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昌菊
新婚46天丈夫失去双臂 她悉心照顾34年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昌菊,女,土家族,1963年4月生,湖北五峰人。

  厄运降临、短暂的美满变成苦难的开始。1984年,经人介绍,黄昌菊和退伍军人曾凡友结为夫妻。那时黄昌菊开朗漂亮,曾凡友高大帅气,从部队归来写得一首漂亮的钢笔字,在镇上的企业上班,夫妻二人郎才女貌,人人羡慕。

  3月23日,对黄昌菊来说,是个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日子,新婚仅46天的曾凡友在上班时被高压电击中双手!为保住性命,医生只能将曾凡友的双臂全部锯掉。

  巨大的变故将原本幸福的生活打的粉碎,经过4个昼夜抢救,曾凡友终于醒了,看着曾经握过枪的手永远不复存在,曾凡友闭上双眼,任凭眼泪不住地往下流,不管黄昌菊和家里人如何喊他,曾凡友都不说一句话,万念俱灰。

  在医院的日子,身为妻子的黄昌菊也整日以泪洗面,悲痛欲绝,身边不少亲戚朋友都开始劝黄昌菊,趁着自己还年轻,结婚时间短,离开他另寻幸福。然而,就在此时,黄昌菊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了,面对病床上的丈夫和尚未谋面的孩子,黄昌菊陷入了思索。

  回想起当初结婚时的丈夫的承诺和家里人的期盼,黄昌菊决定和丈夫共渡难关。打定主意后,黄昌菊收起自己的伤感,开始想方设法鼓舞、开导丈夫,让他重新燃起活下去的希望。“今生今世,我要和你共用一双手,无论生活有多难,我在,家就在!”这是黄昌菊对丈夫的承诺,也是对自己千万次的鞭策。

  艰难困苦、生活的艰辛磨砺刚强的品格。在医院住院的日子,每天早上整理好丈夫的起居,给丈夫打上针之后,黄昌菊就赶紧到附近的茶厂打零工、给小餐馆洗碗,以微薄的收入维持两人的生活。

  为了和丈夫一起适应没有双臂的生活,洗脸、穿衣甚至上厕所这样的生活小事,黄昌菊都需要反复摸索练习数十遍:一双手两人用。为了给丈夫喂饭,黄昌菊起初总是给丈夫喂完了自己再吃,寒冬腊月,等丈夫吃完,自己的饭菜早已冰凉、难以下咽,为此,黄昌菊试着和丈夫你一口、我一口一同吃饭,为了方便丈夫饮水,黄昌菊将丈夫身边的茶杯都插上吸管,调好水温送到他面前。

  经过近10个月的治疗,曾凡友终于出院了。此时,两人的女儿也很快出生了,随着女儿的来临,黄昌菊的一双手变成了3个人用。

  一个农村妇女没有经济来源,要支撑一个家,谈何容易!受伤的丈夫需要照护,刚出生的女儿要扶养,还有年迈的双亲要赡养。残酷的现实逼迫她不放过任何一个挣钱的机会。

  为了维持生计,黄昌菊请人帮忙运煤回来,白天照顾丈夫和女儿,晚上就用自制的模具,连夜在家加工蜂窝煤球,走街串巷推销煤球,周围的乡里乡亲基本上都在她家买煤球。女儿一岁多以后,为了增加收入,白天时间黄昌菊就带着丈夫四处打零工,甚至一天打好几份工。对黄昌菊来说,哪里能挣钱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陀螺,片刻不停歇。

  随着女儿得慢慢长大,为了兼顾女儿上学和照顾丈夫,凭借着精湛的厨艺和能干的口碑,黄昌菊来到镇上的粮管所当炊事员。在粮管所的日子,黄昌菊每天的生活安排几乎是精准到了每一分钟,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

  粮管所上下共有职工30余人,黄昌菊每天早上4点半就要起床,开始发面、揉面、做早点,然后升火、烧水,准备工作完成后,利用包子馒头发酵的间隙,黄昌菊要给丈夫穿衣洗漱,收整屋子,然后给女儿穿衣洗漱,做好上学前的准备,完成好这一切之后,黄昌菊要查看面食准备情况,将包子馒头放在蒸格子上蒸,馒头蒸熟需要10几分钟的时间,这个间隙,黄昌菊就迅速送女儿去上学,路上几乎是一分钟都耽误不得,送完女儿回来,刚好早点熟了,职工们开始来食堂过早,黄昌菊要卖完全部早点,然后和丈夫一起迅速吃完早饭。同时,粮管所还养了27头猪,忙完职工们的早餐,清洗完碗盘,黄昌菊还要去喂猪、清扫猪圈,忙完猪圈的劳务活儿,黄昌菊又要开始准备午饭,洗菜、切菜、配餐。晚饭时间通常是女儿放学的时间,黄昌菊分身无术,只能安排丈夫去接女儿,别的孩子都有家长帮忙背书包甚至背着、抱着孩子回来,而黄昌菊的女儿只能默默跟着父亲一同走回来。

  黄昌菊夫妇在外面打工,家里的农田全靠年迈的老人,农忙时节,为了请乡邻给家里帮忙,又没办法还工时给乡亲,心灵手巧的黄昌菊就连夜给人织毛衣,从早到晚,黄昌菊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那时,几乎大半个村的村民都穿过黄昌菊织的毛衣。

  看着妻子挑灯夜战,曾凡友也学着用嘴来拿取物品,用嘴看书、用嘴写字,陪伴妻子。一开始,曾凡友试着用嘴去含钢笔,重拾自己当年的爱好,可是钢笔太滑而且短,根本没办法写,在妻子的鼓励下,曾凡友尝试着练习用嘴写毛笔字,苦练生活技艺。

  在粮管所打工的日子,是黄昌菊夫妇最忙、最累、也最艰难的时期,这样的日子,持续了4年多,黄昌菊像铁人一般,不曾休息过一天。

  大胆创业、家庭的重担练就不屈的意志。1991年,自来水公司招聘临时运行工,黄昌菊听说后前去应聘,自来水公司上下被黄昌菊的生活遭遇和顽强毅力所打动,这个原本只招男人的岗位,为黄昌菊破例打开了机会的大门,并为黄昌菊特批了一个房间,方便她带着丈夫一同上班。工作相对稳定了下来,一家人的生活开始有了保证。

  看着家中日渐老去的父母和正值成长年月的女儿,还有家中破败的老房子,勤劳勇敢的黄昌菊在上班之余丝毫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工作之余,黄昌菊鼓励丈夫坚持练习用嘴巴做一些简单的事情,坚持长期练字,并暗暗将自己多年辛苦积攒的血汗钱拿出来在街上租了一个小门面,开起了日用百货小商店,每天一大早将铺子开好门之后,黄昌菊去上班,丈夫曾凡友就看铺子,她家的小商店还有个特别的名字:诚信商店,诚信商店的柜台上有个铁盒子,来买东西的顾客自己放钱在盒子里、自己找钱、自己拿物品,曾凡友只需要报价格就行,诚信商店物美价廉,大家都乐于前来购买生活物品,曾凡友也一定程度上为妻子减轻了不少生活的压力。

  对黄昌菊来说,这几年,亏欠最多的还是女儿,每天孩子放学后,都是在自家商店的柜台上做作业,帮忙看店,换班让黄昌菊夫妇俩回家做饭,然后黄昌菊再给女儿送饭到商店来,自己还经常需要到水厂上夜班,整整六年的时间,一家三口从未在一张桌子上一起吃过一餐晚饭。

  最难的还是生病的时候,由于夫妻俩长期共用一双筷子、吃住全在一起,一个普普通通的感冒,常常是反复交叉感染。有一次黄昌菊感冒高烧,躺在床上爬不起来,望着一旁同样因为重感冒浑身无力的丈夫,想起生活辛酸的种种,黄昌菊忍不住悲从中开,感觉生活无望,却又怕丈夫伤心,不敢哭出声来,任凭眼泪如大雨般无声落下。

  1992年,黄昌菊被查出患上了甲状腺瘤,需要手术切除,为了不让丈夫担心,黄昌菊请来亲戚照顾丈夫,自己在医院住院手术,手术后不到7天就赶紧出院回来上班,对黄昌菊来说,生病是最可怕也最奢侈的的事,她不能倒下。

  2000年,靠着全家人的齐心协力和黄昌菊的勤劳能干,家里的生活基本好转,黄昌菊在村里建起了一栋4层的大楼房,一时间在全村都炸开了锅,曾经看不起、觉得她家应该生活难以为继的人们开始对这个顽强的女人刮目相看,由衷的敬佩黄昌菊。

  苦尽甘来、无悔地付出换来幸福的家庭。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情的承诺。黄昌菊像一盏灯,照亮着全家人前行的路。

  2002年,湖北电视台和省军区联合开办了一个“复转军人电视才艺大赛”,为了鼓励丈夫,看到节目的黄昌菊给节目组写了一封信,讲述了曾凡友用嘴练习书法、自立自强的故事,并附上丈夫的书法作品一幅。很快,电视台联系上曾凡友,邀请他去武汉参加湖北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并一路闯入总决赛,在书法界崭露头角。

  夫妻俩34年形影不离,相濡以沫,将小日子越过越甜、越过越美。2015年7月,黄昌菊被评为“湖北好人”,2016年,黄昌菊家庭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黄昌菊被评为渔洋关镇“身边榜样,感动渔洋”孝老爱亲星,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曾聚焦报道黄昌菊的故事。2017年,黄昌菊的感人事迹以微电影的形式被搬上屏幕,得到全国网友的广泛点赞。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