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芝
“最美婶婶”胜似亲娘 20余年无私照顾三个侄儿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春芝,女,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白廊镇台前村人,孝老爱亲。她六岁无母,12岁无父亲。她只有一个亲生儿子,却成为拉扯四个孩子长大的母亲,身为婶婶胜似亲娘。李春芝一家获评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

  年幼的李春芝与她哥哥相依为命,自从父亲去世后,家里失去了一切经济来源。年幼的李春芝只读了小学三年级便辍学在家,承担起家里的一切重担。十三四岁的她,每天天没亮,就起床煮好稀饭热在锅里,让哥哥一起床就有口热稀饭吃。然后,与村里的大人们一道,走好几里山路,到三都镇冒岭上的土煤窑,给煤矿老板挑煤。那个时候煤矿老板发的挑煤的工资,是按重量、路程计算,每百斤煤挑至目的地,路程短的才0.25元,路程远的最高才0.5元。冒岭上挑煤的路崎岖陡峭,非常艰苦。发狠的大人一天也只能拿到四五块钱工资,而她一天只能挣一两块钱。

  李春芝说,其实她在和丈夫结婚前,大哥大嫂、三哥三嫂都已经去世了,也知道丈夫一个人带着三个侄子,当初看到丈夫家的家庭条件后,她意识到以后要过苦日子,在结婚前也曾犹豫过。但想到两个人都是苦命人,同病相怜,两个人还是在一起了。

  李春芝来到丈夫家怕哥哥反对,一直没有将家里的实际情况告诉哥哥,直到娘家的哥哥过来探亲才发现。

  “妹,你这么大的事,怎么不和家里说一声,让我们来帮你啊”。李春芝说,哥哥发现她养了这么多孩子并不反对,还主动提出要帮助妹妹。

  在李春芝的亲生子何资胜眼中,父母对堂兄非常好,对自己管教很严,却从不对堂兄们发火,小时候让他常常抱怨父母,想不通。

  “妈妈就从没打过他们,爸爸要动手,妈妈还劝。”而他有一次犯了错误之后,爸爸妈妈就像拎小鸡一样把他甩出了家门。

  “他们已经很可怜了,怎么还下得了手”。李春芝认为,何资胜的三个哥哥很乖,且少了父母的关爱,即使偶尔有错误,她也狠不下心来。“妈妈”对自己的好,侄子们随着年龄不断增长,慢慢明白了“妈妈”的懦爱。

  大侄儿何资文说,家里因为移民建房,开荒生产,家庭负债累累,有一年开学到了,因为家里一时没有钱交学费,“妈妈”跟他商量,她会和学校老师说,叫他先去读书,后交学费。为减轻“妈妈”的负担,他几天不肯去学校报到。“妈妈”似乎明白了他的心思,为了让他安心上学,“妈妈”把家中仅有的几担谷子偷偷卖了,告诉他学费交好了,要安心读书,好好读书。

  总之,这样的经历,这样的故事,在别人眼中,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在他们几个侄子成长的过程中,却是那么清晰自然。

  “侄子们没爹没妈,这么做只为了弥补孩子们失去的母爱。”李春芝认为,虽然他们在经济上过得紧张,但再苦都值得。

  在李春芝的操持下,这些年,家里的钱,一分当成两分用。每月的生活开支、侄子上小学、上初中的学费生活费,都是一点一滴挤出来的。村民只要与李春芝交流他们家这些事,她都轻描淡写。

  “其实我也没有做啥,几个孩子从不让人操心,也是我应该做的”。李春芝觉得,照顾孩子们是自己的分内事。

  村里新上任的李支书发现了这一鲜为人知的故事。他觉得李春芝是村里的骄傲和荣幸,是村里孝顺媳妇、最美婆婆的、最美妇女的楷模,非常有必要把她的感人故事告知村民。

  今年3月7日晚上,李春芝接到村上干部打来电话,叫她第二天早上9点到村部会议室开会。

  一向不会言语表达的她,是个老实本分、和谐邻里的农村妇女,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会议。

  突来的电话,让她想了整整一个晚上。

  “你又没有做过什么亏心事,怕什么呢,睡觉吧......”贴心的丈夫耐心安慰她,她才安然入睡。

  第二天,她起了个大早,吃了稀饭后,早早的来到村部会议室。今天来开会的人,有点特殊,除了村干部还有老人、妇女组长、村里的部分男同志。

  “各位乡亲父老、党员、组长、妇女同志,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也是我们妇女的光荣节日......”9点,会议正式开始。由妇女主任曹丽娟主持。

  会上李支书首先第一个发表讲话“祝各位妇女同志们,节日快乐!此次三八妇女节我们村里通过大家推荐,共评比了最美婶婶、最美婆婆、最美大嫂、最美媳妇、最牛的丈夫等五位特优表彰对象,下面有请:将哥嫂的三个孩子,抚养长大,送他们的读书,直到成家立业的我村山内头一组妇女,被评为我们台前村2015年度最美婶婶——李春芝上台领奖......”

  原来3月7日晚上村干部叫她到村上开会,是为了今天上台领奖。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上台领奖的李春芝,心情无比激动和感慨。

  会上李春芝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今天,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参加会议,我作为一名纯粹的农村妇女,想不到会被邀请来参加这次会议,感到受宠若惊,非常荣幸,感谢村支两委对我们妇女同志的关心和厚爱!其实,我所做的事,并算不了什么......”从来没有在大众场合说过话的李春芝,头脑里一片茫然,至今她都回忆不起在会场上说了些什么,只听到掌声一片。

  在场参加会议的大侄儿,山内头一组组长何资文听了“妈妈”的发言,热泪盈眶。哽咽着站立起来,向大家诉说自己的家庭和他心爱的“妈妈”的点点滴滴。

  “那年,我自己的亲生父母在我不到8岁就相继过世,是妈妈把我们三兄弟抚养大,送我们上学,然后帮助我们成家立业,帮我们带小孩,没有妈妈,就没有我们三兄弟的今天。从东江水库移民,几迁家室,艰苦创业,妈妈历尽千辛万苦......妈妈您辛苦了......”

  李春芝的事迹,从台前村逐步波及全镇,现在已经家喻户晓。

来源:湖南文明办