出现申连成、李文英的身影时,那些老同事、老邻居想起旧事,都禁不住流下了眼泪。“他们兄弟几个给父母拍电影,多出息、多孝顺。申家老两口九泉之下也高兴。”一位老人说。

  感受拍纪录片让家人更亲密

  8年时间,纪录片里当年母亲怀抱着的光着肚儿的小孙子,如今已长成翩翩少年;8年时间,也让三兄弟对父母的“责任与爱”的家庭观念理解得更加透彻。

  申长明说,目前这部26分钟的片子主要是为祭奠母亲去世10周年而剪的,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将剪一部一个多小时的关于整个家庭的纪录片。

  “父母虽然不在了,但因为拍这个片子,让我们兄弟姐妹5家更亲密了。家,不能散,要经常在一起聚聚。”申长云说。

  母亲过世的12年里,每年谁家孩子过生日、成人礼,一大家16口人都会聚在一起庆祝。每年的清明、中元节以及父母的祭日,几家都会一同前往。闲暇时间,他们还经常组团出去旅游,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母亲当年与她的兄弟姐妹分离大半辈子,她格外看重一家人的团聚。拍这部纪录片的8年来,我们兄弟姐妹更加懂得了家的真正意义。”申长云说。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